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高考665分淡定少年:我把高考当成一次普通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21:30:34

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和我自己的估分665分一分不差。不是因为我神机妙算,而是因为我足够了解自己。我是汤天辰,一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一新生,1个月后我将动身前往我心仪许久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报到。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再回头想想高考,感觉真像做了一场梦。说它像梦,不是因为它虚幻,而是因为那种过程如梦一样熟悉又放松。那场被旁人鼓吹为“决定人生”的考试,于我似乎就像一场平日里的模拟考。不是因为我不重视,而是因为当你做好十足的准备以后,你真的可以很平静的走进考场。当你对自己足够了解以后,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在考前精准地估计出自己的分数,一分不差。

blob.png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汤天辰

如果有人说,在高考面前一点压力都没有,我想这绝对是骗人的。但是那种压力是让你自乱阵脚,还是转化为一种内生的动力督促你反复地查缺补漏,寻找正确的方法,往往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

我生长在安徽的一个小城,自小爸妈严格的管理,帮我树立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因此从初中到高中也都得以在全市数一数二的学校求学,成绩也算名列前茅,我差点以为我的成绩就会一直这样平稳地迎接高考。直到高三第一学期的末尾,语文、化学两科的成绩永远冲破不了中等分段,就像是台破旧的老电车,稳定有余,动力不足。看着其他同学们不断攀升的成绩,我在心里干着急。没有人知道我问题出在哪里,也没有人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孤立无援的落寞驱赶着我的自信四散而逃。

你就是平时太贪玩了,静不下心。”这是我妈最常和我说的一句话。因此我父母的解决办法就是一刻不离地盯着我学习,但回想起来,问题并不是出在我不够努力上。我尝试着梳理自己的现状,“没关系,我只是有些类型题没做到。”“没关系,我只是运气不太好。”我不断的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刷题、找一对一的家教补课、更用心地整理错题本……能想到的方法我都做了一遍,但这一次,我好像再也没办法说服自己了,这是我第一次产生深深的自我怀疑。或许,我根本不了解我自己……

要不去看看网课试试?”我心里这样和自己说。没犹豫,在网上搜罗各种信息,找到了传闻是全网最好的化学老师——李政老师。我将信将疑地试听了一节李政老师的课,然后就果断决定“这个老师的课,我要一直跟着他学下去”。现在回想起来,这应该是我在高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一直成绩还不错的我从没想过,所谓的“教育资源的差距”真的能对我产生什么影响,直到我听完政哥的课。我发现不论是刷题也好、分析错题也好,这些事情总是滞后的,如果想要冲破瓶颈我需要的是新的角度,全新的思路。而这,是我当时完全解决不了的桎梏,我能深刻的体会到不论是学校还是请家教,受到地缘和资源的限制,他们在那个阶段能带给我的启发已经少之又少了。

blob.png

乐学高考化学讲义

政哥讲课,不只是让你把化学学懂,更是把化学讲通。我才发现“原来我的基础根本不算扎实。”我终于知道自己成绩提升不上去的原因在哪了!对于化学这种系统性的学科,学懂和学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学懂你可能会做相似的类型题,但学通你才能看透所有试题背后的逻辑。在最后临近高考的时候,我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都大大提升。因为不管题目怎么变,它的内核是不会变的。在加入乐学高考以后,另一个对我产生极大冲击力的就是焕文老师的语文。对于一个理科生来说,我之前一直觉得语文就是玄学,不知所云,完全不知道它在考什么,碰到大题就只能胡写。觉得什么都是对的,做完又觉得都不对。但焕文老师告诉我原来语文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完全可以用理性思维去分析它。而这种逻辑一旦建立,你就能坚信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可以说政哥和焕文老师让我对这两个学科的看法产生了质的改变。而我的自信和笃定也全部都找回来了,高考那天我比任何时候都淡定和轻松,它就好像是一次普通的模拟考,我需要做的就是正常发挥出我的水平,我有这个信心。高考结束以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政哥,向他报了喜。一场梦的结束,反而让人有点舍不得。我时常会和朋友们聊起,我对乐学高考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真的是一个团结且温暖的地方。

临近高考,所有人的心都绷得像鼓面一样,学校里静得让人甚至有些压抑,就连风都静悄悄的。我以为高考会在这样静谧的氛围中无声无息地来,再不留痕迹地走。可事实证明我错了。6月6号下午,原本静悄悄的乐学高考学习群里一下子炸开了。就是因为政哥在群里发了两个字“干他”,只短短两个字,却一呼百应。瞬间就收到了几千条同学的回复。全国各地的考生齐齐地站在了一起,整装待发,向着高考齐呼“干他”。这样团结一致,现象级的刷屏呐喊我从未见过。而大家的回复里也没有半点迟疑和不安。在这一刻,我们坚信,我们所有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我们感受到彼此给予的力量,而那一个下午更成了我可能会记得一辈子的回忆。

blob.png

乐学高考李政老师高考前对学生们的寄语

 

最后我想说:面对高考我们谁都一样,但幸好乐学高考早已帮我重拾了盔甲,迎战,不怕。读到这里,你知道为什么我可以如此淡定地面对高考了么?在开始努力之前,辨明方向,选择一条最正确的路,一位最可靠的引路人去努力。了解自己,学通知识,把信念握在手里。当你看得见摸得到未来的形状时,还有什么不踏实的呢?相信你也会像我,和千万名乐学学员一样,自信笃定。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好校长的夏天,冲出戈壁的“教育中的人” | 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