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曲《月照长安新》上线酷狗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7 19:01:54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可谓一个超级IP,帝王将相的汉唐传奇,脍炙人口的李杜诗篇,以及街头巷尾的无数美食,关于西安有太多故事太多回忆。历史的厚重典雅与现代的车水马龙,造就了一个不凡的西安、“混搭”的西安,而这种“混搭”可以写成诗、写成词、写成歌曲。

  

  近日,一首混搭秦腔与古风元素的歌曲《月照长安新》上线酷狗音乐,不仅唤起本地人的乡情,更是唱出了全国人民心中的一座城。

 

 

  据介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光明网发起了“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在广大文学爱好者及网友中掀起创作风潮,大家纷纷通过撰写原创诗词、录制吟诵视频等形式,大声“表白”家乡,宣传家乡动人风采。同时,酷狗音乐还打造了以“我为家乡唱情歌”为主题的K歌活动,提供多首与家乡主题有关的经典音乐作品,号召网友录制、上传作品,目前已有超过120万人参与,极具互动性的玩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唤醒对家乡的热爱。

 

 

  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的指导下,酷狗音乐、汐音社联合出品,还为“我为家乡写情诗”活动专门打造了主题曲《月照长安新》,以诗为词、诵之以歌,描绘了古都西安的前世今生。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齐爱云,在《月照长安新》倾情献声,带来经典的《打金枝》选段,歌曲开头的秦腔令网友感到惊艳,同时与古风音乐的结合也为歌曲整体增色不少。古老的秦腔与时下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的古风音乐,碰撞出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同时还有对新时代的讴歌赞颂,正如歌词里那句“千年灵魂少年脸”,被众多网友点赞。

 

 

  酷狗网友谢江秋评论说:“昔日风流早就刻进了西安的草木砖瓦,与现在的新生活相融合,霓虹灯影阑珊时也能体会到古人诗,灞桥虽然通了高铁,柳枝年年依然会绿。水泥高楼里有旧亭台,旧遗址前有新景色。”

  

  酷狗音乐此次推出的《月照长安新》,串联西安的历史沿革,展现西安的日新月异,描述了“旧时光”与“新世纪”,唤起乡情的同时,也激发了大众对国家的热爱。知过去、看现在、创将来,乡情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声音的力量将地方文化之美传达给听众,尤其是许多年轻听众,让他们了解西安、热爱西安、保护西安,将乡情提升为家国之情。因此,酷狗音乐还邀请了知名古风歌手叶洛洛筹备打造另一首主题曲《纵歌万里游》,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不久就会上线与网友共同欢唱。

  

  值得一提的是,在歌曲策划创作方面,酷狗也借助数字音乐和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理念,让许多年轻网友领略了秦腔的魅力。《月照长安新》为秦腔这一古老的非遗艺术赋予了全新的表现形式与内涵,增强了非遗的时代价值与魅力,是音乐类非遗传播传承的一次大胆突破,更是为延续中华文明精神血脉的伟大工程鼓舞士气。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正青春 创不凡 SHURE携手中国传媒大学打造音频体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