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21年著名书画艺术名家——唐桂生】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31 09:28:42
微信图片_20201228143023.jpg

【名家简介】

  唐桂生,笔名“金陵二唐”“暗香阁主”男,汉族,1946年出生于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艺家网书画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理事、中国国画院江苏分院副院长、中国百家文化网高级画师、江苏省广播电视报《创新少年艺术》顾问、江南名媛书画艺术院院长。盛世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文化总监、徐伯荣艺术舘艺术总监、江苏省广场舞俱乐部艺术总监、羲之书画报签约主任创作委员。作品被中国当代书画家润格评估中心认定为每平方尺5000元。 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赛屡获金、银、铜等各类奖次。 作品被省、市电视台、各大网络直播采访录制播放,南京市多个窗口大屏滚动播放宣传,被收编入“梅兰竹菊图录集”、“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国粹博览”、“中国书画艺术精选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大典”、“首届东亚佛教书画艺术大展作品集”、“书友杂志”、“东方艺林杂志”、“铁兵风采”等书刊杂志中,2017年5月18日世界书画家报整板介绍登载了14幅作品。 主持举办大型书画展览和广场大型笔会,曾在南京市汉中门市民广场组织举办千人书画笔会、多次在汉中门广场、朝天宫广场、莫愁湖公园、清凉山公园、南京国防园、驻宁部队和南京市几十个社区、院校、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类书画笔会、展览活动,个人多次参与各级别的书画捐赠献爱心活动1988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定《江苏省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骨法用笔精气神   气韵生动好颜色

  —记著名画家唐桂生

  中国画题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所以历代丹青大家常有专注一题的修炼。郑板桥画竹子,徐悲鸿画奔马,都是一题专享而影响天下的造诣。当代著名画家唐桂生先生,磨砺丹青在博涉多优的前提下,也有专注一门的非凡成就。他是当代唐氏梅花的创造者!

2.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从笔法上来论,唐先生画的梅花有鲜明的文人画风骨,可以以书入画。笔法娴熟,落笔钧直。 皴法灵活多变,可作金枝锦梅。

  他用千钧之力做勾勒,梅枝龙骨钢打铁铸。也可用牵丝映带表现梅枝的丰姿多神。写意中国画如果没有笔法的专业要妙,画画就非画画,变成了描画,描来描去,尽失精气神。观赏唐先生的梅花作品,骨法用笔的古今相传一目了然!

4.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笔笔相生,笔笔相映,必是交代得清清楚楚,绝不拖泥带水胡涂乱抹。写意龙梅既有激楚浪以成文的潇洒,也有写鸾凤徘徊的风度,作梅花有非常强的书写性,一枝梅花立乾坤,虬龙蜿蜒,虎卧凤阙!这正是唐氏梅花极有生态魅力的精彩表现。

  他的梅花作品除了骨法用笔的正宗之外,还有水墨渲染的道法自然。以水为道,以墨为器,锋须往来,水墨调和,且水不与墨争,令墨韵在浓淡干湿的铺陈中,极尽焕神之妙,可见苍润之品,把传统文人画的诗意表现得令人赏心悦目。

5.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水墨可以层层复沓,积皴许多层,以湿复干,以淡沓浓,绝对不会一塌糊涂,必是层次分明,天质自然。也可以破墨写洇湮,用水去破墨,或者用墨去破水,氤氲渺渺,虚实相生,道法自然,纤尘不染。水墨表现既有优雅的书卷气息,也饱含有和无的玄妙意象,文化品位与众不同,意象丰富独树一帜!

  梅花创作在历史的传承中,形成了严谨的法度。只讲法度则为画奴,不讲法度则为江湖。唐先生作梅花,依法度却不被法度所拘囿,不做画匠,有笔法当随时代的不失自我。海派梅花的流丽,岭南梅花的秀美,一一参悟,然后再作独家梅花的新气象!有令人无比折服的色彩驾驭技巧!

9.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通过随类赋彩渲染,把四季梅花都写意气韵生动,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唯美大气,魅力无穷。艳而不俗,不沾半点烟火气,艳雅之风正如切中了当代审美的价值核心!

  把他的梅花挂在厅堂雅舍,必是文化装点的蓬荜生辉。有很强的艺术欣赏价值,也有不俗的收藏品位,在市场上处于估价的高段位,这正是市场给予的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价值反馈!也是唐氏梅花笔墨当随时代的出彩见证!

  没骨法用笔精气神,气韵生动好颜色。笔墨可作龙凤舞,丹青毫无烟火气。唐氏梅花在当代艺坛脱颖而出,形神兼备,气韵一品!贤才创佳作,梅花独一家!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1.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6.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7.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10.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8.jpg

唐桂生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0“裕源福杯”最美山城味·出彩火锅人年度盛典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