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雕刻城市印记 快来推荐最具“成都味儿”特色小店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2 15:34:55

于一座城市而言,遍布在城市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店,不不仅仅关乎着大众居民高效而便捷的城市生活,更是承载城市历史记忆、蕴涵城市文化、彰显地域人文精神的所在。

具体到成都这座城市,哪些小店传承了千年蜀都味,哪些小店表达着天府之国的国际范,又有哪些小店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前沿的弄潮儿?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将给你想要的答案。

7月12日,由成都市商务局指导,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联合高德地图等平台机构共同发起的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基于对成都数以万计小店进行大数据挖掘分析,综合区(市)县推选、行业评测、大众口碑,共同评选并发布100家“成都特色小店”榜单。

全城联动

寻找百家特色小店雕刻城市印记

一场评选、一张榜单、百家小店、万众参与。此次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将从即日起持续一个月,期间历经征集阶段(7月12日至7月21日)、初评阶段(7月22日至7月26日)、复评阶段(7月29日至8月15日)、榜单发布四个阶段,活动评选范围涵盖零售类、餐饮类(正餐、火锅、特色小吃、饮品)、文化艺术类、休闲娱乐类、手工艺类、生活服务类、设计师品牌店类、主题体验店类及历史老店等全类别,整体要求参评小店具有经营时间长、经营内容独特、服务质量好,具有文化传承性、便民生活性、创新引领性等特色,在居民、游客或某些特定消费群体中形成了较高知名度和口碑等特征。即日起,广大小店经营者、协会机构、普通民众均可点击活动网页进入“2019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征集入口,也可直接打开高德地图APP,搜索“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按指引入驻即报名成功。

据了解,为最大化保证此次活动评选的公允性,活动主办方联合了成都零售商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烹饪协会,成都美发美容协会、成都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成都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成都市茶楼行业协会等多家成都行业协会,以期以最公平的甄别、最专业的视角以及最权威的解读,遴选出最能体现天府成都特色的百家小店,用一家家小店再次雕刻出这座城市的生动印记。

创意表达

“小店经济”彰显“成都消费”特色化

活色生香的传统小吃店、市井闲适的露天茶馆、光影斑驳的裁缝铺、专注雕刻时光的木工匠人……在成都这座城市,小店承载着蓉城人的记忆和乡愁,也是城市温度的象征。但在电子商务和购物中心的双重冲击下,小店经济的没落似乎大势所趋,城市将变得更加空洞和无趣,“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要做的,便是寻找值得被更多人所熟知的成都特色小店,唤醒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发起方之一的高德地图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5月高德地图宣布启动“小店发光”计划,和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活动初心一样,“我们相信再小的店铺,也有发光的可能,我们将为成都所有小店开放入驻,共享高德地图的上亿用户,帮助小店获取更多顾客。”此外,针对此次评选活动,高德地图还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小店位置、小店人气和到店消费情况,出具成都小店消费热力图,全面展示成都小店发展生态。

隐匿在成都街头的老茶铺 图/视觉中国

发掘、保护甚至“抢救”成都特色小店,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全民自发行动,关乎着整座城市的小店经营者、行业协会组织以及大众居民。今年4月,成都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特色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包括对将传统门店改造为有引领性的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

集聚了众多小店的锦里古街 图/视觉中国

对于成都而言,成都安逸闲适的生活方式是非常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的,以此衍生出的消费方式有活力也更有“成都味儿”。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成都当前正在以培育提升蕴含天府文化、展现工匠精神、承载城市记忆的特色小店为具体路径,通过打造生活化的消费场景以及体验式的消费模式,将“小店经济”壮大为扩大居民消费、引领消费升级的全新增长点,全面推动成都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espoir妆前乳“三色升级”,解锁底妆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