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互”运动让贫困户抱团取暖“火”更高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2 15:34:55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寿县小甸镇,作为安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的诞生地,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中,充分发扬“小甸集”特支精神,立足实际,积极实践,大胆创新,探索走出一条以贫困户抱团取暖的“五互”帮扶模式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形成“贫困户管理贫困户、贫困户鼓励贫困户、贫困户帮带贫困户”的良好局面,汇聚互帮互助摘穷帽、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五互”运动,总的来说就是通过贫困户互助取暖,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具体来说就是在扶贫部门指导下,依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劳动水平、兴趣爱好等方面因素,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分片分类组建贫困户互助组,每组15-20人左右,通过开展“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 等活动,学习贯彻脱贫攻坚政策,传授相关技术经验,促进贫困户相互交流。最终实现贫困户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彼此关心、共同脱贫目标。

群雁需头雁,贫困互助组更是如此,每个互助组设组长一名,优先从老党员、老村干部、已脱贫贫困户、特别是脱贫示范户、脱贫带头人中,选择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素质好、讲政治、群众认可度高的贫困户担任。负责贫困户日常沟通管理和召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或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助手和帮带作用,协助镇村两级传达上情,发放脱贫攻坚宣传材料,帮助贫困户代办有关事项,上报民情,实现信息及时互通。

扶贫先扶志,帮困先疗心。以“五互”运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相互沟通交流,打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营造出“评为贫困户不丢人,一直不脱贫才脸红”的良好氛围,邻里之间睦邻友好,彼此了解,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积极分享技术信息、脱贫经验,树立脱贫典型任务,引导积极学习,开拓眼界、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本领,自我加压,相互比较,共同进步。

截止2018年底,在互助组员的互帮互助下,全镇先后有近千户贫困户从事生产加工、稻虾连作、畜牧种养、苗木育种等技术工作,初步统计,仅“掌握一门就业技能”一项指标,就已达到“五互”帮扶运动开始之前的两倍以上,贫困户户均收入相比2017年提升1000元以上。

脱贫不是贫困户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情,共同富裕是我们全社会追求的终极目标。这些年来,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扶贫的理念和扶贫的方式的不断转变,根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为此各级扶贫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取得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其实,尽可能以最少的扶贫“当量”激发创造出最大的扶贫“产量”,才是扶贫工作的初心所在,帮扶人哪怕“千扶万扶”,用尽心思,仍然有可能因为帮扶身份、所在位置、思想见地等多重原因,达不到最大的帮扶效果,甚至发生“越帮越乱、越帮越穷”恶性循环,而贫困户相互扶,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帮扶途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很多扶贫管理部门所忽略,我们想当然的认为贫困户是急需他人帮扶的对象,忽略了相同情况、相同境遇的人相互抱团取暖的强大力量,忽略了基层人民群众集思广益的巨大智慧。

目前,全镇四个重点贫困村已全部出列,270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远超先期计划目标。“五互”运动的成功实践,用实际证明行动了证明了,只要合理组织谋划,用心维系经营,贫困户互助帮扶也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夏俊伟)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再获殊荣!铂爵旅拍董事长荣膺“中国旅拍创始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