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品庐:创新民生发展,助力幸福庐山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2 18:21:28

不断改善民生,是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梦”的题中之意和理想。梦想成真,民生改善是诠释。在这个大背景下,很多企业把参与发展民生事业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投入地方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西庐山嘉业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庐山嘉业)把庐山品庐项目的开发与民生工作在实践中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助力当地住民改善人居环境

庐山是历史文化名山,生态环境优越的胜地佳境,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大庐山旅游接待6180.2万人次,增长23.3%;旅游总收入400.2亿元,增长16.8%;庐山核心景区购票人数同比增长8.74%。

牯岭镇是庐山山上唯一的游客集散地和吃住游玩场所聚集地,但也存在着居民居住条件差等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窑洼片区,这种情况已严重制约着这个旅游胜地的可持续发展。

当地一位居民向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是原庐山皮件厂等老厂的房子,楼体细长狭窄,环境破旧不堪,居住条件不好。很多人家里不够住,就自己在屋顶、外面来搭建。”

民生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做好民生工作,不是光有“热情”就行,还必须讲究“方法”、把握“策略”、练好“本领”,才能真正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庐山品庐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窑洼片区是庐山牯岭镇核心地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也是旅游核心区城市建设工程。”

庐山嘉业积极参与庐山牯岭镇的建设运营,窑洼区棚户改造工程同步在原址顺利竣工交房,这样不仅在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的条件下实现了牯岭镇居民原有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未来他们也能充分享受到庐山品庐项目引进的现代化消费与文化生活配套服务,让“山上山下的生活不再有距离”。

“在庐山能拥有这样一套房子是很难得的。原来我们厂的职工住的火车楼,有的家里只有20-30平米,厕所和厨房都是在外面自己搭建的。现在无论面积大小,都有规整的一套属于自己家的房子,圆了我们的安居梦。”已搬进小区居住的刘先生喜悦地告诉记者。

产业升级,为庐山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十九大以来,民生福祉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目标与追求。抓住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已成为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近日,江西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推进会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要通过突破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短板”这个难点,抓实抓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三个重点,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工作走深走实。

据统计,目前江西庐山牯岭镇常住人口约两万人,贫困群众78户114人。对此,庐山嘉业的做法是通过产业扶贫来帮助一些贫困群众脱贫。

庐山嘉业倾力打造的庐山品庐文化艺术街区是当地首个综合型旅游文化商业街区,也是江西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文旅项目。

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庐山原住民大多在九江市上班,不愿下山的居民仅能在山上自己创业或在街面上旺季时打零工,工资水平不高。品庐项目将为当地原住民创造不少就业机会。”

庐山嘉业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说,“作为帮扶的一股社会力量,我们积极支持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当地群众广泛参与的可持续产业扶贫体系。未来项目招工将会优先吸纳当地群众,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据介绍,未来庐山品庐项目还将投资扶持一批根植庐山文化的文创产业的开发,通过深入挖掘庐山生态优势、自然风光和红色历史的资源,进一步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庐山生态、庐山文创的系列IP,推动庐山全域旅游的消费升级。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庐山品庐项目已邀请清华工美和清华文创院的专业人士参与,进而创建出一种可持续的扶贫、造富、构建幸福牯岭的文旅产业生态体系。

对于产业扶贫模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认为,将贫困人口纳入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更有利于激起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将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扶贫产业才能更有生命力,发展才可持续,脱贫质量才能提升。

重视民生,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目前,国家积极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广泛参与到改善民生的事业中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旨在开创多维联动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庐山嘉业从成立之初就将扶贫工作纳入公司年度工作计划中,把民生重任扛在肩头。

庐山嘉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通过多种帮扶途径和形式参与到发展民生的伟大事业中,这也非常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品庐项目就是我们在发展民生事业上的探索与实践,力求寻找改善棚户区民生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共振点。”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我们未来将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民生发展工作中来,例如向贫困学校捐赠书籍校服;要求公司采购部在物资采购中优先采买扶贫项目经济作物,间接帮扶农民自给自足,改善生活条件;还如基于文化理念,在街区设立公益类产品以及打造志愿服务基地等。”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特聘副会长栗文忠认为,要实干会干巧干,把政府、平台、专业公司和专业水平合作联动起来,唱出一台精准产业扶贫的大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韩亚航空乘务员推荐的"最佳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