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开展员工素质教育培训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30 11:58:05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但仍然无法阻挡法治中国前进的脚步,中国开启民法典时代进入倒计时,《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为了全面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升员工法律意识,12月28日下午,北京五洲妇儿医院邀请2020年度法治人物、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教授进行《民法典》解读,医院总经理黄金雄、院长李虹、各科室负责人及工会委员等人员参加了培训。

  民法成典,承载了更为深厚的法治内涵。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的法治建设将从单行法发展阶段迈入法典化的繁荣时代。

  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囊括了公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所以《民法典》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总共包括7编、1260个条文,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43.jpg

  近年来,一些医患纠纷、医疗损害事件频频引发社会热议,并带来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郑雪倩教授结合多年从业经验,针对《民法典》中某些具体条款,比如紧急救助,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患有某些疾病不能结婚,亲属、近亲属、家庭成员的范围,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妇女权益保护、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等,与相关单行法比较,将其中保留、修订或新增的条款进行了生动而专业的解读,凸显了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郑教授指出,在医疗活动中,要充分保障医患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医务人员要始终奉行医者仁心、生命至上理念,要有救死扶伤的“温度”,她呼吁全社会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而作为患者,也要尊重医师,遵守医疗机构管理规定和秩序。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46.jpg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郑雪倩教授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亮点解读。她指出,这部法律维护了医疗卫生人员享有的各项合法权益,同时明确了公民享有健康权,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和免费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了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并倡导公民学习健康知识,加强自身健康管理,提高健康素养,倡导建立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同时明确了个人要增强为健康投资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49.jpg

  郑雪倩教授执业近30年来,始终致力于医疗卫生法律工作及医疗机构的法律服务,并参与多部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制定。这场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各部门负责人将陆续向科室员工传达培训内容,将在全院范围内深度学习《民法典》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这样的培训只是北京五洲妇儿医院职工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在五洲,除了定期开展的医学专业知识培训之外,还有很多“花式培训”,比如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礼仪培训、服务意识与医患沟通培训、管理培训等等。社会各领域的专家、大咖,如国防大学特聘客座教授朱新春,中国卫生系统EAP协会副会长、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周连红,国际注册医务礼仪培训师刘文洪女士等都曾走进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为员工开展一系列讲座、培训,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能力与整体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1230094752.jpg

  《民法典》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两部法律影响深远,具备了“新法律新亮点新挑战”特征。黄金雄总经理要求所有医务人员通过持续学习新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从而促进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同时要做到保护好患者隐私,保障患者健康安全,从而促进依法办医,依法行医。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0,北京五洲妇儿医院盘点收获,见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