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催生新蓝领 顺丰同城急送骑士开启职业新篇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21:29:57

  都市新蓝领,指工作、生活在一二线城市、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销售、快递员、保安、美容美发师等都可归为此列。随着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升级转型步伐加快,催生出新行业新工种,也为都市蓝领打开了新的职业想象——“同城急送骑士”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一种新蓝领群体。

  O2O经济催生急送骑士新蓝领

  从部队退役后张鹏辉加入顺丰同城急送成为一名骑士,目前服务于郴州市某片区的麦当劳门店配送。“我每天平均得配送二三十单,多的时候甚至有五十多单,一天至少要跑四五十公里,” 张鹏辉介绍道,“有些人觉得我们的工作和快递员好像没什么差别,但其实我们对配送频率要求更高,还要同时服务商家和客户两边,服务意识一定要特别好。”

  顺丰同城急送目前在职有数万名骑士,服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他们日夜奔波在路上,连接线上和线下,正是O2O经济大潮的最好写照。“平均一小时送达”是顺丰同城的承诺,高质量的服务给急送骑士带来了更大挑战和更丰厚回报,也彰显出同城即时物流这一行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在这背后,是社会经济升级在推动蓝领职业发展。

  O2O模式催生了“懒人经济”,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获取跑腿服务,跑腿的品类也早已不限外卖配送,更渗透到医药配送、文件配送乃至日用品同城急送等方方面面。互联网发展促使社会消费向着便捷化、个性化不断升级,庞大的需求使同城急送骑士群体基数迅速扩大,越来越多青壮人口进入这一行业,成为新蓝领阶层的有生力量。

  彰显互联网时代新蓝领风貌

  在人们的印象中,蓝领的典型代名词就是“工人”或者“农民工”,他们用高强度体力劳动支撑起城市建设,却始终是城市的边缘人群。随着互联网发展, 蓝领人群涌向城市服务业,也得以重新定位自身的价值。

  “我选择做顺丰同城骑士的原因很简单:收入高,福利好,而且职业前景也不错。”一位顺丰同城的骑士坦言,他希望可以攒够钱在城里买房,而顺丰让身为退役军人的他看到希望。据了解,顺丰同城建立了良好的职业晋升机制,管理人员均从骑士内部提拔,极大地激发了骑士们的工作热情。

  据顺丰同城急送相关人员介绍,顺丰同城采用直营式的骑士管理,所有骑士在上路前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对服务、操作、仪容都有一整套严格规定,“严格的考核和培训,有助于强化骑士对职业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让他们明白自己从事的是体面的工作,他们不是边缘人群。”

  另一方面,顺丰同城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为骑士降低工作强度。通过建立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实现最佳路线规划,高效完成运力调度,优化配送时长,提升骑士的工作效率。骑士也可通过后台记录的配送数据,检查自己的工作成果,实现自我学习和提升。

  专业培训、良好前景、智能优配……顺丰同城急送通过完善的职业机制,颠覆了传统蓝领行业管理松散、流动性大、价值感低的职业模式,定义了互联网时代新蓝领的职业风貌。与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同步成长的同城急送骑士们,利用APP、大数据、社交平台等互联网工具,维系着和客户的关系纽带,提升自身的技能和服务水平,创造着自己的社会价值。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科技创新实力强劲,康佳业务增长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