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重视早筛让你远离疾病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8 15:15:18
  癌症将成为新世纪人类的第一杀手,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癌症中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1分钟就有7人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在我国,大家极度缺乏防癌意识,加上很多癌症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治愈的希望变得渺茫。

\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医生表示,早期发现是提高癌症治疗率的关键。只要早期发现,90%的癌症完全可以治愈。认真做好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工作,则癌症的死亡率可减少约三分之一。如果我们身边有亲属长期吸烟,或者经常接触油烟、煤烟,长期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生活,或者有肺癌家族史,或者患有慢阻肺、肺结核疾病,尤其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肺癌筛查很有必要!

  实际上,大多数癌症在早期都没有很典型的症状,很多癌症由良性病变发展而来,一些对自身健康比较重视的患者,能够做到定期复诊和有针对性的体检,所以也可以在癌症的早期就发现。包括乳腺癌、胃癌等在内,癌症的早期治愈率,基本在90%以上,做好慢性病管理,定期复诊和有针对性体检,可以尽可能早一些发现癌症,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癌症最佳的手段。

\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医生介绍到,世界范围内,关于癌症筛查的研究有很多,有的已经达成较广泛的共识,也有相应的筛查指南或专家共识。常规体检的项目中可能不含有早癌筛查项目,因为癌症筛查是一种更专业、针对性更强的体检方式。哪些人要做,要做哪些项目,怎么做,都是有讲究的,也正是其与一般健康体检的根本区别所在。

  美国癌症研究院研究证实,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的测试可以减少55至74岁重度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肿瘤标记物主要有癌胚抗原、酶类、激素类、糖蛋白类、癌基因类、细胞表面肿瘤抗原类等六大类。肿瘤标记物检查的意义是辅助诊断肿瘤,分析病程,指导治疗,监测复发或转移,判断预后。因此,选择有效的癌症筛查方式才能早期发现癌症,降低死亡率!

  2019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医生表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如吸烟、肥胖、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习惯、酗酒、压力、心理紧张等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改善此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有效的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的。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家稼惠助力“公益北京”社区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