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营收增长近50%,康佳半年报业绩亮眼背后离不开战略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21:29:53

  近日,康佳发布年中报称,由于新业务快速发展,近半年来,集团通过进行线下线上融合营销及推动产品升级等经营改善举措,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50%。康佳所称的新业务,包括科技园区、环保、半导体等,而今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业务版图。之所以能甩开步子大举向新业务迈进,令公司营收大幅增长,离不开背后的战略转型。

  2018年,康佳宣布进行战略转型,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和“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的两大发展主线,着力构建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组。一年多过去,年中报业绩喜人,也证明着康佳转型初见成效。

  锚定“科技+产业+园区”战略,全面布局新兴产业

  经过卓有成效的混改,康佳集团通过投资、合资等多种方式先后进入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领域。目前康佳集团业务版图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工贸科技服务延伸。

  在康佳去年制定的新战略中,科技是引领,产业是版图,园区是载体。2018年康佳共混改各级子公司 2017 家,阿里战略入股康佳子公司,并完成环保、半导体、新材料等新业务的落地。也正是这批新业务、新公司在近半年来的亮眼表现提振了康佳的营收。

  目前,康佳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完成了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储两个项目的建设,由康佳成立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新材料企业。环保产业成绩亮眼,2018年收入超过30亿元,2019年预计可达到17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彩电市场遇冷,康佳逆势获“推荐”评级

  在年中报公布以前,一份重磅“推荐”研报让彩电行业的投资者眼前一亮:民生证券在这份研报中称,康佳集团明确了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新旧业务多点开花,全力打造科技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营收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3.1%。在行业普遍悲观氛围下,康佳却不断爆发亮点。

  2019年7月,康佳Aphaea-A3电视凭借出众的设计理念在国际红点概念设计大奖赛中斩获下这项设计界的“奥斯卡”。其中,A3电视独有的AI智能则深刻地改变了彩电产品固有形态,成为家庭万物互联入口的标志性产品,重塑了高端市场。除了用户端在升级外,康佳还围绕OTT以及5G,推出了全新的“家庭客厅+酒店”的跨场景解决方案,为品牌营销带来了更为切实的赋能。

  不论是原有的家电业务,还是环保等新业务,都得到了显著发展。康佳亮眼的业绩背后离不开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力推动。未来,也会加紧新战略布局,向更大的发展目标迈进。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营收同比增长50%,康佳半年报业绩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