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内障只能手术治疗吗?吃药可以治疗白内障吗?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3-22 15:32:18
  人“老”了,眼睛也会“老”,晶状体逐渐浑浊,不再清澈透明,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患白内障了, 中国老龄化日益加重,大众对白内障关注度明显提高,但大多数人还是一知半解,打开白内障疾病咨询,常常会看到这样的问题:

  听说得了白内障只能做手术,白内障等到完全看不见才需要做手术吗?

  我这种有手术恐惧症的人,不想做手术,白内障吃药或者点眼药可以治疗吗?

  白内障如何治疗?

  ……

  针对以上热门话题,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主任晋军主任做出了解答。

  什么是白内障?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主任晋军主任介绍,白内障是老年人易患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视物模糊,还有看东西有眩光、有重影或者是晶体性的视物下降,主要发生在高年龄人群。

  有一些白内障比如说外伤性白内障,视力是在外伤之后突然下降;那么像中年人,或者是50岁、60岁左右的人如果白内障仅仅成熟的话,近视增加而老花眼程度减少,如果出现这个情况其实并不是返老还童,可能是由于白内障的形成。

  白内障等到完全看不见才需要做手术吗?

  晋军主任介绍,四五十年代的时候,手术方式是手工的,白内障的囊内摘除或者是囊外摘除手术,要求白内障越成熟,手术就越安全。现在的科技飞速发展,白内障大多数采用超声乳化的手术,也有采用飞秒激光的手术,要求越早手术越好。只要影响视功能、影响视觉质量、影响生理、生物、生活质量就可以早期的手术。

  吃药可以治疗白内障吗?

  不能。很多中老年的朋友都认为吃药或是点眼药水的方法都可以缓解白内障,或者是可以抑制、或者逆转白内障的发生发展,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就现在的科技来说,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一种药物,包括眼药水,能够逆转白内障的进展。

  白内障如何治疗?

  目前来讲有效的方法只有临床的眼科医生的干预也就是手术治疗,在临床上,轻度的、或者早期的白内障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影响到视功能、影响到生活质量,往往采用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

  晋军主任建议,对于过熟期的或者是非常严重的白内障,主张采用比较安全的白内障的囊外摘除的手术,就是手工;对于一般的白内障来讲我们最常用的临床上大概95%以上的患者都可以通过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方式进行治疗;同时还有一种最新的飞秒激光,无刀飞秒是全球治疗白内障新技术。 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系统,在全程计算机系统控制下,设定切口位置、大小、深度,用飞秒激光代替传统的手术刀,精确至微米级别,比手工操作切口更精准、安全、微创、恢复更快,再结合三焦点人工晶体,可同时解决伴随白内障患者的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问题,使患者拥有全天候、各种明暗环境,及远、中、近全程距离的清晰视力。

\

主任医师 白内障二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员

  擅长:各种疑难白内障、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后发性白内障,以及复杂眼外伤和复杂眼底疾病、玻璃体切割手术等,尤其是飞秒辅助白内障手术具有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北京哪个医院可以进行无痛分娩_北京五洲妇儿医院

标签
  • 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