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邦陈长辉:坚守品质才能铸就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4-19 18:41:42
  近日,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3月- 2021年2月“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调查汇总和展示公告中,立邦连续四年获得“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并在同期举行的“2021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中,获得“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3月,《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公布,立邦在8项榜单排名中首屈一指,更以综合实力排名第一荣膺榜首。自2012年首次入选“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涂料类品牌”榜首后,立邦已连续10年登顶摘冠,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首选涂料类第一名。连年荣誉加冕不仅是对立邦产品品质的一大认可,同时也是立邦品牌实力强大的最好体现。

\

立邦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

\

立邦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立邦一直不断地为中国市场带来创新、优质的产品。而在立邦优质的产品背后,有一群幕后英雄在为其保驾护航,他们是活跃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一支护卫队,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立邦品保中心。

  立邦品保部于2013年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正式成立。在2013年之前,立邦品质管理的职能散落在各个不同的部门。当时,立邦中国区总裁钟中林已经意识到系统性品质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于是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品质管理员工分离出来,单独成立一个部门,负责品质管理工作,由陈长辉领导。

  “我们首先从其他相关的部门将品质管理职能逐渐接管过来,然后再进行流程梳理,在梳理的过程中,不断对职能进行完善,并从消费者角度不断对品质管理工作进行改进和提升。”近日,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品保中心副总裁陈长辉接受慧正资讯记者专访时表示。

\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品保中心副总裁

  从2013年发展至今,立邦品保部已经形成一支200多人、涵盖38个分部的高素质队伍,为立邦的品质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撑。

  如何坚守品质?

  众所周知,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但坚守品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还需要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

  立邦的品质管理贯穿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从产品立项到研发,到生产、销售、运输,再到售后这一系列流程,都需要参与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尤其是验证和初评。“通过这一关键环节,我们的产品才能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生产。”陈长辉告诉记者。

  为什么这一环节很重要?他解释道,“中国地域辽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仅自然环境有着很大差异,人为条件以及生产设备也有较大的差异。在实验过程中,我们的研发人员使用某一产地的原材料和设备研发出产品之后,品保部需要对该产品进行验证和跟踪,观察产品的设计、配方的设计以及产品的宽容度是否都能够符合各地的生产条件。如果确定没有什么问题,再开放大规模生产。如果存在一定的风险时,要找出原因,再和研发人员探讨如何进行改进。”

\

具备CNAS认可资格证书的立邦检测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

  如原材料中的砂浆,上海工厂使用的可能是本地的水泥砂浆,其他各区域会有一些差异,以及还有一些环境差异和设备差异,关于这些因素,立邦品保部都需要进行管控。

  立邦始终坚信“品质是设计出来的、品质是制造出来的”,在品质管理体系上,除了实施最基础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之外,立邦还设有内部特色体系,叫做SMP(Strong Manufacturing Program,强有力的制造体系)。“这是立邦内部质量管理方法,即要求员工将每一项基础工作都做好,最后自然能产生好的结果。”陈长辉指出。

  如立邦针对节能装饰一体板设置的“五大无忧标准”就是强有力制造体系的一个有力佐证,以安全无忧、节能无忧、效果无忧、品质无忧以及效率无忧的高标准确保建筑外墙可以长时间得到装饰与保护。

\

北京大兴机场东航基地项目采用立邦一体板作为外墙解决方案

  这种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杜绝了品质问题的发生,让立邦能够获得市场上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对品质的坚守铸就品牌

  立邦将“满足客户需求”理念作为其品质管理的出发点。在陈长辉看来,企业不断发展的前提是让更多的客户认可你的产品,而让客户认可你的产品需要做到的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品质达标。

  他表示,立邦所有的产品都符合国标,除此之外,立邦制定的一些内控指标也高于国标。“之所以设定高于国标的内控指标,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来源于客户的需求,比如万科的要求比国标的要求更高,我们就需要依据客户需求,设定一些内控的指标,确保在各个工厂环境下以及各种施工应用条件下,生产出的产品都能符合我们客户的需求。”

  “另一方面,如果客户没有特殊要求,我们还要考虑因为环境等因素造成的检测误差。比如腻子粉,在检测粘接强度时,不同检测结构检测出来的误差会较大,因此,我们内控时,需要提升其性能指标,确保我们的产品可以通过各种环境的检测考验。”

  同时,立邦对品质的高要求也体现在环保方面。我国对不同涂料中VOC的含量都有相关限制,但有些产品除外,是允许有部分VOC的存在。尽管如此,立邦设定的VOC内控指标仍然要远远低于国家所要求的指标,这来源于立邦对品质的坚守。

  也正是因为立邦对品质的坚守,立邦生产的部分涂料产品不仅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美国绿色卫士GREENGUARD、法国VOC检测A+以及欧盟玩具认证EN71-3和EN71-9等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的环保认证,而且立邦儿童漆、立邦原生植萃漆、立邦竹炭瓷净抗甲醛净味全效内墙乳胶漆等12款立邦产品还获得了CTC(国检集团)首批《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这一认证通过率仅为市场上5%左右的产品。

\

立邦获得首批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市场产品通过率仅5%

  凭借高质量的绿色环保产品和专业化的服务,立邦与近200家地产商保持长久且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以绝佳的口碑荣获包括“万科A级供应商”、“恒大年度优秀供应商”、“中国房地产地坪涂料采购首选实力品牌”等多个地产荣誉认证。

  业绩增长的“源动力”

  产品品质获得行业和消费者的认可是立邦业绩不断增长的一个“源动力”。近年来,立邦在中国的销售额逐年增长。即使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立邦中国的销售额仍然实现了214亿元人民币的逆势上涨。

  在这笔数字中,有一部分是属于立邦的质量成本。“由于立邦在中国的不断发展以及对质量的严苛追求,我们的质量成本每年都在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销售额在不断增加,但其所占比率依然维持着一个平稳的水平,没有太大的增长,这也是因为品质不断提高。”陈长辉表示。

  在传统观念里,质量和成本一向被认为是互相矛盾的。对此,陈长辉具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从企业内部角度去看,这两者其实是统一的。企业为了确保品质的稳定,投入更多的成本,短时间内成本可能有所增加,但从长远来看,可以凭借严格的质量管理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从而提高企业的利润。”

  换一种说法,做好品质管理其实也在提高质量溢价。“近两年,立邦和万科的合作金额每年都在增加,逐年上升的数据体现了万科对立邦产品品质的认可度在不断提升。”

\

立邦获评万科涂料类唯一“2020年度持续领先奖”

  不过,他也坦言,如何实现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的有机结合是每个企业的长期课题,这也是立邦一直在做的工作。“品质不是品保部一个部门需要承担的责任,而是企业每一个部门都需要肩负的责任,我们将这一共识深入到各个部门,并持续践行。”

  随着立邦在中国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高,其产品线也在逐步扩大,产品从涂料领域扩展到家装辅材以及防水领域,这也给立邦的品质管理工作带来新的要求。“我们也在不断进步,在学习先进质量管理课程的同时,招聘一些专业人才提升我们的基础管理。”陈长辉说。“作为立邦强大品质背后的支撑,我们将以精细化质量管理不断提升立邦的产品品质。”

  2020年,立邦提出“刷新美好生活空间”的企业使命,而连续四年获得墙面漆行业品牌力指数第一名、连续八年获得木器漆行业品牌力指数第一名、三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两家工厂获评“省级绿色工厂……种种这些都是立邦坚守品质,用优质的产品来驱动企业使命的达成,也诠释了“何谓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立邦将持续推动品质升级,为消费者拥有健康舒心的家居环境提供保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到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标签
  • 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