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5年没盈利的启明眼镜,为什么成了良心店?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6 20:16:33

启明眼镜,到今天知道这几个字的人也并不多,但是,凡是知道的都对它有个不错的评价。大部分评价它时都会提到“良心”这两个字,“这是一家良心店”,“老板是业界良心”。每每听到这样的评价,创始人章伟忠就很自豪,感觉再苦再难也都无所谓了。

挥之不去的心结

1991年,章伟忠就进入了眼镜行业,至今已28个年头了。28年,见证了中国眼镜行业的许多起伏,也算得上行业内的老人了。但是他心中对于眼镜行业,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结:那就是几乎在任何一场聚会上,只要有人听说了他是干眼镜的,就会问他这个行业的“黑幕”与“暴利”。这让他哭笑不得。

所以,很早之前,章伟忠就想要打造一个眼镜品牌,一个让人感觉到安心,值得信赖的品牌。而这个计划真正启动的契机却是一场车祸。

2009年底,章伟忠和几个朋友开车去长白山,深夜在路上撞到一辆正在施工的铲车,现场一片狼藉,车身支离破碎,但是让人大感意外的是,车上所有人都没事,最多只是受了点轻伤。看到这样的场景,连警察都大呼奇迹。就在那一刻,他心中浮现出一个声音:趁活着,去干点自己真正想干的事。

就这样,几经筹备之后,2011年5月,启明眼镜第一家店开业了。

 

 

备用.jpg

启明第一家小区店

被嘲笑,被谩骂

车祸之后的一年多时间,章伟忠考察了很多眼镜店,他发现了业内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不重视服务,销售导向过重,门店租金与人流不匹配。很多商家不重视服务,尤其是售后,把生意做成一杆子买卖;验光师就是销售员,一味给客户推荐贵的产品;门店租金越来越高,单位时间人流量却不见长,生存环境恶劣。

所以,章伟忠做了几个大胆的尝试。一是把门店开在居民楼22层上,省成本的同时也只能依赖口碑推荐获取用户,倒逼着自己做好服务。二是做出了30天无条件退换镜片镜框的承诺,起初是15天,后来延长到了30天。三是改革验光师薪资结构,所有验光师薪资都和销售业绩无关

 

这些举措,遭到了很多同行的嘲讽和谩骂,有说他把店开在居民楼上是自寻死路,还有说他30天无条件退换是门外汉,迟早赔的血本无归。但章伟忠都不在乎,他相信只要对客户发自真心的好,客户会感受得到的。至于别人的非议,他只一笑而过。

 

1213.jpg

启明创始人章伟忠

 

死守初心,等待花开

但是,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有一条鸿沟。

因为门店选址偏僻,就连同一个小区很多人也不知道这家店的存在,仅靠着网上一些零星的口碑推荐,人流少得可怜。最惨淡的时候,连着10天就来了一个客户。连续几年的亏损,甚至把车也卖了补贴门店,他也很多次想过放弃。

只是每每听到一些客户的评价,他就打消了这念头。也有员工提建议,说取消30天售后节约成本,给验光师算销售提成可以提升销售额等等,但章伟忠从未应允过。再艰难的时刻,他都从未想过动这两条根本,因为他知道,客户说启明“良心”,很大程度就是因为这两条,这是命脉。

因为验光师薪资和销售无关,所以常有客户提到验光师帮他省钱,甚至不建议他配镜的事发生;客户稍有不满意要求退换,验光师从来都是爽快退款,绝无二话。虽然没有获得收入,但是却深深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这份信任一天天发酵,终于到2016年的时候,门店开始了盈利。

这之后,口碑效应就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让章伟忠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男孩在网上看到了启明的口碑,竟然立马带着父母从重庆坐飞机到北京,就只是为了给老人家配一副老花镜。还有一个上海的聋哑女孩,看到口碑竟一个人坐着高铁就过来了,验光师全程手语加写字用了足足1小时完成验光,至今这个故事还常在启明内部提起。

坚持做对的事,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也许会慢一点,但不会迟到。

2018年12月,启明向他们的客户发起了一场新店众筹,结果不出意外,34位客户和他们一起共同建立了第二家店。如今,这34位客户的名字还被记录在门店的展示墙上,这是一份信任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190115113324.jpg

客户众筹的大望路店

对于未来,章伟忠没有很宏伟的计划,最重要的是把眼前的事做好,做到极致,别丢了“良心”,丢了客户的信任,这才是最重要的是,其他的事交给时间去解决。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真正的对手:添可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高端智能无线吸尘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