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终身学习图鉴——互为灯塔,彼此点亮,百万人知识力爆棚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31 09:04:08
  “学习24小时不打烊,超过60%用户在清晨或深夜学习”、“每100位北京人中就有3位是得到用户”、“北方学习人文艺术,南方青睐理财管理“,近日线上业务为起点,以拓展认知边界、建立学习圈层、培育全民终身学习习惯及氛围为目标的得到发布了一组《2020年度用户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展现出全民终身学习的火热氛围的同时也揭示了别开生面的学习习惯大赏。

  与骤变同行,与社会共振,2020年一系列突发事件冲击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家办公、在线网课、云社交等成为了常态,人们开始换了一个视角去了解世界。科技的力量和学习的力量正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伴随着理念的改变,终身学习也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从确定的成长中获得对抗不确定的力量成为充满变数的2020年人们对生活的重新理解。这一点也在此次得到报告中得到了印证。

  2400万人正在终身学习,2020大变化中的小进步

  2020年堪称终身学习元年,得益于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口号的提出,以及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的逐渐起步,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在学习中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据得到报告显示,已有近2400万人加入终身学习的队伍,而用户的学习总时长则突破了2亿个小时。

  在这其中除了职场人士等“主力军”,大学生群体及银发族也纷纷开启终身学习之旅。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在学历教育外与职业教育外,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成长性思维方式以应对人生各阶段的挑战同样重要

\

60岁以上用户是2015年的19倍

  以终身学习者自勉,在知识获取的同时不断进行思考与反馈也成为终身学习的道路上的重要一环。得到报告中显示,2020年是得到用户文字产出内容最多的一年,“表达欲爆棚,输出力飙升”是这一年得到用户的确切写照。

  

\

 

  2020用户产出文字内容占2016至今产出内容的1/3

  如在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到」话题「迎战新冠肺炎」浏览量超580万,用户产出68万余条笔记,一跃成为知识城邦385个话题中最热的话题,笔记中不乏专业医学知识分享、疾病防治等知识点,得到用户的科学面对,热情分享和输出也成为至暗时刻互联网中独特一景。

  2020不纠结,躬身入局,解决现实问题

  在面对变化和挑战时,“实干”成为得到用户的年度关键词。无论是疫情或是经济风云变幻之际,“心中有彼岸,从来不迷茫”成为得到用户的真实写照。得到报告中显示,锦囊、跟学、训练营等提供真实问题解决方案的实战知识服务用户已占到整体付费用户的52.7%。 例如旨在解决生活难题的新功能「得到锦囊」。在推出不久已有累计200多位作者加入,简单明确地解答了2800多条接地气的问题,十分实用。其中不仅有各行业浸淫已久的大咖,也有从“学生”身份转变至“老师”拥有丰富行业经历的高手,热情分享实操经验与所得。

\

「得到锦囊」上线后为超过2800个问题提供答案

  在真实的世界付诸实际行动,与挑战亲身肉搏,更需要有强大知识储备。从得到年度搜索热词中也不难看出从对于终身学习者而言,确信知识是答案,所以理性乐观面对挑战的特性。因此区别于其他平台上对事件泛泛的及讨论,得到用户更关注解决问题的路径,年度搜索热词中项目管理、时间管理、领导力等实战方法论知识纷纷上榜。

\

得到2020年度搜索词

  同时,在寻求自我成长的路上需要底层知识结构与实操方式方法并重,得到用户也正在孜孜不倦搭建更兼容并蓄的知识体系,用户对知识的包容性也可从这次的报告中窥见一斑。“左手诗与远方,右手盔甲干粮”,让知识为自我成长服务,不断完善多领域涉猎的知识面,吸纳多种观点与主张是得到用户与众不同的特点之一。据报告显示,在2020年有过购买行为的用户中有20%购买了2个以上不同学院课程,用知识中的一寸寸精进,拼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地图

  

\

 

  兼容并蓄的知识体系

  从北到南,求知本能加持终身学习热度,亮点世界角落

  在全民终身学习热情的今年,学习的深度和投入度也在逐渐提升,无论是在早晚高峰抓紧时间充电的职场人、凌晨1点后沉浸学习的夜猫子或早上5点鸡鸣即起的早鸟,乃至遍布全球221个国家和地区的终身学习者们,正在以知识的光阴带来确定的收获。这一点在得到此次用户中被完整彰显,2020「得到」用户整体完课率达44.3%,其中超过200万用户曾在一天内学习超过2小时。

\

24小时都是学习时间

  在得到此次报告中也不乏看到地域差异带来的共性和特性,从南到北,虽然更感兴趣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同样怀抱对知识的热忱。这样的学习热度也从一线城市到慢节奏城市,在最新一期「得到」大学中一线城市忙中进学,而春城昆明成为交作业最积极城市。从学习中解决问题、批判性思考、创新以及直面成长,这一点成为变数之年的2020中「得到」用户热情学习的原因之一。

\

南北方热门课程对比

  “让每个人都能从知识中获得力量”,而知识力量的分享这一点正在从得到用户蔓延开,在报告中看到2020年已有153万用户对外分享课程,在网上冲浪时,得到用户点赞分享知识的朋友圈的行为显得与众不同。不仅限于网上知识间的相互传递,已累计开设7期、遍布全国十个城市的「得到大学」也在真实的课堂中为近万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思维和知识的碰撞。

\

南北方热门课程对比

  2020年不凡之年,人们都面临诸多的外部环境改变带来的现实挑战,延迟退休、职业分水岭等议题也在一年中被反复讨论。在互联网的一角,「得到」用户以不变的学习本能,应对万变的挑战,而终身学习已逐渐成为当下人们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人发展的行动指南。

  行至2020年末,国内知识服务规模总量也预计将超4亿,发展至今已成功在社会上引发一股终身学习的热潮。正如在报告中所见,好奇、敏捷、充满活力的终身学习者正在从我辈开始,躬身入局,在自我提升和点亮他人的道路上日夜兼程。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高途课堂免费课程,免费资源哪里有?

标签
  • 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