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实力强劲,康佳业务增长迅猛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21:29:55

  多年来,康佳一直以彩电企业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然而传统家电的低迷让康佳认识到,不能只靠“一条腿走路”。去年5月,康佳集团开启转型之路,力求撕掉单一的“彩电”标签,发展成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可喜的是,通过一系列内生式的变革和发展, 康佳的业务增长迅速,科技创新成果屡获认可。

  可以说,康佳战略转型一年,特别是近半年以来,对于康佳来说是遍地开花的一年,无论是传统的电视业务还是新兴业务,康佳集团都表现出极强的存在感。去年,康佳集团正式成立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运营康佳的电视业务。康佳在半导体业务上的布局也在扩大中。目前,康佳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完成了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储两个项目的建设,由康佳成立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新材料企业。另外,康佳还布局了第三代纳米微晶石材料领域,成为了国内唯一可以生产纳米微晶石的企业。

  为突破同质化竞争“红海”,康佳坚定不移地改造提升家电业务,加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在标准先行方面,康佳积极参与中国家电协会牵头的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制定工作,率先研发出基于该标准的APP——物联云平台KiLink。该平台具备跨厂商、跨平台的操作和信息交互能力,将助力康佳从智能产品向智慧家庭生态场景延伸。

  康佳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康佳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8年,康佳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8%,今年研发投入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近20%。目前,康佳已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K解码芯片”,并推出OLED电视、AI人脸识别电视、“K极鲜”保鲜冰箱等产品。今年,康佳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强化研发队伍建设,重点聚焦Micro LED、新材料、物联网、半导体等前沿技术领域布局,努力实现在关键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康佳参与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导研发的《电冰箱食品品质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得益于企业强大的创新能力,康佳在彩电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实现逆势上扬。7月,民生证券经详细考察,给予康佳“推荐”评级。今年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康佳位列196位,较去年提升近40位次。2019年一季度,康佳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8.58%。近期半年报公布,康佳在报告期内营收增长超50%,更是给人极大的惊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半年营收增长近50%,康佳半年报业绩亮眼背后离不开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