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提升外卖餐饮品质 美团在“天下第一雄关”投放“食安封签”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6-30 15:02:19

6月27日,以“共建、共享、共促”为主题 的“新餐饮城市研讨会”在嘉峪关市举办。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美团外卖、平台餐饮商户、外卖骑手及嘉峪关主要媒体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外卖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意在进一步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加强网络订餐新业态食品安全管理。截止日前,美团新餐饮城市研讨会已经在云南、辽宁、湖南、河南、重庆、江苏等多个省市成功举办,发放封签已达百万以上。此次嘉峪关研讨活动为西北地区第一站。

为餐盒“上保险”,美团外卖在嘉峪关投放10万个食安封签

当前,倡导对外卖食品加贴封签,但普及率还不够高。美团外卖这一举动旨在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封签”,帮助行业了解食品安全封签背后的好处,帮助商户解决配送环节可能导致的餐品污染问题,既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又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配送环节中,如何保障餐品在配送环节不受到污染,显得十分重要。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把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保证一次性餐具制品质量安全,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有实体店经营资格列为严把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的重点之一。会上,美团外卖宣布,在嘉峪关先期投放10万个“食安封签”,并将在今后继续大力开展。封签将由入网餐饮商户贴在外卖食品打包袋封口处, 外卖食品“封签送达”。即商户出餐后,用统一的封签对餐品进行“封口”,确保从骑手取餐到送达用户手中这个过程,封签保持无拆封无损坏,杜绝配送过程食品污染,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消费者收到餐品后,如果发现封签损坏,可以拒绝接收。

除了保障餐品安全,餐箱环境也十分重要。活动现场,美团外卖骑手展示了日常餐箱清洁消毒环节的操作流程,骑手用专业的清洁剂喷洒在配送箱的各个角落,并用清洁布反复擦拭。

“天下第一雄关”食安满意度接近八成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近年来,嘉峪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食品安全和“双安双创”的决策部署,将创建工作与“食安甘肃”建设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创建责任,推进社会共治,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餐饮食品监管工作排名全省第二,网络订餐监管工作居全省前列。第三方测评显示,嘉峪关市民对创城知晓率达80.19%,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77.67%,支持率达100%。美团公众点评大数据分析,全国400个地级城市餐饮食品安全总体好评率为91.6%,嘉峪关为94.2%,在65个创建城市中排在第20名。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郑旭东对美团外卖在网络食品安全管理上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认为美团外卖作为“新社会企业”的上市公司,多年来,积极履行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长期与嘉峪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保持密切良好的政企协作关系,关注、支持和参与嘉峪关市食品安全监管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强化分支机构管理、硬件建设和人员教育培训,为广大嘉峪关市民提供了放心安全的餐饮配送服务。郑旭东表示,“今天的政企联动,打通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保障外卖餐饮质量,提升配送环节管控力度,减少中间环节风险隐患,为提升消费者饮食体验打下了良好基础。”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郑旭东

合法小餐饮店也可入网经营

“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3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依法取得登记证的也可以入网经营。”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科负责人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讲解了《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网络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科负责人

美团外卖甘新区域渠道经理郝荣虎表示,为保障外卖在配送环节的安全和卫生,美团骑手每天要进行消毒,每一份餐都要有食品安全标签,“美团与当地监管部门签订了安全协议书,有相关政府部门监督。美团外卖将与各监管机构和外卖骑手联手,持续为大家生活的更好、吃的更好服务。”之后,美团及市监局领导向45个嘉峪关优质商户颁发获奖证书,奖项分别是星级品牌餐饮商户、新餐饮先锋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等。

“食品安全无小事”。美团外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力,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同治理,在加大法律法规培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第三方平台管理责任等方面持续加劲加力,主动改革创新,探索新形势下满足不断提高的饮食需求新举措、服务群众的新路子。统筹推进“食安封签+明厨亮灶”, 完善网络订餐全流程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给餐盒打上“保险”。从技术上、硬件上积极改造建设,打造升级版“明厨亮灶”,全面推进线上主动公开后厨操作、食材原料采购等质量信息,让消费者能知情、可选择,放心消费,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新时代经济增长新引擎、战略性新兴产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