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叫我干啥就干啥 ——记中国安能三局硬梁包项目部优秀项目经理陈道远

来源:作者:时间:2021-04-19 10:19:12
  党员介绍陈道远,1984年2月出生,2007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10月入党,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郑州大学毕业,曾任武警水电七支队排长、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司令部技术室工程师、副主任、质安部负责人,多次参与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任务,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现任中国安能三局武汉分公司任副总经理兼硬梁包项目部经理,2020年被评优秀项目经理。

  大渡河,古称北江,曾经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光荣历史的开源地,如今是硬梁包项目部工地“硬汉”的见证人。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硬梁包项目部经理陈道远,他本可以留在大城市与妻女作伴,但他毅然决然告别家庭,到艰苦偏远的硬梁包项目部担任经理,他说:“虽然家人百个不愿,但想到自己取得的所有荣誉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党叫我干啥就干啥”。

  疫情下他主动担当

  去年中国历史上一场罕见的疫情,似乎让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武汉市已经封城,分公司的人员设备无法出城进场,但是陈道远已向工程局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立下“军令状”,绝对保证“2月26日”进场。时期紧迫,陈道远一边组织武汉分公司不能出城的人员采取线上办公、家庭办公、隔离办公等方式,一边积极与政府、业主、监理、设计和合作单位洽谈,优化人员装备进场及开工方案,准备好项目策划、施工方案等相关资料,组织城外低风险区域人员返岗集结成都,协调调配就近分公司人员装备进场支援。经过努力,最终实现了2月26日第一批人员与设备进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又组织了几批次项目部人员、设备物资进场。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开工技术文件报审43项,报审的所有资料被业主、监理评为最优,并组织工区施工单位学习借鉴。迅速完成基本临建设施建设、工作面交接、物资材料准备等紧要工作,实现了4月1日首次洞内爆破的开工节点目标,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要做好党员干部的榜样

  硬梁包项目部人员天南海北,人员流动性大,每个人想法不同,管理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是管理中的一大难题。面对这种情况,陈道远用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感召大家,学习、工作事事走在前列。在2号支洞开挖中出现Ⅴ类围岩,部分支护的地方出现渗水垮塌迹象,不及时处理将是个重大安全隐患和质量事故,陈道远在施工一线蹲守20多天,日以夜继地研究处理措施和施工方案,成功解决了这一施工险点和难点。在项目管理上,他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形象第一”,在业主组织的季度履约考核中取得1个第一,两个第二的好成绩,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陈道远把进度、产值、质量、安全、人才培养、效益作为项目管理的重点突出出来。每周四都会组织召开生产例会,分析研究本周施工情况,部署下周施工任务,确保施工进度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日常巡查的时候,发现不熟练不规范的操作,他还会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劳动,用自身行动诠释领导班子带好头、党员干部树榜样。

  有付出才能有收获

  陈道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建立了质量展示区、安全体验区,严格开展实验检测工作。抓好QC小组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提升活动。发明申报了《用于多条引水隧洞的检修通道》等5项新型专利、16篇论文、两项QC小组成果,申报两个科研项目其中1项已被集团公司批准立项。此外,他大力推行科技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了生产指挥监控系统,实现现场指挥中心全流程可视化管控,在现场推行工程二维码信息技术,将技术方案、交底、质量标准等植入二维码,现场人员能随时掌握。他还坚持科技创安,投入了30余万元,配备人员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和运输车辆定位监控系统,确保了人员车辆管理高效安全,全年实现了安全稳定目标。他的创新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主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业主将项目部信息化建设成果在工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在陈道远的带领下,全年施工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2020年项目部被集团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项目”,工区被业主评为“安全文明样板工区”。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圆满完成了开挖进尺3000米的年度目标,项目部被工程局评为“六好项目部”、“优秀项目部”,个人被工程局和业主评为“优秀项目经理”。(作    者:周毅、李瑞超、罗补发)

\

事事模范带头

\

参加安全演讲比赛

\

接受业主单位表彰奖励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复古生态农业受邀参加《中国品牌故事》栏目甄选会

标签
  • 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