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远流教育合伙人常安:40%的学生录取Top20的本质是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7 10:03:27
  本期我们采访到了毕业于美国Top20名校埃默里大学的常安。常安与两位合伙人在2013年创办了高端美国本科申请咨询公司“远流教育(IvyFlow)”。时至今日,每年他们都能帮助约20名学生录取Top20,占辅导人数的40%左右。

\

从前辈到导师

  在十几年前,常安和普通的大陆申请者没有什么区别。通过中考,先是考进了湖北省排名第一的高中,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二决定去读美国本科的时候,还没有今日这么发达的信息资源,靠自己在外网搜索了所有的信息。最终录取了当时排名第17名的艾默里大学 (Emory University) 。

  在当时,大陆的美本前20录取还是非常少的。学弟学妹就来问常安,说这条路要走的怎么比较顺一点?因为自己DIY的原因,对美本申请还是有比较深的理解,所以之后他便以做兼职的态度辅导学弟学妹的大学申请。后来,常安就和几个其他的名校毕业生一起创办了远流教育。至今为止,四年兼职加五年全职让常安将120多个学生带上了他们自己的教育象牙塔。

\

中国学生的表面优秀与实质内涵

  说起初衷,常安反复强调了一句话:帮助中国学生,克服“表面优秀”的误区。他表示,中国学生并不缺努力。一说要刷分数,大家都考得很高。一说要刷课外活动,大家就一个个跟风刷竞赛,很多人都手持比美国学生还多的活动。然而,录取结果却未尽人意,甚至有许多顶级高分、满手活动的学生,连前三十都录不进。“而这每一个学生,背后可能都是一个中产家庭,卖掉一套房子来凑足的大学学费”,常安说,“付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和奋斗,却读了一个一般的大学,实在是令人惋惜。”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自己作为一个分数普通却录得很好的亲身例子,常安总结道,“其实都是因为学了表象,没学到根本。很多同学凭想象,认为美国名校看重课外活动。而实际上,名校看中的并不是课外活动表面的品牌,而是你从中有什么深刻的思想洞察。思想深度才是核心,课外活动只是载体。不去洞悉人生阅历背后的深刻哲理,而是炫耀自己在表面上做了多少个大品牌的活动,导致录取结果很差,是很多努力奋斗的同学的误区。”

  “造成这种普遍误区,传统的留学机构负有很大的责任。” 常安说,“其实很多传统留学公司里,也不乏很努力的老师,也很值得尊重。但是如果方向错了,那么越努力、离正确结果就越远。”

  据记者向多家公司咨询,市面上的绝大部分留学机构,出于成本考量,并不会聘请自身考入过美国本科名校的人担任老师。而是代之以公司内部的培训资料,来帮助老师从头开始了解美国本科申请。在采访所打的十余个电话中,仅有三家公司表示,有部分导师是国内本科毕业后、去美国读过两年制硕士毕业。至于本科就是美国名校出身的,则完全没有。

  常安认为,尽管很多教育行业都使用公司内部培训,来训练老师,但对于美本申请则不适用。“因为美国本科是博雅教育,并不限制具体什么专业,所以招办要的是学生真正有思想,而不是具体的某个条条框框。而一个导师的思想深度,是很难通过公司培训获得的,这恐怕是从小养成的思维习惯。”

  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和几个合伙人做的,是团结一批有思想的美本前20出身的导师,帮助后辈克服这种“表面优秀”的误区,帮助学生拿出招生官所真正想看到的深邃思考和内涵,就能自然而然地被名校录取。“这样的话,许多后辈都可以走进所谓前十、前二十的美国大学,至少我们也感到自己对社会有点价值。”常安说。

\

思维缜密,简单直接

  来到远流教育位于北京国贸的办公室,办公室的设计到摆放物件都延续了简洁直接的作风。 宣传册鲜少装潢,没有废话。重点部分的字体很大,不花哨,很容易让观众抓住要点。

  在我们采访常安的时候,刚好有一位家长前来咨询。其中一个问题让我们印象深刻:“你们跟别的公司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他的回答是:“其实没什么旁门左道,就是硬碰硬的水平,写出来的东西更有思想”。常安和几个合伙人都是第一批考入美本名校的,因为这样的高起点,招募了二十几位出身于耶鲁、宾大、达特茅斯等稀有名校本科的导师在远流辅导学生。

\

  记者:像你这种名校毕业却没有去做金融业之类的典型路线,而是跳出来做留学公司,有人质疑过你吗?

  答:质疑当然是有,毕竟这条路在很多人眼里是搞倒退,就跟北大毕业却跑去当个高考老师的感觉差不多。但其实我还是干的比较开心的。一是我更喜欢用思想创造价值,而不是对着Excel计算财务估值模型。另一方面的话,其实学生录取得好,我还满欣慰的吧。多少有一种改变了后辈的人生的成就感。

  其实远流是我们几个人在2013年注册的公司。我们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帮助后辈不要走弯路,不要盲目跟风去刷一堆看似有用的活动,而要成为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这十年下来,也算是经历过了留学圈的信息爆发、忽悠增加、又是社会上的各种营销套路。我还是希望能把真实的美本申请呈现在大家眼前。

\

  记者:这些年里,有什么记忆特别深的事情吗?学生录了常青藤?

  答:其实还真不是。有些早年录藤校的学员,我也未必记得清了。但我记忆最深的是一个录取卡耐基·梅隆(编者注:系美国本科第23名)的学生。一个大脑飞转的工科boy,但SAT这种考试显然不是他的擅长,单词根本记不住。后来死活考了2190分。最后拜他的文书导师所赐,经过无数稿的翻来覆去,竟然录进了卡耐基·梅隆的工程学院,那一刻大家真是喜极而泣。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成为了那一年(注:系指2015年)卡耐基·梅隆的中国最低分录取。

  记者:细分到美国本科申请,市面上也有数以百计的机构,这个行业现在还有什么样的陷阱?

  答:其实也就是老生常谈的那些营销套路吧。比如大部分传统公司都会拿几个top 10的导师“领衔把关”作为幌子,把合同签了,实际上具体负责的导师一般是top30开外出身的。再一个就是拿硕士冒充本科嘛。说用“哥大导师”辅导学生的,一般都是每届录取上千个大陆人的哥大硕士,而不是一年20多个大陆人的哥大本科。

  据了解,符合上述“不忽悠”的公司,辅导价格一般在25-30万。而远流把价格定到了这些公司的一半左右。常安有些无奈:“美本这条本来还算公平的路,本来是一条阶层流动的渠道,但也快要让二线城市的中产之家无力负担了。所以我们不能这样做。如果只有富二代才付得起,那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就算收了高价,很多公司都浪费在了广告费上,最后钱也存不下来。关键是,只要在聘导师这一件事情上别省钱,就够了。其他的成本都可以省。你有了好的导师,就有了有摆平top20的能力。那么只要是真正关怀同道后辈的人生发展,就会倾注思考的去辅导创作,那么自然也就能录进好学校。”最后,他解释说,“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跟学员的关系,不单纯是一份合同,还因为学员是我们当年的人生缩影。让他们走进跟我们一样的学校,能给我们一种自我实现的成就感,而这可能是比商业更重要的意义。”

\

美本快问

  1、top30名校的录取核心是什么?他们要怎样的学生?

  从历史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美本录取还是比较公平的,其实没有很多歪门邪道。一般来说SAT分数决定了一个30名的范围,比如1480分,想进top10也很难了,但想掉出top40也很难了,所以就在10-40名的学校里滑动。

  那么至于在这30个学校的范围里,能录进第11名还是第39名的学校,一般是文书决定的。因为从SAT来说,招办已经看清楚了你死读书的努力程度。这方面不用再考察了。剩下的,就是要看你是不是一个有思想的人。这其实跟社会评价一个人的准则是差不多的,都是办事努力+有思想主见。

  每篇文书其实也是一个小的文学作品。它的核心倒并不是华丽辞藻,而是通过一串动人细节或是一个难忘故事,进行深邃思考,展现深刻的洞察力,让招生官产生痛点共鸣。这样一个鲜活、真切、有思想,也许不完美,却叫人难以抗拒的申请人,胜过无数美丽词藻堆砌出的竞争者。

  2、到底应该做什么类型的活动?

  越独特越好,不要跟风做各种竞赛。因为如果招生官想考核你“刷”的能力,他直接看你标准化考试的“刷分数”就可以了,不需要看标准化竞赛。除非你真的能刷出奥赛金牌,但那个显然只适用于个别同学。

  做你热爱、又独特的活动,比如游泳、骑马、人文摄影,等等。关键是你要能从里面洞察出深刻的人文情怀,从而变成优异文书的素材。就怕你是出于功利主义,为了刷活动而刷活动,那怎么会投入任何真情与深思在里面呢?自然也就写不进文书,只能干巴巴地填个表了。

  至于填表的10个活动,我的建议是先利用3-5个,做一个主题的。比如政治,可以做一个模联、再参与一个社会运动(如MeToo或者BLM这种美式左派最喜欢的)、再做一个中国乡村女童处境的女权运动小研究、还可以做一个其他泛政治、泛社会类的学生社团。剩下的5-6个活动,建议四面开花,运动、艺术、文理都沾一点,表现你是个有趣的人。另外,对于少数要申top10名校的同学来说,可以把运动类的活动排到前列,他们近年来对于运动类成就给的权重比较大。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校内外全方位联动,助力学子确定发展目标

标签
  • 远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