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报名开启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3-30 16:18:13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是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科技竞赛活动。竞赛秉承研究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提出的数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通过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拓宽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及合作意识。

  2021年是第十一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经过十年多的发展,竞赛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技竞赛。竞赛获奖成绩是保研加分、考研复试的加分项。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 4月14日 12:00

  竞赛时间:4月15日 8:00 至 4月19日 9:00

  竞赛特色:竞赛题目来源于企业实际问题,参赛获奖的同学可申请企业实习、校招绿色通道,也可以将文章进行发表论文。

  面向对象: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不超过3人,不允许跨校组队参赛。

  竞赛报名:赛氪网提供报名系统 https://www.saikr.com/mathorcup/2021

  搜索赛氪网,进入后首页进行报名

  奖项设置:

  竞赛评选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赛后研究基金(支持12个团队,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可以申请参加赛后研究,组委会根据竞赛成绩和申请说明书进行评选,入围团队可先获得部分启动资金,再根据研究成果支持3000-10000元的研究经费,并从中选拔4支队伍获得“MathorCup”奖杯)

  所有参加2021年MathorCup高校建模挑战赛的同学都可以免费加入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会员!

\

图1:2020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颁奖典礼

  2020年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共有4842支队伍参赛,共有504所高校1.4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高校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7所985高校, 104所211高校,以及昆山杜克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温州肯恩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除中国大陆高校外,本次竞赛也吸引了来自英国华威大学,香港地区的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高校参赛。

  参赛高校中985高校574支队伍占比11.8%,211高校1668支队伍,占比总参赛队伍的 34.4%。

\

图2:2020年各类高校队伍数占比

  竞赛题目

  本竞赛的最大特点是结合企业实际问题出题,题目一般来源于各行业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竞赛题目会和企业进行征稿。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有:京东、顺丰科技、杉树科技、阿里巴巴等企业。

  2020年竞赛题目:

  A题-无车承运人平台线路定价问题,来源于顺丰科技实际项目。

  B题-养老服务床位需求预测与运营模式研究,来源于某市政府调研项目。

  C题-仓内拣货优化问题,来源于京东物流仓储的实际企业项目。

  D题-新零售目标产品的精准需求预测,来源于杭州览众数据公司的企业项目。

  赛后研究

  2020年竞赛设置后期研究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参与赛题后续研究的队伍更加深入的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竞赛赛后研究入围答辩会于8月1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答辩嘉宾由企业专家和竞赛专家组老师共同组成。出席本次会议的企业评委有顺丰科技、览众数据、京东物流的企业嘉宾和来自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专家组成。

  2020年1月份进行了MathorCup最高奖的争夺,最终参与答辩的同学有的申请了发明专利,有的发表了论文,答辩队伍最终还获得组委会提供的1万元奖金。

\

图3 网络开题报告截图

  特色活动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为了给企业选拔优秀人才,竞赛特别举办了出题单位的校园招聘活动。企业提供和竞赛相匹配的招聘岗位,竞赛成绩也作为人才选拔的参考标准。开启了竞赛企业合作招聘的人才选拔新模式,后续将邀请更多企业参与。2021年百度、Gurobi、杉数科技等公司也将参与联合校园招聘。

\

图4企业招聘专题截图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福建“二元制教学”开启了“校企一体化育人”的破冰之旅。

标签
  • Mathor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