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聚焦 | DALI-2赋能智慧照明,第二届DALI联盟中国区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4-19 15:34:46
\

  2021年4月9日,第二届 DALI 联盟中国区高峰论坛于北京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第一设计》全平台与 DALI 联盟联合主办,北京照明学会协办。《第一设计》全平台作为 DALI 联盟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联合DALI联盟,邀请中国区DALI联盟会员单位及甲级设计院专家、设计大咖,围绕全球市场需求变化,开展探讨DALI联盟升级更新的最新技术,共同推进照明标准及品质提升!

  据统计,本届论坛共吸引323位嘉宾到场参与,其中包括设计单位和DALI联盟成员86家,设计总监及以上与会嘉宾65位。以一个史无前例的记录,印证了 DALI 技术在当下中国所受到的高度关注!(第一设计)

  01

  开场主持

  Opening Ceremony

\

邰欣欣《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市场部经理

  论坛由《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市场部经理邰欣欣担任开幕主持人,代表主办方对所有到场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的重要领导作开场介绍。

  02

  领导致辞

  Leader’s Speech

\

徐华 北京照明学会理事长

  北京照明学会理事长徐华代表北京照明学会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

  徐华理事长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照明领域也发生了重大变革。从以前的功能照明到近几年的景观照明,再到如今的健康照明,我们已经处在智慧照明的新时代,因此,智能照明控制在健康照明、智慧照明等领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智能照明控制从回路控制发展到单灯控制,为控制的精细化提供了保障,而DALI控制协议在中国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他认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会对 DALI 技术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照明事业的健康发展。最后,他代表北京照明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第一设计)

\

窦林平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窦林平在会上发表致辞。

  窦林平副理事长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两年智能照明应用在空间环境营造中已经进入落地阶段,DALI 作为智能照明控制领域的国际通用技术协议,凭借其在稳定和安全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正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未来如何把 DALI-2 协议跟照明行业完美结合,使其在各个空间中实现价值和作用,已然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只有国内照明企业和相关的设计单位共同合作,发挥智能控制系统的重要作用,才能营造和输出健康照明环境。”

  最后,窦林平副理事长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参会嘉宾能够更深入了解和体会 DALI-2 在空间中跟照明产品结合而体现出的价值,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第一设计)

\

Paul Drosihn DALI总经理

  DALI 总经理 Paul Drosihn 先生,因疫情防控原因以视频连线形式表达了他对本次论坛的祝愿。

  Paul Drosihn 先生非常感谢大家出席本次论坛,他介绍,DALI 是一个由全球众多照明领导企业发起组成的开放行业联盟,旨在开拓发展基于 DALI 技术的照明控制解决方案市场。DALI 的战略是倾听市场声音,并采取相应行动。过去三年,DALI 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高速发展,仅认证的产品数量就超过了过去30年的注册产品数量总和。

  Paul Drosihn 先生表示,居住者的生存和安全是 DALI 始终关注的焦点,未来 DALI 也将持续推进智能照明应用在以人为本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的探索、研究。(第一设计)

  03

  主题报告

  Keynote Speech

  主题报告环节特邀 CSA 应推委副主任汪猛先生 、CCDI(悉地国际)电气总工程师李炳华先生两位行业专家共同担任嘉宾主持。(第一设计)

\

  (左)汪猛 CSA应推委副主任;(右)李炳华 CCDI(悉地国际)电气总工程师

  微光

  

\

 

  胡国剑博士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运营总监

  RDI 瑞国际照明设计运营总监胡国剑博士从光与空间的微妙关系出发,为与会观众带来《微光 · 微妙的光,数字化照明技术》主题分享。他表示,伴随科技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光不仅要追求一种量,更要追求一种深层次的和谐关系。

  为此,胡国剑博士结合代表案例,从应用低反射材料、减少投射灯具、尽可能采用自然光、精准调控光源亮度、精准控制配光、精细设计施工节点、重视调光性能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及项目实施细节。

  他指出:在设计中,RDI 瑞国际照明设计尽可能给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满足客户对于空间照明的需求,借助智能控制技术,在每一个照明项目上都把简化线路、提高照明品质、展现空间做到极致。特别是在文化类项目中,通过精细化的控制技术来呈现丰富多彩的灯光,最终实现光与人对话的效果。(第一设计)

  台达物联网智慧照明,点亮办公及工厂空间

  

\

 

  赵国超 台达智能楼宇事业处产品总监

  台达智能楼宇事业处产品总监赵国超先生带来《台达物联网智慧照明,点亮办公及工厂空间》主题报告。分享了台达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特性所打造的无缝连接、高效节能、多控制方式、环境恒光控制等多项特点。

  他在报告中指出,“高效节能”、“数字管控” 、“以人为本”是 DALI 在空间照明应用中的重要发展方向。台达针对DALI常见的大空间和小空间建筑这两类应用场景,提供了不同解决方案做为因应,针对厂房、飞机场等大空间以独立DALI照明系统实现分区管控;小空间建筑如办公室、医院和会议室等,DALI作为区域控制器内置的一个功能接口,整合第三方系统如空调等多种连动应用,达到区域(房间)自动化,实现人因照明,高效节能。

  最后,赵国超总监介绍了台达全新 DALI 产品在蓝牙定位、声音辨识、物联网等方面的新技术应用。并结合多种场景案例,解读了台达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建筑价值、降低照明能耗等方面的优势效果。

  DALI-2已来,创造无限可能

  

\

 

  周密 欧华照明业务拓展总监

  欧华照明业务拓展总监周密先生在《DALI-2已来,创造无限可能》主题分享中介绍到,欧华从建立起就专注于智能灯光系统的研制和开发,欧华不仅是 DALI 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也将 DALI 协议作为企业的重要标准。他表示,正因为 DALI 协议是灯控首选标准,所以 DALI 才能作为一个真正的产业联盟,将众多不同品牌、不同功能的产品集齐到一起,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报告中,周密总监从项目业主、设计师、承包商、物业管理等四个维度,结合 DALI 在节能、高效、健康等关键环节的可调控性,详尽分析了 DALI 应用的特点及优势,为与会观众展现了 DALI 在智能照明领域的不可或缺性。

  DALI能做什么?

  照明质量和控制满足智能化和连贯性

\

Paul Drosihn ,DALI总经理

  DALI 总经理 Paul Drosihn 在演讲中为大家介绍了 DALI 联盟和 DALI-2、D4i 的关键技术特性以及 DALI 在智能建筑照明中的优势所在。

  他介绍,DALI-2 是最新版本的 DALI 协议,专注于多供应商的互操作性,拥有更多功能、更明确的规格、更详细和全面的测试要求,能够扩展到照明控制系统中的所有设备,包括输入设备(如传感器)和应用程序控制器,专为与旧版DALI系统向下兼容而设计。

  D4i 是 DALI-2 认证的扩展,特别用于灯具内部系统,其优势是易于添加和升级传感器或通讯方式,以配合数字网络及传感技术的迅速发展。

  DALI 为智能建筑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在提高能源效率、未来技术延展、用户体验,以及预测性维护资产管理等方面。经过 DALI 认证的控制系统通过收集和提炼建筑中的数据,以了解空间中发生的情况,并与建筑中其他系统合作改善空间条件,利于提高用户体验以及居住者的幸福,通过数据创造更多价值。

  最后他表示 DALI 一直在改变,DALI-2 和 D4i 认证增加了对跨供应商互操作性的信心。他们正在开发的规范将使 DALI 能够通过无线和基于IP的连接成为可能,为 DALI 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灵活性。(第一设计)

  DALI在雷士照明产品中的应用

  

\

 

  古念松 雷士照明研发副总裁

  雷士照明研发副总裁古念松先生在现场分享了《 DALI 在雷士智能产品中的应用》,他表示,针对当前 LED 技术和效能所面临的瓶颈,雷士照明已推出多项解决方案,其中包含搭载 DALI 系统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

  古念松副总裁对雷士照明 DALI 智能产品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DALI 智能磁吸灯主要面向高档住宅家装,所具有的智能磁吸导轨系统,可从不同的点、线、面进行不规则排布,实现更强的层次感。同时,产品应用 DALI 控制,无需区分正负极,装上即亮,大幅提升安全性。此外,雷士照明新近推出的 82 赫兹酒店筒灯,是一款配置 DALI 调光/调光调色驱动,能够解决不同应用空间、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功能需求的系列化智能照明产品。

  最后,古念松副总裁结合雷士照明营造的多项智能照明标杆案例在现场表示:“雷士照明希望借助 DALI 协议更好的实现光环境营造,在照明行业中发挥更大价值。”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照明设计

  

\

 

  范士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四设计院机电部副部长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四设计院机电部副部长范士兴先生从功能和使用角度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楼层照明设计进行了专业分享。

  他指出,北京大兴机场作为公共建筑,首先应考虑功能性照明,通过照亮空间,达到人对事物的辨别。同时作为面向世界的大国窗口,大兴机场照明设计还在此基础上考虑了灯光的其他辅助作用,将功能照明和装饰照明进行了有机结合。

  范士兴副部长指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利用 DALI 调光的智能化、精细化优点,通过对不同区域范围内灯光的独立调控,满足旅客在不同时段的照明需求。并详细例举了大兴机场值机大厅、候机室、大面积联检区域、登机桥、卫生间等空间的照明控制解决方案,为现场嘉宾展示了 DALI 智能控制系统的多项应用特点。(第一设计)

  04

  DALI技术研讨专场

  DALI technology seminar

\

DALI技术研讨专场

  在 DALI 技术研讨专场中,主办方现场视频连线了 DALI 总经理 Paul Drosihn 和 DALI 技术和认证经理 Scott Wade,特邀欧华照明业务拓展总监周密为大家做现场翻译,与广大参会嘉宾共同围绕《DALI照明控制系统常见技术难点与解决方案》这一主题进行互动探讨,分享 DALI 技术在智能照明应用领域的强大功能与广阔前景。

  05

  反转对话

  Tech Talk

  本届论坛的对话环节,采用别开生面的反转对话形式:特邀 11 位来自电气、工程、照明设计及产品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由设计专家讲述在了解或应用 DALI 技术时遇到的疑惑与痛点,由技术专家见招拆招,解答 DALI 技术的适用性问题。(第一设计)

\

反转对话专场

  特邀主持人:

  孔继松《第一设计》全媒体平台CEO

  

\

 

  反转对话嘉宾:

  徐华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程师

  李炳华 CCDI(悉地国际)电气总工程师

  李俊民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

  骆平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副总工程师

  李奇峰 BPI照明设计公司执行董事

  胡国剑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运营总监

  马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筑邦灯光设计中心主任

  肖佰彪 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国超 台达智能楼宇事业处产品总监

  古念松 雷士照明研发副总裁

  周密 Helvar照明业务拓展总监

\

  对话环节精彩内容,敬请期待《第一设计》后续报道!

  06

  特别鸣谢

  Special Thanks

  感谢本次前来参会,并支持我们的设计、工程单位和合作伙伴!

  「部分参会单位」

  北京照明学会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清美道合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CCDI 悉地国际有限公司

  天津中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富润成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BPI照明设计公司

  RDI瑞国际照明设计

  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三色石环境艺术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星光裕华照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远瞻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弗曦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凯顺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柒晓光合照明顾问(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八番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

  同时,感谢第二届DALI联盟中国区高峰论坛战略合作单位Helvar欧华照明、Delta台达电子、NVC雷士照明,支持单位OSRAM欧司朗、PHILIPS飞利浦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第一设计)

\

  07

  现场直击

  Highlights

\

\

\

\

\

\

\

\

\

\

点击下方链接阅读原文,获取更多相关资讯(第一设计):

  https://mp.weixin.qq.com/s/W4xi3yiJl55_sQ-C36Jk_A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什么是郑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