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校长的夏天,冲出戈壁的“教育中的人” | 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21:30:20

“走在路上,我能感觉到脚上起的泡,踩上去‘咕囔咕囔’的。”来自黑龙江的乡村学校校长王宪印,第三天在黄谷驿营地说。

8月6日13时45分,最后一位队员到达戈壁清泉的终点。来自甘肃、黑龙江、四川、贵州、浙江、内蒙古、河北、云南8省偏远地区的乡村校长,与志愿者、导师等同行者,完成“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徒步板块,返回甘肃瓜州,下一阶段“校长课堂”正待开启。

四天三夜里,好校长们踩着血泡和高达55度的地表温度,走过荒茫戈壁滩,沿着丘陵、山谷、河道的蜿蜒,踏破盐碱地中锋利的骆驼刺,渡过清凉的疏勒河,在广显驿、昆仑障、老师兔古城千年废墟的凝视下,信任伙伴、战胜自我,完成全长106公里的艰难历程,回到现实世界。

好校长们的家乡来自四面八方,方言互不相通、生活习俗差异很大,上戈壁前才临时组成团队,但他们同患难、共进退,短短几天里结下深厚的情谊,用行动赋予“团队”这两个简单的字以沉甸甸的意义。

释放每一个人的动能。来自四川汶川县教育局的王福春,在路上一直思考,行前导入课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焦叔斌给大家留下的问题,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这位临时任命的队长将带领9个人的队伍,他得多想想办法。“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激发每一个人的斗志。”王福春说。定了目标就要实现,王福春让走的慢的队员轮番到最前面带队。

“团队最快的配速就是这样带出来的。这个位置很重要,它意味着责任,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责任是激发潜能的有效方法。这跟我们的工作也有关系,在我看来,教育中的人都要有责任,真心对待学生,指引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王福春说。

队员们气劲十足,方向的问题却总让王福春懊恼,团队日里每注意看导航仪,带着大家走错了路,竞赛日自己冲在前面,又差点迷失方向,好在及时调整,没有偏离太远。

相信同伴的力量。方向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来自都江堰蒲阳中学的刘琪那里,她对自己的体能很自信,在竞赛日跑了个女子第一,既喜欢自己的好名次,更喜欢前一天团队日里大家一起“走的又快又高兴”。

唯一困扰她的,是自己的变化,团队日里大家一起行进,负责导航的队友能力很强,一天下来她只是闷头赶路,从来不会考虑方向的问题。竞赛日里靠自己打拼,在路上她和这位负责导航的队友共同行进,她却产生了怀疑。

“越到后来,路上的队员们越来来越少,我开始怀疑方向是不是走错了,对伙伴指的路也不太放心,再加上有点累了,这段路走的真的很崩溃。”刘琪说。身在团队里各司其职,单打独斗就要考虑周全,即使前方有人影闪现,不是自己做的决定,就会让刘琪感觉忐忑。

事实证明伙伴依然强大,前方的路慢慢清晰起来。“天呐,我居然对伙伴产生怀疑。这一路下来,我走明白了一个道理:带路队友就是方向,如果你选择相信他,那就坚定的走下去吧。”刘琪说。

保持单纯的内心。来自贵州贞丰县的第三组只有8个人,年龄差距还挺大,既有冯梅这样的“90后”,也有50岁的“老队员”。在团队日里,他们也采取了王福春队伍里相同的办法,让走的慢的队友轮流带队。

让冯梅更为折服的是,他们的队长一路上反复做着两件事:一个是提醒大家补水降温,控制高温中暑的风险;另一个不断强调关注自己的内心,不管别人速度如何,保持自己的步伐和节奏。

这场经历让她想起自己的工作和现实,这位年轻的老师任教两年就担负起幼儿园园长的责任,一开始同事们并不那么支持她的工作。

“以前我都是习惯跟着大家一起走,但作为一个领导者,你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为学校制定一个大目标,然后逐步分解,一个个实现。小目标就像是前面的人和眼前的问题,保持一颗单纯的内心,一个个解决眼前的问题,一步步超越前面那个人。”冯梅说。

好校长们走过四天三夜的夏天,冲出严酷的戈壁,经历了苦痛,也收获了团队的力量,他们会将这些能量带回自己的学校,与同行者们一起改变乡村的面貌。竞赛日的冠军、只用3小时17分完成30.4公里赛程、来自贵州威宁县的文友海说:“我回去要把这段经历讲给学生们听,告诉他们,人生中有很多东西值得去坚持、努力和超越。”

今年全程持续不断的高温,让22位志愿者、导师和组委会严阵以待,迅速补充迅速消耗的水源,密切关注队员们的状态,发放藿香正气水和冰块,行进中补水降温,到了营地指导大家拉伸、放松,坚定地支持好校长们安全完赛。

8月7~9日,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校长课堂”板块正式启动。

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焦叔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周濂;凉水井中学校长吴舸;PBL项目式学习专家、三有PBL学院创始人周华杰;汉声文化工作者,原《南方周末》记者翟明磊;木棉剧团创团成员李健青,与好校长们继续探讨何为“教育中的人”。

庆功宴上,为好校长及同行者们颁发四大奖项,个人优胜奖(竞赛日前十名),团队优胜奖(团队日冠军),戈壁玫瑰奖(全体女队员),和最重要的沙克尔顿奖(团队内每一名成员全程徒步,无人上车)。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顺德区龙江职校:设计与电商齐并进 校企联合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