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山东首富丁百万的家,鼎盛时2700间房现在成了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小美时间:2019-06-25 20:35:20

  

\

 

  山东烟台有个龙口市,不过在1986年以前,这里还有一个更加广为人知的名字-黄县。黄县的历史非常悠久,自秦朝置县,有两千多年历史,清朝时曾经的山东首富就出自这里。

  

\

 

  龙口市中心有一片古建筑群,叫做丁氏故宅,也叫丁氏庄园,是清朝时山东首富的家。丁氏家族起于清朝乾隆年间,丁元沂为丁百万的创始人,家族先后有27人考中进士举人,当铺钱庄遍布我国是一个省市。

  

\

 

  鼎盛时期的丁氏故宅,有房屋2700多间,占了大半个黄城,丁百万家族的财产更是达到了5400万两白银,相当于清朝政府两年的财政收入。

  

\

 

  如今的丁氏故宅规模不足鼎盛时十分之一,保留有房屋240间,已经成了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丁氏故宅保留着四合院式建筑群,是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

  

\

 

  走进丁氏故宅,院落一座连着一座,小巷子如同迷宫,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的繁荣。丁家以当铺、钱庄致富,号称丁百万。

  

\

 

  故宅内有复原陈列、丁佛言纪念馆,设客厅、花厅、卧室、书房、私塾、当铺、车轿房、账房和民俗等20个展室,也是一座博物馆,是胶东地区古民居的代表作。

  

\

 

  这些房子已有200多年历史,每个大院由五进四合院组成,以中轴对称布置和扩展,给人以庄重、稳定的感觉。

  

\

 

  丁家的后花园,叫做漱芳园,与丁氏故宅一墙之隔,现在免费对外开放,许多当地人也喜欢前来游玩,古朴的假山长廊水池亭台,景色雅致。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沂蒙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