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取得巨大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7 14:50:17
  近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技学院藤本研究所所长陶抵辉教授,带领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周秦贤的创新团队,在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创造性提出了“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的新方案。

  土地石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是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所致,岩溶地区主要以碳酸盐岩为主,碳酸盐岩易流失、岩溶蚀速度快,是石漠化的物质基础;再加上人类过度樵采、毁林开垦、陡坡耕种导致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加重了石漠化的发展。

  藤本植物石漠化治理是一种新型的石漠化治理方案,与传统治理方式相比具有成本低、成活率高、治理时间短等优势。目前,石漠化治理主要以封山育林为主,其成本高、治理时间长、效果得不到保障,因此研究新型的治理方案成为土地治理石漠化的热点。

  周秦贤团队在对藤本植物的试验中,经过耐热抗旱性实验筛选出络石、常春油麻藤、扶芳藤等能够适应山地干旱气温低的生长环境,我国长江以南,海拔1000米以下能够常青,可度过45天无水期,且发病率低抗逆性强!应用实际治理效果显示无论是在成活率、植被覆盖率方面还是在治理时间和成本方面都完胜传统治理技术,是石漠化治理领域的一大突破。

  为了深化“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的应用研究,该团队已与湖南科凡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湖南昭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石漠化治理”领域进行合作探索。目前,该团队已完成专利规划和相关技术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

  来自该校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的王凡雄同学也是该团队核心成员,他介绍道:传统的石漠化治理方案远远达不到治理要求,而我们的藤本植物能在多数恶劣环境下生长,且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理效果。在不久的将来,“藤本植物治理石漠化”创新方案会正式在实际治理中得到更好发展。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罗森北京地铁试点店铺正式营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