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分众+补贴,滴滴货运中场搅局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1 14:39:48
  愈发拥挤的同城货运赛道,中局入场的滴滴终于按下了加速键。

  4月16日,滴滴货运在合肥、温州、绍兴、嘉兴、徐州、无锡等华东10城上线。4月22日,北京业务开通。至此,滴滴拿下了19个关键城市。

  同时期,滴滴货运携代言人岳云鹏刷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以“首单减50”、“首单1分起”等优惠补贴吸引用户,率先打响了同城货运的品牌大战。

  巨头滴滴的突然加速,让原本还算平静的同城货运战场形势瞬间变得风云诡谲。在这个还未诞生王者的万亿市场中,又一场巨头鏖战拉开了序幕。

\

  滴滴入局,或将加速行业互联网化和规范化进程

  虽然2013年的O2O浪潮酝酿了同城货运的百团大战,但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后,这个领域的互联网化程度依旧令人堪忧。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的报告,2019年中国同城互联网货运平台交易量仅有495亿元。低互联网化程度与当下被互联网深度改造的中国市场格格不入,不仅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也滋生了诸多问题,例如效率低下、价格体系不透明、管理混乱、标准化难统一,以及前段时间货拉拉悲剧而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等等。

  对于滴滴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巨头来说,是肉眼可见的机会、与生俱来的优势,更是入局后必须率先解决的问题。

  2020年6月,滴滴货运在杭州和成都正式上线。从滴滴打车到滴滴货运,极高的用户接受程度和极低的市场教育成本,让滴滴货运一入场便进入了快车道。加上大规模的补贴行动,三个多月后,滴滴货运的日订单量便突破了10万。

\

  当然,这样的成绩更多得益于滴滴多年来的运营积累和互联网技术优势。作为互联网大厂,滴滴货运在算法、大数据、服务品质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这直接解决了传统货运市场货物和车辆无法精准匹配的问题。加上滴滴通过网约车业务打磨成熟的派单抢单模式,可以让司机就近接单,大大降低了空载率、提升了满载效率。可以说,滴滴的入局,间接加速了整个货运行业的效率提升进程。

  至于前段时间一直被消费者热议的货运安全问题,滴滴也同样存在着“天然优势”。

  因为在网约车领域有过太多前车之鉴,滴滴货运从诞生之日起,便将安全作为重要因素。不仅将车辆行驶安全、全程录像、疲劳驾驶检测等功能应用于货运业务,同时还将人脸识别、行程录音、行程分享、号码保护、110报警、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保护等功能加入信息服务清单。而滴滴在网约车领域积累的“持续迭代、不断改进”的模式,也让滴滴货运在飞奔中不断完成自我进化。

  除了加强监控,滴滴货运还提高了货运司机的入职门槛,从源头上降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与其他货运平台不同,要想加盟滴滴货运,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复选环节比其他平台多了理论培训和理论考试流程,并且设置有明确的监督约束规则:在开通账号之后有12分货运分,违反平台规则会被扣除货运分,全部扣完将冻结账号、解除合作。

  这样严格的审核管理制度,在争夺市场的初期对滴滴是不利的,因为这会直接导致司机队伍的流失。但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这又是规范运营的必然之举。因为在大浪淘沙过后,真正被市场留下的,必然是安全、规范、符合消费者和司机团队各方利益的玩家。

  很显然,无论是互联网技术还是安全管理上,中局入场的滴滴,无疑已经走在了前列。

  代言人+分众+补贴,滴滴货运率先打响品牌之战

  纵观整个热闹的同城货运战场,已经集结了阿里系、滴滴、58系快狗打车、货拉拉、满帮和顺丰等大小巨头的身影。

  四方入局、百家围猎,谁能在这个尚未产生巨头的宝贵时间窗口率先占领消费者心智、封杀品类,谁就能成为行业的龙头。

  一向擅长营销的滴滴,自然一马当先、火力十足。

  明星方面,滴滴货运找来极具路人缘、与品牌形象十分贴合的岳云鹏担任代言人,线上通过#岳云鹏货运司机分鹏#、#岳云鹏 这不是货运分鹏是本鹏#等话题制造热点、刷屏双微一抖。

\

  线下方面,滴滴货运携岳云鹏全新广告片刷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除了“首单减50元”、“首单1分起”等优惠利益点外,更重点传达“大平台、真省心”的权威形象,直击当下行业舆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痛点。

\

  纵观仍处在蛮荒时代的货运赛道,还在忙着开疆拓土的其他玩家,并没有大力进行品牌宣传的迹象。在行业“重建秩序”之前,滴滴货运意在借品牌声量优势和分众梯媒的饱和攻击,迅速抢占主流消费人群心智、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

  滴滴货运能否续写“网约车冠军”的神话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盘踞各方势力的同城货运战场,必将迎来一场激烈鏖战。无论鹿死谁手,人们未来的“搬家”模式,或许又要被改变了。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2021年健康关爱季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