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福首次曝光理赔大数据 保险+健康+科技模式大获肯定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小美时间:2019-06-24 10:38:08
  6月20日,第22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回归保障本源、提升消费体验、服务经济发展——中国平安人寿新时代下的金融实践”为题,介绍了平安人寿的近期的金融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中,平安人寿旗舰产品“平安福”的理赔大数据首次被曝光。

  平安人寿发布数据显示,平安福自2013年上市以来截止今年5月,累计销售近2000万件,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55.3%。在为公众提供保障方面,平安福系列产品累计赔付超过10万件,累计送出理赔金近106亿元,其中赔付客户中年龄为18岁至50岁的占比达到了90%以上,有效提高了社会中坚人群的抗风险能力。在十大赔付病种中,癌症的赔付占比达到了62.65%。

  一系列理赔数据的曝光显示了当今重疾险的新特点和趋势。

  平安福——重疾险的突围

  对于保险业的一种利好趋势,在于近年来国内消费者的主动投保意识在逐渐提高,这也为保险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对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显著的趋势是,随着中国人癌症和重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重疾险客户健康保障意识越来越强,对保障型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但在近年,保险行业各家公司的重疾险产品同质化现象尤为普遍。在大量同质化产品竞争的保险市场,如何寻求差异化服务,打造自身的产品竞争力,成为各个保险公司赢得市场的探索方向之一。

  平安人寿平安福于2013年10月横空出世,成为国内保险史上第一款以公司名称命名的保险,加上各种营销手段大力推广,然后一路更新迭代升级,成为市面上重疾险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产品。

  据悉,其最新升级版平安福(2019)保险产品在覆盖疾病、身故保额上都进行升级,可覆盖100种重疾和30种轻症。此外,对发生合同约定的轻症,最多3次赔付,每种轻症限给付1次,且不影响100种重疾的给付。70周岁保单周年日前,每发生一次轻症,身故及重疾保障额度分别增加主险及重疾险基本保额的20%,最多可增加60%。客户罹患恶性肿瘤后,在首次申请赔付后,在符合条款约定的情况下,可获得额外第2、3次赔付,有效应对恶性肿瘤复发、转移等情况。

  平安福还具有豁免关爱的特点,客户一旦发生约定事故,免交除一年期险种外豁免保险期间内剩余的各期保费,保障继续有效。

  保险+健康+科技赋能保障升级

  平安人寿作为保险行业创新的引领者,对重疾险进行了多重的赋能与革新。除了传统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外,平安人寿除在事后理赔端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外,也积极联合其他专业公司通过介入前端健康管理来降低客户的患病风险,从源头提升的抗风险能力。

  2016年,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联合平安健康险,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探索保险产品创新,搭建了“保险+健康管理”模式,推出“平安福+平安RUN”组合,将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紧密结合,对传统保险保障服务进行了拓展。这一大胆的尝试,也让平安人寿主力产品平安福保险产品计划赢得了客户的青睐。

  据平安人寿介绍,该计划设置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客户达到特定运动目标即可获得丰厚奖励,奖励包括健康险提供的物质奖品以及寿险提供的免费提升达标客户的保险保障额度,激励客户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生活方式。该计划推出后,广受客户欢迎,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600万客户参与了平安RUN运动计划,超过40万人达到年运动目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保额的提升。

  此外,平安集团的科技创新也运用于保险服务的提升。

  据介绍,近几年来,平安一直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整个集团把平安定位为科技公司,从金融公司向科技公司转型,在集团的科技导向环境部署下,借助科技赋能,平安人寿创新模式,在理赔、保单服务、增值服务等方面持续升级,为客户带来“简单便捷、友善安心”的消费体验。

  在最具争议之一的理赔方面,平安人寿运用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推手机上的理赔服务“闪赔”,快速出具理赔结论,客户在30分钟内便可收到理赔结果,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掌上闪赔”的极致理赔新体验。而自“闪赔”推出以来,“闪赔”服务已经超过200万件,累计送出40亿理赔款,极大改善了客户的消费体验,也有效化解了行业理赔难的痼疾。

  此外,平安人寿在保险服务方面开发了“智慧客服”,通过引入AI等技术,实现了保单业务在线一次性办理。2018全年,智慧客服累计提供约4000万次在线服务,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从3天缩短到10分钟,最快仅需3分钟。

  据介绍,平安人寿针对客户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需求,提供线上增值服务,覆盖家庭关系、亲子育儿、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截至目前,公司已为近1.3亿用户以及4000余万保单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浏阳市“农品浏香”发布会在浏阳市农业品牌(电商)运营中心举行

标签
  • 平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