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学子奔赴乡村,开展绿色农业宣讲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6 15:10:20
  近日,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重要指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革命,西安理工大学“减排赋能”实践队前往乾县薛录村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抵达后,在薛录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对薛录村农民生产方式进行实地探讨,深入挖掘薛录村在党建统领、土地流转、合作社运营、农业绿色化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和感人事迹,用镜头和笔触记录该村的点滴变化。

  调研团队也在村委领导班子的积极支持下,在村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室开展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减排赋能”乡镇宣讲。实践队成员张睿轩、朱晨源和柯玥辰分别就什么是绿色农业、何为碳排放、以及怎样有效的去减少碳排放三方面,层层递进,用简单通俗的言语,让乡亲们切实感受到来自青年大学生的深入土地中来的真实形象,也实实在在领悟了生产生活中低碳小技巧以及党和国家对乡镇基层建设的决心与期望。

\

  而经过几天的采访,实践队发现很多村民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种地不划算,想要外出打工,庄稼种植成本高,收入低的问题,使农民对农业生产积极性锐减,实践队也就此问题与村民们进行交谈,将这样一种信念带给乡亲们:“广袤的土地,养育了泱泱大国之人民,我们离不开土地,土地也同样离不开我们这些庄稼人,农民本就是因土地而生。请各位乡亲们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干部,甚至是我们这些青年大学生,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大家提高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而正是因为国家对基层农民群体、对绿色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减排赋能”实践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深入基层普及宣传相关知识。让广大农民群体对发展绿色农业有信心,对党和国家有信心,相信在我党的领导下,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来越美满,农业会更加绿色环保,我们会一起相约复兴,奔赴小康!

  在宣讲的过程中,实践队也举行了有奖问答活动,调动了村民们学习的积极性,对村民们刚刚学习到的低碳环保知识进行再次巩固,与一位来参与本次宣讲的新型职业农民一起,为薛录村科普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政策,丰富农民增收途径,作为西理青年,愿怀感恩之心,无私奉献基层。

\

  在宣讲的最后,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团委书记冯雨对本次宣讲做出总结,此次薛录村宣讲也在村民们朴实无华的笑容与掌声中,落下帷幕。其间,实践队同学通过调查问卷和面对面访谈,对薛录村村民的低碳发展理念,生活中碳排放的产生方式,可持续发展等绿色观念进行数据记录,去了解政府的农业规划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积极引导村民建设绿色农业理念,实现低碳农业发展。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提出的“三个最”——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伟大战略目标,落实基层,稳步实现。(文/庞哲宇)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重庆学子三下乡】宣传党史,为更好走向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