分类在指尖,幸“福”在心间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4 12:12:05
  ——景湖社区“绿天使”社会组织助力“迎亚运”环境提升行动

  身穿绿马甲,臂挂红袖章,在凯旋街道景湖社区内,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穿梭于景湖社区各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开盖查看,拎袋检查,一年到头刮风下雨都不曾间断!他们就是景湖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绿天使们!

  景湖社区绿天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5月,他们由党分支书记、党员、楼道小组长和热心居民组成,平均年龄在65岁,现有骨干成员20人,其中一位骨干吴桂英表示:“加入社区绿天使队伍,我不求回报,只为环境更美好”。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口号--乐色主义,垃圾的绿色处理是他们的团队信念。

\

垃圾分类的“领路人”

  万事开头难,垃圾分类试行初期,为了养成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志愿者们白天守在投放点指导,晚上入户到居民家宣传分类;在社区主办的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洁净家园中,他们更是得力助手,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了好头。

\

\

\

\

无惧脏累的“先驱者”

  垃圾分类实施初期,很多居民并不习惯分类和集中投放,经常把垃圾随意丢弃的小区各个角落。志愿者们看到了,只好徒手将这些垃圾重新分类好,不厌其烦。居民们看在眼里,触动在心里,在志愿者们的先驱作用下,渐渐地,居民分类越来越自觉了!

\

\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时尚”精彩纷呈

  每月8日是绿天使们相约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点劝导的日子,绿天使环保工作室采用“2+1”垃圾分类劝导模式,即每个垃圾分类点位由2名志愿者和1名物业保洁员组成劝导小组,一方面加强物业保洁员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另一方面对居民投放垃圾进行宣传、指导。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会早早的站在垃圾分类的投放点,无论是对年经的还是年迈的业主,绿天使们的劝导工作从不落下。他们的坚持提高了社区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他们的坚持为美化社区环境增光添彩。

\

\

  每月8日之外,绿天使们每周三晚定期开展入户宣传及检查居民分类情况。针对社区上班族,绿天使们利用晚饭和周末时间开展垃圾分类入户随访;对社区退休人员,绿天使们利用独居孤寡空巢老人“敲门行动”等活动为契机,上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和耐心指导。

\

\

一丝不苟的“监督员”

  今年5月份全市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凯旋街道也掀起“三美凯旋”创建行动,垃圾分类都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绿天使”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助力“迎亚运”环境提升行动。他们组成夜间巡逻队,在每天晚上投放高峰时间巡逻小区的投放点,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指导服务和检查点位的清洁情况。志愿者队伍再次根据非督导时间的需求,巡查点位,及时将点位出现的脏乱、混投、垃圾落地等乱象及时反馈给社区,乱象得到了及时整改。他们一丝不苟的监督,填补了社区非督导时间的监督空白。

\

  景湖社区垃圾分类绿天使服务队从无到有,从少数到壮大,默默地做着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幕后英雄”。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氛围,在帮助景湖社区顺利创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云南贡山:“服务中心+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