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掀起智能家居大战 行业洗牌在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2 18:21:17

5G,终将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也让智能家居从概念变成现实。

在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上,海尔发布了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以企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及ICT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人工智能、5G等关键技术的深度融合,来重新定义未来智能制造。

据悉,“海尔智家”早就成立了全球第一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同时还研发了全球首台5G中央空调等智慧产品。除了本次发布的智能+5G互联工厂,海尔还发布了5G背景下的市场策略不断推动着智慧家庭的持续落地。

相比4G网络,5G拥有更快的网速,低至1ms的延时,智能家居必将成为5G商用的首批行业之一。智慧家庭的领导者“海尔智家”牵头构建基于5G的全场景、全链接的智慧家庭生态圈,将为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提供5G时代智慧家庭建设的样板。同时,5G推动智慧家庭落地的同时,也将导致行业大洗牌。

联网只是第一步,“海尔智家”已实现生活连接

5G相比4G网络,具有大容量、低延时、高速率等优势。5G的商用,将促使智能家居从概念走进生活。目前家电企业都纷纷推出智能家居战略,希望抢夺市场先机。但从市场真实表现来看,大多企业还存在主动互联、场景化服务的短板,甚至单独依靠自家产品无法给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场景体验。

其实,联网只是智慧家庭的第一步,单个家电产品的联网也不足以称之为智慧家庭。真正的智慧家庭不只是“产品的连接”,更是“生活的连接”。整体而言,在国内智慧家庭领域,海尔13年前开始布局,不仅走得早,而且已率先为用户提供了全场景的整套落地方案和不断完善的生态服务。

依托全球生态品牌矩阵,“海尔智家”具备了为全球各地家庭提供“生活连接”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能力。目前,“海尔智家”,已经携全球七大品牌(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开始为用户提供成套的智慧家庭方案。2018年的AWE,海尔推出全场景成套定制解决方案。同年7月,海尔智慧家庭成套销量已突破500万套;2019年3月,智慧家庭成套销量突破1000万。

与此同时,“海尔智家”还围绕不同的生活场景构建了衣联网、空气生态、食联网等智慧家庭生态圈。

5G激活智能家居,建立“家生态圈”是关键

什么是智慧家庭?单纯的硬件联网如果不配合生态服务,就失去了联网的意义。这就像是智能手机,若没有音乐、视频、游戏、社交等各类丰富的应用,智能手机联网的意义就大打折扣。智慧家庭实现“连接生活”的背后,只有围绕不同生活场景整合资源建设生态圈,“定制”智慧家庭生态服务才是真正的落地。

前不久,海尔将其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的名字变更为“海尔智家”,更加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目前,“海尔智家”将家电拓展到成套家电、再到智慧家庭、再到衣食住娱全生态,并以此创建以用户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驶入生态品牌全球落地的快车道。纽约时间6月11日,海尔亦成为BrandZ“全球具有价值品牌100强”榜单史上首个也是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以海尔衣联网为例,目前衣联网已经吸纳4800多家生态资源加入,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IOTE2019展上,还与英频杰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从家庭端的“洗护存搭购”拓展到了厂店家领域的细化合作,在物流环节、智能货架、智能试衣间、智慧门镜、智慧收银等场景方面,物联网技术将促进服装纺织行业“厂、店、家”上下游产业链融为一体,建立起完善的生态服务体系。

以食联网为例,冰箱不只是具备保鲜性能的存储家电,还联通了厨房家电、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等多个家电品类实现智慧烹饪、智慧洁净、智慧环境等场景,更联合农场、肉类、酒水、健康等8大类200余家资源方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比如,通过安心食材直供、饮食方案推荐可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健康食材服务,从农场到餐桌,全流程溯源让用户吃的放心。

当一些企业还在为“连接家电”努力的时候,“海尔智家”已经开始“连接生活”。凭借“成套、定制、迭代”三大差异化,海尔智慧家庭成功搭建了“5+7+N”的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消费者能获得从智能产品到个性化场景定制再到衣食住娱全生命周期的增值体验。

5G大战加速行业洗牌,“海尔智家”率先落地

在5G的推动下,智慧家庭必将走入千家万户,而家电的成套化、生态化早就是大势所趋,也必然成为消费者选购家电产品的一种潮流。5G也必然掀起智慧家庭的大战,家电行业、智能家居行业等都必然面临大洗牌。

在未来,消费者不太可能从不同品牌中选品构建智能家居。比如,买一台A品牌的洗衣机、一台B品牌的电视、一台C品牌的空调……

不同的品牌和标准下,这种多品牌整合容易存在互联互通的问题。弱连接下的智能家庭无法让消费者在全场景下享受到智慧生态带来的贴心、人性化服务。

这意味着拥有“5+7+N”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并实现落地的“海尔智家”,率先在5G时代占据优势。

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iPhone提前布局并定义了智能手机,领先的优势让其享受了手机市场十年的红利,而诺基亚、摩托罗拉则未能在这场时代更迭中及时转型。这也是“海尔智家”坚持要做时代的企业的原因。在5G时代,拥有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的“海尔智家”很有机会成为智慧家庭的领导者,并享受未来十年智慧家庭市场爆发的红利。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着力加码服务,好屋的低调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