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贺军:应当善待拓荒的中国红牛!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9 14:39:02
  作者:储贺军 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专家

  原标题:应当善待拓荒的中国红牛 — 读《中国红牛白皮书》有感

  《中国红牛发展历程白皮书(1995-2020)》(《中国红牛白皮书》)发表了,阅后感慨万千。依稀往事如断了线的珍珠,又一颗颗串联了起来,风尘已久的项链又再次挂在颈项。2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中国社会进步程度之大,让人不禁落泪。

1609218261211204.png

  中国红牛身上浸满了严彬的个人风格,低调的激情成为中国红牛抹不去的基因。00后的年轻人已经把功能饮料当成了想当然的空气和水,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25年前的国人还深深地打量着功能饮料,它究竟是汽水儿还是中药?早年间,天桥艺人有一句行话,叫“平地抠饼”,也就是说,原本没有您的生存空间,但要您凭本事硬砸,砸出一片天地,从此成名立万,开一代新风。中国红牛就是严彬商业成功历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严彬是一个性格极为鲜明的人,首先表现在他对朋友的善意。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在上世纪90年代,严彬和一干知己去黑龙江,当时已是深秋,江水尚未完全结冰,但已经出现刺骨冰凌。生于中原、久居泰国的严彬当然会被这种场面吸引住了,随口和同行朋友说了一句:谁有本事跳到江里畅游一番,我给他重奖。谁知同行当中有位“4821”的赴苏留学生,人家见过钻石级的顶配冰天雪地,黑龙江深秋的冰凌不是啥大问题,当即脱下行套在江里欢畅游戏。

1609218305527773.png

  所有没有苏联生活经历的同行者都傻掉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儿,游戏规则还没讲清楚,承诺已经被人倒逼强行兑现了。从严格的商业规则上讲,要约不清,诺承无效,不过,这不是严彬的为人准则。事后大家坐在一起追忆规则,当就一个细节问题上征求“民意”时,大家还是就规则的合理性,翻身跳入江中的可钦佩之处,达成了一致的良知判断。严彬当场兑现了在当时的物价水平上,算是巨额的奖金。

  中国红牛白手起家,没有良知做底盘是不行的,光有良知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与实践也是不行的。《中国红牛白皮书》上写了严彬当年的资金紧张、反复抵押资产的过程,鲜为人知的是他当年既要撑起门面又要节衣缩食的窘境。在当年的生意场上,不装逼您是混不下去的,对当年的严彬而言,不省着点儿,装逼都难以为继。高档酒店必须住,豪华轿车必须有。为了节省资金,酒店卡在结账的时刻离店,忙了一晚上一上午了,实在太困,在租来的加长豪华车上,扑一床被子,和衣而卧。以便在赶到下一场会面之时,给人以精神抖擞的形象状态。

  就是这样的严彬,把国人不识的功能饮料,把谁也不知是什么的红牛,带入了市场主流。然而,严彬的过人性格也让他掉入了“程序正义”的陷阱。程序正义作为一项西方引进的司法概念,本身也不能说就是错的,但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机械地应用,乃至被奉若神明,则必然有失偏颇。东汉时期的仲长统曾经说过:“君子用法制而至于化,小人用法制而至于乱。”足见,仅仅凭着几份证书,若无暇阅读审视证书后面的故事,对于结果的认定将会出现偏差,将有害于惩恶扬善的司法终极目标,最终对于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将带来不小的伤害。

  在严彬顶着风寒,沿街为出租车司机送去一罐罐红牛的时候,有人正躺在碧波掩映边上的沙滩,享受着热带的旖旎风景,坐等继承权的馅饼从天上掉下来砸在自己嘴里。父辈的有形资产继承下来了,但是,父辈对他人的承诺、良知难以简单地继承下来。现在拿出几份证书,就要夺走别人艰难创业获得的金山银山。

  摆在裁判者面前的,是良知与条文的碰撞,而这种碰撞的结果,是对于社会生产力发展动能的奖惩。极端化的程序正义是良知的天敌,因为,良知因素是看不见的,而看不见的东西才是商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法律的职能绝非简单地根据几份有效证书,把结论做到在法典条文范围内自圆其说。法律层面的判定,必须考虑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百姓福祉的保障,也就是仲长统讲到的“化”。

  毛泽东号召年轻人“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曾经在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过多年的习近平也说过:“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些至理名言,不仅仅适用于干部选材和干部成长,同样适用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繁荣的持久。如果对于是非曲直的判定,不利于艰苦奋斗的人,而只有利于坐享其成的门口的野蛮人的话,社会就难以进步,商业也难以保持持久的繁荣。要把社会的发力点保持在实业的推动方面,而非把发力点放在玩弄文字获取他人的奋斗成果方面。

  回首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的确在飞速发展,让全世界震惊。可是,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的社会价值取向在悄然变化。中国经济70多年迅猛发展的看家利器——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在衰退,脱实向虚的倾向不仅仅表现在金融领域,在实业领域也是一样的。艰苦创业的故事不再被效仿,甚至被当作笑谈,反而是不劳而获、以权获利的做法,成为了许多人追求的目标,乃至成功的标志。

1609218321219433.png

  社会要想保持进步的节奏,繁荣要想持久下去,就要关怀、善待那些拓荒的人。拓荒创业是异常艰苦的过程,能够在这个领域中获得成功的人,一般都顾不上研究规则,甚至表现得对于规则很忽略。那些把规则搞清楚,按图索骥的人,往往会在拓荒的环节遭遇惨败,或者就知难而退了。相反,门口的野蛮人一般都精于规则的应用,善于找到规则的漏洞,乃至利用规则欺负踏实拓荒的人们,以此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他们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过程中,社会的长期发展与繁荣,就被无情地牺牲掉了。

  希望大家都认真地读一下《中国红牛白皮书》,体味一下善恶优劣,善待拓荒的中国红牛。在规则背后,存有良知,绝不仅仅是为了严彬个人和红牛个案的荣辱兴衰,而是我们这个民族崇尚什么,鼓励什么,保护什么的大问题。

  2020年12月27日记于西山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百年追求,光明制造——光明乳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制造日全国主会场直播活动

标签
  • 红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