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2021年中国著名书法家—刘兆永】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5 14:25:20
28.jpg

【名家简介】

  刘兆永字号“盐都闲人”,出生在四川省富顺县,是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宗族重孙辈。受祖辈影响自幼喜爱书法,曾师从刘光第嫡孙书法家刘倜信。潜心钻研书法多年,对古人名家书贴情有独钟,在学习书法时从古今名家书贴入手,从中吸取营养,在书法创作时尊重书法法则的基础上追求作品的传统美感和观者的认知,展现个人风格。

27.jpg

  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国韵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经典传承工作委员会客座教授;中国春风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孔圣文化交流中心签约艺术家;中华文化大使;中国孔子文化交流大使;北京炎黄书画研究院"高级书画研究员"; 收藏天下全国数字电视频道艺术指导和特邀艺术家;国家一级书画师;国家高级书法师。中国书协、中国硬笔书协、中央国家机关书协、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中国楹联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水墨丹青书画院、中国一品堂书画院等会院会员。

  世纪大采风组委会和央视《智慧中国》栏目授予“中国书画传承艺术名家” 荣誉称号;书画年度人物组委会授予"2018年中国书画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被墨香中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赛组委会授予"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 被中国百家文化网北京世纪百家国际文化发展中心受予“致敬新中国70年艺术人物” 荣誉称号。2019年四月接受人民日报《袭古创今》栏目的专访且录制了个人书法艺术成长的专题片,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播放和刊登后点击观赏量颇高,先后被各大网络媒体转发。2019年CCTV老故亊频道建国70周年“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艺术名家展播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刊播,2020年12月22日至24日CCTV老故事频道又以《当代书法名家-刘兆

  永》为题连续三天播出;被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授予新文艺群体书画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书法作品先后参加了首届孔子文化杯、第十届羲之杯、首届琅琊杯、中华人民共国成立70周年等众多大型全国书画大赛,数十次获得一等奖或金奖。书法作品被全国各类赛式组委会和书画院收藏且入编相关书集和报刊,一部份作品已入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艺术科教丛书【中国书画通识鉴赏】(现代卷),《艺术之巅》 世界华人书画家鉴赏和2018中国书画年度人之《刘兆永书法作品集》已由中国美术出版社出版2019年向全国出版发行;2019年2020年中集邮总公司用其书法作品出版发行了《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庆祝建国70周年名家名作专题系列《名家名作》各一套和《文化強民族强》限量珍藏版以及国庆70周年献礼大型文献类诊藏版等四套邮册。

4.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以帖为源溯真诀 妙得翰墨修大法

  —记著名书法家刘兆永

  书法是大众普学,人人都可以学习。书法也是家传秘宗,真诀秘法大众未必知晓。比如王羲之传王献之的笔法之秘,还有欧阳询传欧阳通的笔法之妙,当然何绍基把自己的书法秘籍传于宗祖学子,也是书法真诀在家族内传承的证见。当代著名书法家刘兆永先生的书法造诣,既有学习大众之法的积累,也有宗族真诀的秘传。他是刘光第宗族重孙辈,自幼得见祖辈的家学传承,甚爱书法修炼,是刘光第嫡孙、书法大家刘倜信的入室弟子,尽得宗族书法秘籍,所以他的书法起步就高常人数层,再经数十年的潜心修炼,如今亦是侍弄翰墨的大手笔,诸书皆成,行草超能!

8.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他的书法技法的习成,不仅仅是“写”的单一,还有“思”的深刻。从根本上来论,他是一位既有书法实践付出,也有书法理论深思的艺术家,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为自己的书法进阶之路做双轮驱动,所以书法不但有对法帖的手临之功,还有对法帖的心追之思,充满了文人书法的气韵气息,也透显出书法文化的高贵品格。

  书法帖学是主流,自秦汉而始,到魏晋成熟,再到宋元复兴,帖学成为文化传载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华书法源远不绝的龙脉。刘兆永先生修炼书法 ,就握紧了书法文化龙脉以帖为源的根本,对历代帖本都做出了深刻的潜心临写,先得其形,再注其韵,从写秦简汉帛的高古,写到晋韵的灵动,再琢修唐法,续写宋意,一路走来,取法为上,临池不辍,得法亦为上乘!所以他的书法是文化龙脉的上的金鳞金甲,是帖学气质在当代复兴的新典范。

10.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帖学博览大观,以兰亭序、快雪时晴帖、伯远帖,中秋帖等这些极能代表晋韵风彩的法帖为宗本,写二王书法的赋笔自由,着墨自如,以不激不厉的笔法运行轨迹,表现放手写心的士子的学者风度,在当代书法“一片江湖风”的流弊里,他的晋韵书法如一脉清流,洗浊涤污,成为再现魏晋书法清雅丰神的大手笔。行书用笔伸缩得体,正欹照见,文质彬彬,最文人,是文化!

  他的草书则综合了章草的法度与狂草的抒情,度准了草书要显恣意也要有规矩的结合妙处,不因为师法自叙帖只写铁画银钩而显呆板,也不因为执笔无法度乱写缠绊而显得无秩序,而是一面写法度,一面写自由,把法度与自由调整在一起,草书便是性灵与规矩的结合体,避免了草书不入格,神仙不认得的尴尬,也脱离了草书成标准,满纸秋蛇春蚓活力差的呆质,以笔墨的逸动气象,表现龙在天上飞,凤在梧间舞的自然动感,真正把草书的线条写活,逸动无碍,真是神品也!

11.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以师帖学求精髓是为不易,刘兆永先生能破此不易,书功精进,已达造诣。把帖精华吸纳进来,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更不易,能进此阶的人少见。刘兆永先生的书法修炼,同样破此不易,学晋韵,学唐法,学宋意,皆能学成,并且能学得进去,最终还脱得出来,经由融会贯通,自立面貌,展示自己的书法风格,也达成了我手写我心的非凡造诣。

  所以他的书法修炼,连续破二难之阶,成就了既可以传承又可以创新的功绩,为他在书法界赢得了功勋地位。他职就北京国韵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孔圣文化交流中心签约艺术家,中国孔子文化交流大使,北京炎黄书画研究院"高级书画研究员等职,不但为自己的书法建功做见证,也为书法文化的弘扬赋卓力,利益众生文化修养,讲学授法,功在传播。这就是一位书法家从书法之门,渡入文化法门的新功德!所以人民日报、央视等高端媒体,皆为他的艺术功德立传予赞,《袭古创今》《筑梦空间》两档文化节目,对他的书法文化功德进行了专题报道,以证其功!中国邮政总局把他的书法作品印制成珍藏邮品,给予了国家文化名片的资证!

  以帖为源溯真诀,妙得翰墨修大法。先生以书法修养立身,以翰墨雄才立德,书法作品是各级书展的关注对象,参加书展斩获的大奖无以数记。功德之士,必忘却资誉。所以刘兆永始终怀着一颗朝圣文化的心境,从此峰攀彼峰,盛誉加身却从不因名为累,忘却功名,书法是一场永不止辍的修行,虽然在山巅,却修更高巅,大德大艺,书坛楷模。风迎潮头,进取无限!

  著名艺术评论家-杨振明

  2019年11月

1.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俊美隽永 飘逸洒脱

  艺术的美取决于艺术家的审美趣味、人生感悟、处世哲学,鲁迅曾这样评论书法:“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的确,一幅艺术精湛的书法给观者带来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一定能给人以智慧的启迪、精神的引导、心灵的温润。当刘兆永的书法映入眼底时,纵横跌宕的线条如跳动的音符、奏响的乐章拨动着笔者的思绪,畅游期间、流连忘返、回味无穷。但凡有艺术、有高度的书法作品,在进入眼底的那一刻,总能给人带来视觉与内心的双重冲击,然后打开观者想象空间和万千思绪,让观者过目难忘,刘兆永的书法当属此类。出生在四川省富顺县的刘兆永,是戊戍变法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宗族重孙辈,受祖辈影响,生长在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的传统文化家庭中,耳濡目染, 幼年的刘兆永就喜欢传统文化,尤爱写字,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一张宣纸、一只毛笔,临古学帖,但凡有艺术、有高度的书法作品,在进入眼底的那一刻,总能给人带来视觉与内心的双重冲击,然后打开观者想象空间和万千思绪,让观者过目难忘,刘兆永的书法当属此类。

14.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出生在四川省富顺县的刘兆永,是戊戍变法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宗族重孙辈,受祖辈影响,生长在洋溢着浓厚文化气息的传统文化家庭中,耳濡目染, 幼年的刘兆永就喜欢传统文化,尤爱写字,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一张宣纸、一只毛笔,临古学帖,对现代人来说,乃极其平常之事,但是对青少年时期的刘兆永而言,“那是隐藏在内心的无限渴求”,没有毛笔、没有纸,写字的渴望只能用树枝、粉笔在墙壁上、门上、石头上释放内心的冲动,甚至用铅笔把课本当成写字的练习纸,多次被家长、老师批评,受到了很多委屈,后来,踏入工作岗位,自从能灵活支配富余资金开始,对书法的向往,在内心深处的压抑便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不管工作中有多忙,“把字写好”的一颗初心始终如一。喜欢就是成功的基础,几十年如一日,刘兆永笔耕不辍,朝夕临池,他以法度严谨的楷书入手,博学“真草篆隶行”,立足于朴拙险峻,舒畅自如的魏碑,取法乎上,从赵孟頫到“米氏父子”再到“二王”法帖,远宗历代大师,近法包世臣、康有为、邓石如等时代巨匠,深参当代名家名作,他把深耕于传统书法打下的坚实基础与自己的独到才情有机融合,交相辉映,使他的书法汲取诸家之优长,熔铸一家之言,能时出新意喜欢就是成功的基础,几十年如一日,刘兆永笔耕不辍,朝夕临池,他以法度严谨的楷书入手,博学“真草篆隶行”,立足于朴拙险峻,舒畅自如的魏碑,取法乎上,从赵孟頫到“米氏父子”再到“二王”法帖,远宗历代大师,近法包世臣、康有为、邓石如等时代巨匠,深参当代名家名作,他把深耕于传统书法打下的坚实基础与自己的独到才情有机融合,交相辉映,使他的书法汲取诸家之优长,熔铸一家之言,能时出新意,赵孟頫的遒劲隽美、雍容大度刘兆永能信手拈来,米芾的险中求稳,美中出奇刘兆永可游刃有余,“二王”的灵动飘逸、劲利洒脱刘兆永驾驭自如,历代大家的书法技巧、特点,刘兆永在创作过程中,闭目如在眼前,放手如在手低。

17.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不管是深入古法的临碑摹帖,还是参考历代名家的观点主张,书法的变才是不变的永恒,刘兆永深谙其道,为此,他不拘泥于某家某派的笔法笔意,他扎根传统,并不像很多书法家那样,对古人抱守残缺的因循守旧,泥古不化,而是,通过自己对艺术的思辨拓展自己对书法的探索空间,他也更不像以丑书、吼书为能的随波逐流、能哗众取宠,而是,注重锤炼书法技艺,潜心学术,坚守探索求新、去伪存真的书法本真,积极提高自己的书法审美境界和创作思维。刘兆永工唐楷,精魏碑,尤其擅长行草,他的行草书《王维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李白诗/荷花》两幅,线条含蓄多变、俊美隽永,笔势大气磅礴,洒脱飘逸,章法灵动自如、张弛有度,结体丰腴饱满、韵致雄卓,从中可以看出刘兆永融合多家精华,精修入境,功力深厚。再看他的行草书《王羲之/兰亭集序》,严守王氏法度,但融进自己独到的行笔转使,章法布局,刘兆永通过点画以露锋入纸的方式增强运笔的舒展和流动性,以勾带牵丝加强点与画之间的呼应关系,以圆笔线条和欤侧结合增强行笔疾迟与动静的视觉节奏,使字体富有韵律,结体多以上密下疏,左密右疏构筑,使布局章法疏密有致,浓淡适宜。纵横之间乃天地之阔,刘兆永行云流水般的行草书书写大气磅礴的气势,笔墨随意调动,集涌俊美隽永,飘逸洒脱之貌,可见他的书法艺术已经功达上乘,风格终成一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纵观刘兆永的书法如暗香浮动于幽谷,沁人心脾,如清兰含馨于春雨,怡人心智。

22.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心静则艺精,斗转星移中,几十年来,刘兆永笔墨临池,孜孜以求,他的书法艺术也日新月异,面貌渐成。今天,他的书法以如此质地走进大众,让大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实乃凝聚着刘兆永血脉偾张的激情,他在潇洒自如的笔触中,默默地驻守着他的精神家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纵观刘兆永的书法如暗香浮动于幽谷,沁人心脾,如清兰含馨于春雨,怡人心智。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心静则艺精,斗转星移中,几十年来,刘兆永笔墨临池,孜孜以求,他的书法艺术也日新月异,面貌渐成。今天,他的书法以如此质地走进大众,让大众耳目一新,赞不绝口,实乃凝聚着刘兆永血脉偾张的激情,他在潇洒自如的笔触中,默默地驻守着他的精神家园。

  来源:人民日报民生网

  2019-04-25 (蔡佳霖文)

2.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3.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6.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7.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9.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13.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15.jpg

12.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刘兆永作品赏析

18.jpg

21.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刘兆永作品赏析

23.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26.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16.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24.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25.jpg

刘兆永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2021年特别推荐中国当代书画家—朱海生

标签
  • 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