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2021著名墙绘大师—徐根有【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4 10:11:41
41.jpg

【名家简介】

  徐根有,1967年生,浙江省杭州桐庐人,中国杰出墙绘大师、民间画家、画城墙艺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画城艺术学院院长。虽出生于偏僻小村庄,但在童年时期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艺术天赋,一直坚持习学画。1988年开始文化苦旅,游历各地,感受当地人文风情和中华传统艺术之"魂",为后期绘画创作奠定了重要基础。2005年,徐根有开启人生新篇章,拓展新业务,以墙绘为载体,将艺术,生活,历史,文化,政治,等高度融合,呈献给世人观赏。

  2010年之后,他进入人生"创作高峰期",通过他努力,许多村庄历史被形象地"定格"在墙画中;一些地方发展理念,也通过墙画宣传深入人心。横村镇阳山畈村的《丰收图》、鸿儒村反映村落的《历史画墙》、莪山畲族乡的《畲乡风情》、旧县街道的《富春大岭图》……他绘画作品越来越多地"发表",甚至富阳、建德、衢州等周边县市一些村庄,也来登门拜访,请他去绘画。

  截至目前,有150多名中国美院学子慕名而来,师从徐根有,更远的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都有人纷沓而至。徐根有的墙画扎根土壤,吸收生活的养料,然后,拿起手中的画笔,用颜料尽情地挥洒和表达。长在农村,服务农村。徐根有的墙画,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绘制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也绘制着一幅幅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根有在教育事业上也颇有建树,现已成立画城美术学院,立志将毕生所学无私奉献给热爱艺术的学子们。秉承"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家"(Every kid can be an artist)的理念,以"陪伴、启发、引导、帮助"的教育方式,培养中国艺术专业学习者的内在艺术素养,激发学员的创造力。

2.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身怀奇技画城郭 美丽乡村建功勋

  ——记著名画家徐根有

  新农村建设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面墙成为文明与文化的载体,这是新农村建设的期望。但是实现这样的期望,需要脚踏实地的艺术雄才去实践,更需要艺术家有扎根乡村文塑造的丰沛情怀。当代著名画家徐根有先生不但有墙画超能技法,也有行走乡村12年为新农村文化建设不遗余力的独特情怀,所以他在新农村建设的文化铺陈层面建功卓越闻达四方,成为新农村文化弘扬的大手笔。

  他在一道道粗糙的墙皮上作画,并不会遇到工艺类壁画的条件充足,万事皆备只待他来画的情况多数是不存在的。这就需要画家拥有随遇而画,随时可成的艺术才华,他从来不挑剔材料的粗糙性与条件的简陋性,只要文化建设所需,就能独有匠心,可以执画笔化腐朽为神奇!

1.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许多画院派的画家,如果遇到粗墙作画肯定是心有不爽,也可能无从下手,因为他们习惯了在宣纸上画阳春白雪,在画布上作风华绰约。

58.jpg

  但是徐根有作墙画,会把每一堵土墙都看成创作与表现的文化热土,他可以让每一堵土墙都承载起文化的力量,善施色彩悦人目,善以叙事动人情,一幅墙画正是雅俗共赏的艺术杰作,在文化复兴的背景下,或许我们并不缺少风花雪月的大雅,最缺少的恰是徐根有绘制的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丹青效果。

59.jpg

  所以人们愿意用中国农民画家来称呼这位在乡村文化建设过程中情感饱满卓越前行的画家,从这个层面来论,他的画虽然是画在的墙上,却真正映照在了人们的心坎上,是艺术源于现实,并且回馈于生活的杰作!

60.jpg

  油漆为颜料,墙壁为画板,这世间最为质朴的材料,被徐根有赋予了最有表现力的艺术魅力。无论是风景画、人物画、花鸟画等题材,都被他的艺术才华塑造出焕神的姿态。特别是建国70周年绘制的领袖肖像画,栩栩如生,以最为传神的艺术效果,成为桐乡人人敬仰的人文新风景。他的画笔总能触动人们的灵魂,在历史和当下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不但提升了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品质,也为当代人抒发家国情怀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平台!

51.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如果有人怀疑徐根有墙画的专业品质,那么看他创作的3D立体墙画之后,所有的怀疑都会转变成对其专业创造力的敬重。他的3D风景墙画,空间深层次广,河流瀑布承转其中,小鹿大象游走其间,站在这幅作品面前,总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美妙观感,其作品的专业境界正是国际3D绘画本土化的鲜活例证,说明徐根有先生作墙体,不但有田野情怀,也不缺少国际视野,所以他的绘画作品不但在桐乡闻名,还走进了北京,拥有了更为弘观的展示平台!

61.jpg

  身怀奇技饰城郭,美丽乡村建功勋。他不但掌握新时代墙画的秘籍,并且法不私享,有筑杏坛而育贤才的修德,创办画城美术学院,把自己的专业技法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有志于文化建设的后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他的带领下,墙画艺术正以山花烂漫的姿态在天南海北开放,新农村建设因为徐根有先生的奉献,获得了持续推进的强大力量。德艺双馨,是为大家!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 2020年4月22日

46.jpg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50.jpg

48.jpg

49.jpg

72.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75.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76.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4.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6.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7.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19.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10103152221.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62.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64.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65.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52.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53.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54.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55.jpg

徐根有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2021年特别推荐中国当代书画家—陈兴国

标签
  • 墙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