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五洲妇儿医院盘点收获,见证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9 17:01:32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更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一年。初心从未敢忘,使命始终在肩。2020年,北京五洲妇儿医院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强本领、优服务,在创新中不断突破,在突破中不断成长,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历练精兵强将

  护航母婴安康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3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40.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43.jpg

  2020年,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产科家庭式病房正式亮相,升级后的五洲产科病房采用美国Hill-Rom产床、日本paramount婴儿床、欧式家装等高配标准,细微的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为产妇营造了更加舒适、便利、温馨、隐私的医疗环境。病房实现了产待一体功能,产妇可以在家人的陪伴下,在温暖的家庭氛围中,完成从待产到分娩的全过程。

  母婴安全贯穿整个孕期,重点是防范于未然。在五洲,每位孕妇整个孕期都有专属医生的陪伴,建立台账进行全程管理、动态监管,及时调整和优化孕产方案。为了确保母婴安全,五洲提供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专科护士“五对一”的产时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儿科医生在产妇分娩时全部做到100%全程陪伴,第一时间保障新生儿健康。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是北京市首批创建爱婴医院的民营医院,也是朝阳区第一家荣获爱婴医院称号的民营医院,2020年,医院开展母乳喂养训练营、搭建母乳喂养咨询台、开设母乳喂养直播课、举办母乳喂养知识竞赛等,在母乳喂养知识、技能、核心理念的传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20年8月,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再次顺利通过三年一度的爱婴医院复核。

  按照《北京市区域母婴安全保障筑基行动方案》要求,医院细化量化指标,做到“日日清、例例追、月月练”。医院组建了快速反应团队,每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医护人员应对危急重症急救能力。同时,产科及相关科室定期进行病例研讨,增强科室间的配合。2020年9月,北京五洲妇儿医院的病例研讨被评为区级优秀研讨病例,并在朝阳区月研病例培训会上分享经验。

  升级后的五洲产科环境更好、服务更优、技术更强。2020年,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在接受北京市孕产妇安全风险点互查、朝阳区妇幼健康工作绩效考核及三网监测质控检查中,均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北京市妇幼保健资深专家顾问、原北京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会长陈靖宇在参观医院时,也对产科工作赞不绝口。

  一手抓医疗质量,一手抓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北京五洲妇儿医院针对孕产妇采取更为严密的孕期管理流程,医院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医生及护士通过“在线咨询服务平台”,以直播、微信群等方式在线解答孕产妇疑虑,给予专业医疗建议,减少不必要的就医聚集。

  同时,针对幼儿预防接种流程多、耗时长的特点,医院开辟了“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独立诊区,设独立入口、独立预检分诊、独立挂号收费窗口,候诊区、留观区均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一切可能避免就诊幼儿及家长与其他科室宾客接触的机会,以保障幼儿及其家庭的安全。疫情发生至今,五洲未出现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普及健康知识

  助力全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4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50.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5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55.jpg

  医院不仅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更是健康科普的最大阵地。多年来,医院持续不断地发起及参与各类大型公益医疗服务,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学校等地,广泛进行群众性的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新冠疫情爆发后,北京五洲妇儿医院迅速加强线上健康科普力度,以医院宣传窗口为疫情防控宣讲阵地,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通过自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

  五洲孕妇学校第一时间将所有课程均设置了线上直播,保证孕产妇及家属孕期保健知识学习不中断。截至目前,五洲孕妇学校开展线上直播宣教百余场,累计观看一千余万人次。

  医院还根据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举办了多场形式多样的主题直播宣传,包括讲师授课、操作练习、访谈等。其中,2020年世界避孕日科普直播,观看量达10.9万次,许多“羞羞的问题”通过网络咨询这种便捷的方式得到专业权威的解答。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健康教育不只是医生工作之余的“副业”,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2020年1月,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正式被授予“PAC优质服务医院”。PAC全称为Post-Abortion Care,意思是“流产后关爱”。医院于2018年6月正式开展PAC流产后关爱优质服务,不仅搭建了标准化医疗服务流程体系,多年来,还坚持以规范的一对一咨询和集体宣教的形式,向到医院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患者宣传科学避孕知识,帮助她们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效避孕措施,从而避免重复流产的伤害,保护女性生育能力。

  医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科学,医学科普需要医生有化繁为简的能力。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始终重视医生科普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医院坚持以赛代训,以赛促练,锤炼科普能力,打造科普队伍。医院多次举办征文、短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医学科普竞赛。2020年,医院又举办了手绘大赛,以医学解剖图绘画为主题,在保证专业性、权威性的同时,赋予作品轻松幽默的创意,使作品易于理解和传播。

  图片

  打造“健康闭环”

  解决大健康刚需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659.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70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7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6095707.jpg

  2020年5月,第二届中国国际女性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召开。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近千名参会者,共同讨论后疫情时代的大健康产业。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早在2004年建院之初,就已经意识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并始终坚持“变病后治疗为病前预防”的健康理念,将这种重预防、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落到实处。

  随着全面健康意识加强,大健康逐渐成为群众刚需。但是,目前的健康体检模式并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体检只是个人健康管理的第一步,重要性不只在于体检本身,而在于向后将如何延展。

  2020年5月,疫情缓解之后,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体检中心全新开诊。针对群众需求,体检中心在传统健康体检的基础上,为个体及群体制定个性化、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并为就诊宾客建立实时动态更新、可终身查询的电子健康档案,便于持续的健康管理及咨询、指导。医学专家为宾客解读体检报告,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制定健康干预及指导方案。当发生健康问题时,宾客凭借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多元化的医疗服务平台,既可以实现常规诊疗,又能看上一号难求的“大牌专家”,遇到疑难病例时,还可以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远程会诊、名医工作室等方式实现一站式就诊多医院、多科室专家。

  五洲体检中心形成了检查个性化、管理长期化、就医平台化的大健康模式,为体检宾客提供“检、存、管、医、保”五大服务,即健康检查、健康档案的建立及管理、便捷的就医平台、医保及商保等多种报销方式,实现了从单一体检到检前、检中、检后的健康管理全程保障。十四五规划明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调“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是健康需求的新期盼,也是医疗卫生工作者的职责与责任。未来,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将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助推健康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异地求医路艰难 太平家人服务暖

标签
  • 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