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经济”在成都:历史与现代共同绘就一张更具活力的城市经济图谱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5 19:39:00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219.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6%左右,其中民营企业73.7万户,个体工商户达到146万户。

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以个体工商户为典型存在的“小店经济”扮演着成都经济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窥探到很多这座城市个性化趋势和消费变革。

选择留下小店

是在选择留下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过去在成都,卖面的地方叫面铺、售酒的地方叫酒铺、喝茶的地方叫茶铺,还有药铺、当铺、铁匠铺、干杂铺……各种小而全的铺面店馆就已勾勒出城市“小店”的早期形态。

西晋张孟扬《登成都白菟楼》诗中所写的“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区”记载的就是茶铺这一商业形态在蜀中盛行的景象。时至今日,历经千百年沧桑,茶馆仍然是锦官城内一道绝无仅有的民俗风景线。如今,茶馆作为成都小店经济代表形态之一,门店铺面不大、人均消费不高、接待流量不多,但却已成为成都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也承载着“一市居民半茶客”蓉城记忆。

大慈寺茶社

茶馆以外,还有更多小店传承着成都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与乡愁。

去年5月,位于天府广场的正后方的格致书馆正式开馆,它的开馆,不仅仅是一家独立书店的开张,还有其背后所传承的,那始建于1956年的“成都古籍书店”,陪伴了成都人近半百岁月的成都古籍书店,能在歇业17年之后重新与大众见面,无疑是一场关于整座城市记忆的集体狂欢。如今,有超过3000多家的大小书店点缀在成都的大街小巷,除了是在消费升级下大众对于精神消费追求的典型体现以外,以书店、书屋、书局、书馆为存在的“小店”,更雕刻着这座城市蜀学繁盛、文史丰赡的城市印记。

格致书馆 摄/曹鸿禹

7月12日,一场由政府指导,媒体、研究平台、行业协会等多方共同发起的“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正式启动,一场评选、一张榜单、百家小店、万众参与,就是为了寻找值得被更多人所熟知的成都特色小店,唤醒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毛细血管般的小店

更具成都味的城市经济标签

在一部分人看来,生活气息才是一座城市的精髓,而未必是那些“千人一面”的商业中心。

对于这一点,成都这座城市似乎理解得更为透彻,也表达得更有特性。街边小店的存在,就是这座城市生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成都的生气就存在于小巷的深处、在转角的街边。

一直以来,成都向来以“美食之都”闻名于海内外,而承载了地道“成都味道”的直接载体,莫过于散布在成都大街小巷的街头小店。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实现餐饮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13.7%,足可见大家到成都无不对“吃”抱有极大热情。在美团点评公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2017至2018年成都重点餐饮品类人均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小吃快餐人均消费22元保持不变,火锅、川菜人均消费价格均仅有1元增长。“好吃且不贵”,这也从侧面说明,正是有这些毛细血管般的餐饮小店的存在,才进一步撑起了成都国际“美食之都”这块金字招牌。

位于成都锦里的小店店招  摄/ Rose Wu

《报告》同时提到,2018年成都在美团外卖的夜间餐饮消费交易额排名第5,仅次于北上广深等4城,而成都的“夜经济”却不仅是“鬼饮食”这么简单。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今年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成都的城市夜生活指数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在最新的统计中,成都以2294家酒吧数量超越上海,位居全国首位,而在夜场电影的放映量上,成都以平均每天放映760.88场排名全国第六位。以红旗、全家、711等为代表的24小时便利店,以小龙坎、马路边边等为代表的24小时餐厅,以三联书店、轩客会为代表的24小时书店,甚至还有以贰麻酒馆为代表的成都小酒馆……布满成都大街小巷似繁星点缀的小店,不仅仅闹活了这座城市的白天,更点亮了整个夜晚。

成都街头的一处小酒馆 摄/ Rose Wu

小店经济在成都

诠释消费型城市的成都表达

在成都,小店不仅仅是人文意义上的存在,它还关切着数以万计城镇居民的生存大计。这些毛细血管般的经济单元看上去的确微不足道,但对成都整个城市经济实则非常重要,因为它的背后是个体户这个庞然大物,它维系着海量的就业。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464.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48.7%。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有219.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6%左右,就业占城镇全部就业的三分之一;仅2018年,成都民营企业占新增市场主体90.0%以上,提供了90.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

聚集有大量特色小店的镗钯街

今年4月,成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支持培育传统特色小店、传承发展老字号小店,并推动特色小店转型升级,到 2021 年实现发展特色小店超过 300 个的目标。

3个月以后,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正式启动,这场全城联动、万众参与的“小店评选”一面世便得到多方关注。以此次小店评选活动为契机,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发起方之一的高德地图将“小店发光”计划全国首发落地成都,开屏广告、首页推荐、地图标注,面向全成都范围的小店开放更多权益,亿级流量的加持,让更多人知道、更多人找到、更多人来到小店,扶持成都特色小店发展。

同时,此次活动启动当天便得到资方关注,美圣投资总裁、蓝天使创投会共同主席马耀光表示,新餐饮作为当下投资风口,成都力推的特色小店与其正在酝酿的美圣﹒硅创营(孵化加速快消餐饮创新团队)项目不谋而合,“对成都小店尤其是快消餐饮科技类特色小店的孵化培育及投资发展,我们相当有信心。”

鼓励并引导特色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最大可能挖掘其文化特色形成独特竞争力,通过互联网技术与风口资本赋能,激发其产生更具生命力的自我造血功能,成都正在尝试以“小店经济”为突破口,诠释新一轮消费型城市竞逐的成都表达。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这可能是烟台这个夏日里最闪亮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