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现代解读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6 20:16:15

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走近孔子之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影响和现实价值。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究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他们提出的很多理念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百姓日用而不知。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有力凝聚了民族精神,得到全世界中华儿女高度认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日,“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讲座在东方圣城曲阜召开,国学双语研究会创始人、思想食堂知行导师、中华文化传承导师孙宏涛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首场讲座。著名社会活动家李筱松女士(中央民革创始人、原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主席之女)、北京奥运会形象总设计师易茗先生、传统文化研究专家、社会各界精英及世界五百强等优秀企业家们全程聆听了讲座,课后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孙宏涛先生的讲座全程五个多小时,共计268页的PPT。宏涛先生一气呵成,追本溯源,秉承习近平主席讲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为宗旨,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观念、脉络体系及其传承发展;阐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优秀传统精神。讲座深刻贯彻了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孙宏涛先生对儒释道都有着深入的研习,且知行合一。在日常生活中她都保持着修行者的风范,为人低调,很多接触过她的业内大家及企业家朋友都为其传统底蕴折服,以“先生”尊之。讲座中宏涛先生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是天人合一、内圣外王以及中和,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创造辉煌的深厚滋养;亦使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具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豪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和智慧源泉。”

听完讲座后,李筱松女士给予高度评价:“宏涛先生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风度,多年的不倦学习博采众长,已经做到融会贯通,在国学方面有如此之深的理解,实属难得之才,应当多开设此类课程”。易茗老师讲座结束后兴奋的表示:“端坐五个多小时无任何疲劳感,反而让人感觉全身通泰清澈,并诚意正心,全场都是正能量的传递和流动。所以,此类课程要多讲多宣传,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学习,使我们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复兴起来并利益到更多的民众”。在座的有些专家老师与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忘却时空的‘夕闻道、朝死可以’的精神洗礼”。

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广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孙宏涛先生用心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集儒释道核心为一体的思想文化盛宴,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不只是“埋首故纸堆”,而是切实体现了“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是唤醒了我们血液中数千年流淌的文化基因,真正实现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GMV提升超300%,锐鲨直播电商解决方案正成为品牌标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