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付费用户增速看齐Spotify 从这些数据看懂国际化的中国音乐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2 16:02:23

      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流媒体的兴起为全球的音乐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全新的音乐付费形态、多元化的音乐体验,付费流媒体这个核心引擎正驱动着音乐产业重回正轨。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媒体付费用户比例不断增长,在此基础上,持续上涨的流媒体收入更直接带动音乐产业规模连年攀升。而中国作为音乐消费新兴市场,更以崭新的姿态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对话。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增长了9.7%,这是自1997年IFPI开始进行市场统计以来,连续第四年的增长,并且是数据最高的一年。音乐产业“回暖”的趋势,在英美等各国发布的音乐产业报告中均有明显表现。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付费流媒体的强劲态势:2018年,全球付费流媒体收入增长了32.9%,占总收入的37.0%,付费订阅用户规模达到2.55亿。而与这一全球化的市场趋势一致,中国音乐付费流媒体规模也在高速增长——蛰伏多年,中国已然追上了国际狂奔的脚步。

image.png

2018年,中国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3300万,腾讯音乐娱乐(TME)更凭借11%的全球付费用户占比,与Spotify、Apple Music一起成为全球三大音乐流媒体平台。可以说,“付费”全面激活了中国音乐市场的“大国潜力”,2018年,中国音乐市场规模跃升至全球第7位,成为了世界增量最快的市场之一,而在2013年中国录制音乐的全球排名还处于第21位。另据行业网站Musically的数据,继2016、2017年连续两年市场增长超过30%后,2018年中国录制音乐产业总收入达到了5.313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79.6%,该数据也刷新了自1950年代以来全球音乐产业历史上的新纪录。

image.png

与此同时,中国音乐产业也不断收获着来自国际唱片业的肯定。在《2019全球音乐报告》中,IFPI不仅点明亚洲已经跻身世界舞台,更强调了中国音乐对于市场的推动贡献。而高盛在最新发布的音乐产业报告中更大胆预测,到2030年,全球将有11.5亿的付费流媒体用户(此前预测为9亿),其中将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用户将来自“新兴市场”,中国更将扮演关键角色。

这样的乐观预测与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用户增长数据不谋而合。据腾讯音乐娱乐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平台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为2840万,同比增长了27.4%,而流媒体巨头Spotify在今年一季度的该项数据为32%。不难看出,中国数字音乐的用户付费规模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增幅却已向国际看齐,显示出强劲势头。

image.png

伴随着科技与消费观念的进步,流媒体对于市场消费模式的转型和开拓是可见的。据IFPI《2019全球音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流媒体收入达到实体唱片收入的1.89倍,付费流媒体收入则占到了流媒体总收入的79.4%。而在早前,Spotify也正式宣布其付费订阅用户数达到1亿。毫无疑问,付费流媒体正成为全球音乐用户的主流消费模式,也成为了当下音乐产业成长的基石。

image.png 

而在中国更是如此。中国是全球音频流媒体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数字音乐的收入更几乎占到了行业的90%。近几年间,在突破了盗版侵权、规则混乱等行业桎梏之后,中国音乐从行业到用户都在全面积极拥抱付费流媒体。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青睐下,踏着全面正版化的基石,传统音乐产业与新兴音乐产业快速融合,带动了进步的版权意识、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内容上,不仅以开放的态度广泛引进版权内容,更集合产业资源扶持民族、原创音乐;在体验上,创新会员订阅、数字专辑、社交服务、在线直播等服务,拓展音乐场景边界,为提升用户付费意愿打开无限思路,有效驱使用户的付费行为趋于常态化。

如今,得益于付费流媒体带来的全新消费模式,不仅版权方、用户等多方获益,全球音乐市场也迎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机能。在这一波数字音乐变革风潮中,中国音乐产业积极拥抱未来,并以全新的姿态步入世界音乐产业的前列,也充分展现出了国际化的市场格局。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数说中国音乐产业:付费用户增幅接轨世界 展现国际化市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