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共创双赢 绿色家园相辅相成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1 09:00:16

  为迎接2022杭州亚运会召开提供良好环境,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各社区借助“‘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活动契机,扎实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小区环境。街道景华社区的东城印象小区,自2020年5月全市“迎亚运”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发动各方力量,整合小区、物业资源,不断提高小区垃圾分类水平,并成功创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东城印象公寓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参与率达到100%,居民满意率达到90%,居民投放正确率、分类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

  多措并举,针对性宣传深入人心

  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公司按照江干区垃圾分类“桶长制”模式,落实社区两委班子、社区网格员、物业工作者、居民的各级桶长责任。每日落实现场指导、日常巡查、入户指导等工作,实现主体责任全覆盖。

  社区为东城印象小区居民提供居民垃圾桶,设立东城印象公寓定时定点投放点,配套垃圾分类宣传知识、网格责任架构、便民设施等内容全,方便居民正确投放。

结合实际,合理化设置方便群众

  自2020年5月开始采用“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将小区的从原有的10个垃圾点位合并成一个点位,并在垃圾房处设立误时投放点;设置投放时间上午7:00-9:00和下午18:00-20:00;在垃圾桶的后上方设置了宣传海报;点位和误时投放点垃圾桶上方都设置了拉手便与业主投放垃圾,且配置免洗洗手液,方便业主清洁。

  经过7个月的适应,小区内的居民渐渐都习惯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模式,甚至还喜欢上了这样的模式。尽管跟以前相比,确实有一些不便,要多走几步路,也要算好时间,但总的说来,对于小区环境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让居民享受到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环境提升,常态化管控获得民心

  要知道,过去小区为了方便居民扔垃圾,在小区内设置了不少垃圾桶。垃圾桶不仅会吸引许多蚊蝇的“光顾”,到了夏天还容易散发出种种恶臭。居民从边上经过时,不得不忍住呼吸,快速通过,因为实在是太难闻了。

  而现在,由于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除了规定的时间节点外,将撤掉全部的垃圾桶,就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了。因为小区内再也找不到一个垃圾桶,自然也就不存在蚊蝇乱飞的情况了。所以,在东城印象小区内,干净整洁成为了常态,这也是居民乐于看到的。

  垃圾分类取得好成效,社区趁热打铁,积极发动小区居民群众、志愿者的参与环境整治,小区的综合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社区依托“周末大扫除”平台,借助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小区楼道堆积、绿化带清理、牛皮廯整治等行动,居民形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小区内外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为2022杭州亚运会召开添砖加瓦。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孙利民

标签
  • 凯旋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