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退役军人 跟垃圾分类较上了劲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6 13:26:28
  ——南肖埠社区退役军人助力“迎亚运”环境提升行动

\

  “师傅,你这个茶叶渣是易腐垃圾,以后记得放在绿色垃圾袋里。”2018年,南肖埠社区开始全面推行“桶长制”垃圾分类开始,北景东苑的居民每天都会看到冯志高在垃圾投放点位旁进行劝导,一把火钳,一件绿背心,在垃圾房前开始清点,冯志高一袋袋扫描居民手里的垃圾,确认好分类正确才能进入垃圾桶。

\

\

党员带头 成立社团齐参与

\

  南肖埠社区是一个90年代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出租户众多,推进垃圾分类难度大,紧靠几个人的热情推进缓慢,冯志高是社区内的热心志愿者也是一名支部书记,如何推进垃圾分类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和社区内的几位支部书记一拍即合,绿邻俱乐部因此诞生。由党员牵头,在社区内编制起了一张垃圾分类红色网络,党员亮身份,每天在垃圾房边进行劝导,开袋检查垃圾分类,每天投放垃圾的时候都在现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

入户宣教 楼道评比竞相争先

  得知全市正在开展“迎亚运”主题环境提升整治,冯志高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忙着在小区里巡查检查楼道卫生、绿化带垃圾,督促物业及时整改清理。除了白天做好垃圾投放点位劝导,冯志高晚上也没闲着。带上垃圾分类记录表和宣传资料,他开始串起门来。正是吃过晚饭一家人都在家的时间,也是宣传垃圾分类最好的时光。“朱阿姨,吃过饭啦,我过来看看你们家的垃圾桶,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啊。”片区内的住户他每个周都要走一个遍,谁家分类工作做得好,谁家进步最快他都了然于心。入户检查的结果会以五角星的形式在楼道内展示,大家都想评高分,大家也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

\

\

\

设立基地 垃圾分类学习好去处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长效宣传机制,让垃圾分类随时可学,南肖埠社区变废为宝将原来破旧的储物室改头换面成了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冯志高也成了这里的站长,每天这里都会有人值班为来往的居民讲解宣传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从小朋友抓起,冯志高也会经常邀请附近学校的学生组团来基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

\

  正是有冯志高为首的绿邻聚落部成员不辞辛苦的努力,南肖埠社区的垃圾分类率从30%升到了95%,社区内做到了人人都知晓垃圾分类,人人都参与垃圾分类,南一小区、景和苑、北景东苑也评上了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

\

\

\

示范引领,迎八方宾客考察学习

  南肖埠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社区上下把垃圾分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与重点任务、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日常管理维护和宣传引导力度,完善分类收运处理配套体系,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形成浓厚的分类氛围。社区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桶长制,总结提炼出推进垃圾分类“五个一”的工作方法,先后吸引了五湖四海的调研组前来参观学习100余次,并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南肖埠社区退役军人在跟垃圾分类较劲的同时,也在用自己力量推动社区的卫生清理、环境提升,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一人带头众人分,垃圾也能变成“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