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长跑:真正的长期主义者顺丰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5 14:44:44
  2020年,目力所及,商业的逻辑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我们可以看到,身边的中长期仍然处在大的收缩期中。赚快钱没有那么容易了,得学会赚慢钱;赚大钱没那么容易了,得学会赚小钱;高速扩张没那么容易了,得学会慢慢增长;做大生意没那么容易了,得学会把生意做实在。

  ——题记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顺丰控股总市值首次超越美国联邦快递(FedEx),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快递公司之一。

\

  一面是逆势而上稳步发展,一面是低调得几乎沉寂。两者叠加出来的是顺丰的特别气质,这让我忍不住想起一个今年滥俗的词:长期主义。

  别被短线的“长期主义”误导了

  首先是有几百万铁粉的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只有长期主义者,才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然后写了《价值》一书的投资人张磊振振有词地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实际上,面对今年的各种巨变,商学院教授也跟着说:“越是变化,越是需要长期主义。”

  然后,我们就看到社交媒体上各种人云亦云地跟着说:“高手都是长期主义者。”

  “长期主义”这个词,据说已经成了企业品宣稿、论坛主题与CEO演讲的标配热词。

  但是,当你拉住一个人问:什么才是长期主义?如何做事才算是长期主义?大部分人可能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实际上,恐怕很多跟风者津津乐道的,只是短线的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就是这么一个概念,让人初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你不知道它对在哪里。而你放眼一看,身边的长期主义者大都成色不足。

  反而是,更多时候我们看到对于长期主义的反动——短线客所带造成的“公地悲剧”正反复中国企业界上演,例如OFO小黄车,例如P2P,又例如最近的长租公寓……很多从业者并不考虑企业和行业的未来,把一个又一个行业做烂,留下一地狼藉。如何跳出这一怪圈?

  一家企业,最起码需能够在顾客的内心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才有资格来谈长期主义。

  还好,我们身边还能有一些真正的长期主义者。例如总部位于深圳低调的顺丰控股。

  20多年的财经生涯,我走访过至少300家上市公司,与超过千名企业家交流之后,可以负责任地说,一个“长期主义”者,绝不仅仅是一种价值观,只会空口说“我相信”就行了,“长期主义”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系列难以掌握的方法论,成为一家长期主义的企业不仅需要有信念,还得有践行之的能力与智慧。

\

  所以,本文我们就可以看看,顺丰这样一家真正的长期主义公司,做对了什么,做到了哪些。

  长期主义不是蒙脸狂奔,而是得有方向的判断

  一家公司要想成为长期主义者,首先它必须能预见到事物在时间上的发展脉络,然后才能选择到底往哪个方向长期走下去。

  这方面,成立于2003年的顺丰一直交出了足以满意的答案。

  低调的王卫说:成功并非来自偶然。

  他的原话这么说:“我不太相信偶然,为什么会有偶然?因为无知才会相信偶然,突然中了大奖,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觉得是偶然。当所有的因素都集中到一起后,你再去比对,你会知道这是必然。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顺丰这个不错的平台,把未来很多不确定的、看似偶然的东西变成必然。”

  从偶然到必然的过渡,显示了王卫对于企业的理解:市场根本不相信成功的偶然性,一切的成功都来源于必然。

  但是什么是必然?这就需要判断。

  社会需要快递物流。

  未来更需要优质的快递物流。

  这就是王卫对于市场需求,对于行业发展的根本判断。在17年之前,看到第一点的人已经有限,而看到第二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长期主义者,不止是一头耐力十足的老黄牛,在成为老黄牛之前,他首先是一个预言家,正确地判断未来,才可以坚定地努力下去。

  长期主义者,不是用努力去搏未来,而是判断未来之后,像傻子一般努力。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都会引用《教父》这部电影里面的名言: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但是,环顾我们身边,能在短时间看清楚事物本质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设立了目标,看到了未来,顺丰接下来,怎么实现自己是优质的快递物流呢?于是,我们看到,顺丰倡导平等对待和尊重每一个人,不以岗位分工、职务高低区别对待,持续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帮助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平等尊重的企业文化和团结的精神,让数十万顺丰员工相互协作,共同达成目标……

  这里面的投入与尊重的故事很多,此处不再重复。

  长期主义不是机械重复,而是利用科技不断改进

  不过,仅仅是看到未来,而且朝着未来努力,这只是长期主义者的基本动作,或者说必要动作,但还远远不是充分动作。

  长期主义的魅力,初看上去,似乎是只需要做几个简单重复的动作,就能够获得水滴石穿的效果,而这种跳跃式的改变,就是商业世界里面我们看到的长期主义者经常能够享受的最大红利。

  于是,公众都宁愿相信一句话:只要努力的时间足够长,你才能得到最大的那块蛋糕。

  但是,无数商业史上的案例告诉我们:长期主义不是坚持重复一件正确的大事,而是坚持改进一件件小事。

\

  这种持续改进,在今天的公司身上,除了管理与文化方面的推动,更多是需要靠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说实话,今天已经没有哪家公司敢说,仅仅是靠使命愿景价值观与管理,就能持续增长,成就伟大。没有技术的护航,往往再好的蓝图也成果有限。

  而恰恰在这方面,顺丰表现得很好。从成立至今,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投入研发, 真正实现了科技创新。

  仅仅以2019年来说,顺丰年报显示在科技投入36.68亿元,同比增长34.65%。这个研发投入秒杀A股绝大部分的科技公司!

  作为一家快递公司,它的研发投入超过了宁德时代、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等知名科技企业!

  顺丰已获得及申报中的专利共有2361项,软件著作权1220个。

  今天的物流业正逐步从“汗水物流”向“技术物流”发展,其中科技正在成为物流企业供应链升级的关键因素。顺丰一直坚持“科技引领,智慧服务”的理念。顺丰基于体系内优势数据服务及供应链建设经验,为四十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覆盖快消、零售、汽配、制造、医药、3C等多个行业,与客户携手打造行业智慧供应链标杆。

  持续投入技术研发正在陆续获得回报。

  今年8月,顺丰拿下高精地图资质,入局传统地信领域,再进军智慧城市业务。

  今年10月,顺丰快运荣膺国家最高级“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

  今年双十一,顺丰投入多种运输方式,推出智能穿戴设备,使用一站式解决方案等,加快发展“智能化”、“无人化”快递步伐,用科技之力,将2020双十一的快递物流问题得到全方位化解。顺丰加速推进快递行业进入“无人物流时代”,为物流行业带来新鲜的力量。

\

  正如今年8月公布的顺丰控股半年报之中提及的——顺丰倡导创新文化,人人可创新,事事可创新。顺丰不但在物流无人机、智能设备、智慧包装等物流科技领不断突破,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建设上也取得不凡成绩。

  根据顺丰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轨迹,有理由相信它在可见的未来,将能够持续改进这点充分发挥。

  长期主义,是为无限游戏做足了准备的赢家

  事实上,你如果真正运营过一家企业,你就能够体会到,很多人不是不想长期打算,而是受不了企业长跑的各种辛苦。事实上,早有研究者提醒:长期主义的挑战不是枯燥,而是各种不确定性,就是层出不穷的状况。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一书作者美国哲学家詹姆斯·卡斯,认为世界上存在有限和无限两种博弈?

  他指出有限游戏的目的是获得胜利,而无限游戏的目的是让游戏继续。

  所以,真正追求永续的企业为,则应该聚焦开发消费者的潜力,而非只是着眼于消灭竞争对手。

\

  有位互联网公司的新锐创始人曾在文章之中写道:“有本书对我蛮有影响的——叫做《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有限游戏在边界内玩,无限游戏却是在和边界,也就是和“规则”玩,探索改变边界本身。实际上只有一个无限游戏,那就是你的人生。死亡是不可逾越的边界。与之相比,其他的边界并不是那么重要了。”

  而顺丰,恰恰暗合了其中的规律。

  1993年,在广东顺德市一条不起眼的小街上,顺丰速运公司悄然成立。公司很小,注册资金为10万元,包括老板王卫在内才 6个人。

  公司经过了创业初期的野蛮生长之后,年轻的王卫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改变“大小通吃”的策略,集中精力做小型快件。一年后,他将小型快件进一步做了细分,深耕其中 19%的中高端客户,对这些客户提供高标准兼高价格的服务。

  “我们要提供不同于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服务和市场定位,要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顺丰提供的速运服务和其他快递有本质的不同。”虽然顺丰公司为此付出了当年营收增速减缓的代价,但王卫还是一意孤行。这还是在设计商业逻辑阶段,顺丰就已经表现与众不同。

  作为民营企业,顺丰综合物流服务版图开始初步确立。两年前正处战略机遇期,当时他们对新业务的布局以及高额研发投入,都会在短期影响到公司利润。但物流行业是一个非常看重战略布局的行业,当日的战略选择对于十年后的结果具有决定性作用。所以,这一切落子,在2020年就很快见到效果,在未来的数年,还能持续性见效。

  11月30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与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座谈交流。期间,王卫表示,顺丰与湖北在未来发展战略上紧密相连,将进一步加大在湖北投资力度,以共同建设鄂州机场为契机,充分发挥顺丰的智能供应链运营商网络规模和技术创新优势,推动临空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助力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由此可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助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是顺丰刻下给自己的新布局。而且很大概率能够实现。

  所以,我们可以为顺丰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面对不确定性的商业世界,任何人都没法在出发前作出完美的计划,但是我们可以做足够的准备、甚至是超量的准备。

  长期主义的长期,不是时间上的长短,而是事物发展的波动周期。关键要学会识别事物在时间线上的“走向”,和学会区分大周期和小周期。

  这些细节上,顺丰的判断、选择与坚持,耐人寻味。

  各位读者与投资人,你由顺丰的真正长期主义案例之中读到了什么,又受到了什么启发呢?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安徽长龙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荣登央视

标签
  • 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