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孙利民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0 15:36:30
\

\

【名家简历】

  孙利民 , 原长春电影制片厂美术设计师 , 辽宁省工艺美术设计师 , 曾经获得过多部中国小百花奖 , 水墨动画片“”雪鹿”入围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动画节 , 参与创作 ( 大草原上的小老鼠 )、( 马可波罗回香洲 ) 等动画系列片。很多中国画被荣宝斋 , 政府、机关、院校、收藏家收藏。现为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师。

\

\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画传序:

  初识孙利民老师 , 始于他的画 , 利民老师擅工笔及写意画。巧密时则明切如微、细绣精谨 : 豪放时则简约形神 , 含蓄深邃。以水墨、浅绎、青绿、金碧为传承 , 利民老师成就了中国画中的新世界 : 他的竹清尚自持、他的虫草质巧灵趣、他的牡丹绮丽堂皇 : 利民老师尤擅画虎 , 他卧虎侧、拭虎须、触虎骼 , 以澄怀超越之神游心于画虎之”道”, 他媚道、妙写、终至畅神 : 以笔墨之工尽显兽王之威而传王者之神。

  画家是世间最有智慧的一种存在 , 在他们以绘画筑建的世界中 , 有过往 , 有不舍 , 也有期翼。利民老师以画为万物的守护者 , 以自然生物的神性表达人生的信仰 , 他的画也因此成为了老子所说的“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

  “君子不器”, 利民老师“执古之道 , 以御今之有”。他迷于技 , 恣肆丹青之巧 , 以行云之墨展瀚海崇山 ; 他痴于质 , 以苏绣、万年蓝宣纸入画 , 展民族精魄之古风奇韵 ; 他醉

  于书 , 以书法题注 , 使画作兼具艺术的感染于学养的深度。

  从画三十余哉 , 利民老师一直在物欲横流中坚守着情怀 , 在日夏一日的琐碎中磨砺着

  匠心 , 在循环罔替中安享着乐道的静谧。终于 , 岁月荏苒、时光雕琢 , 久历之后 , 利民老师偕他的画作沉淀出恒久的光芒 , 以期许、惜缘、喜愿呈现出静好人生中执著的存在。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 左亚男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兼工带写雄才功 应物象形是真法

  ――记著名画家孙利民

  中国当代绘画审美有超写实的主流。著名画家孙利民先生作丹青,工笔精湛,笔墨当随时代,恰好功入主流,成为表现中国画超写实风采的非凡人物。他是一位技法精湛的能家,也是一位富有情怀的人文学者,因为从先生的动物画中,可以看出热爱自然期望万物和谐的情感潜行。情融画中,画有温度,在让人赏心悦目之际,总是涌生出审美的情绪波澜,书画家最核心的功夫就是应物象形的专业磨练成果。绘画的核心技法也是造型能力的娴熟铺陈。型且不得,一切为虚妄。

\

孙利民作品赏析

  先生修炼丹青技法精湛于造型,生动于传神,令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笔笔相生的造型上品,他也因造型传神的技法精湛而成为画坛的实力派。功不欺世,观赏他的作品总是令人心服口服。

  他的绘画技法对传统工笔的磨练,可谓是心追手临春秋不赖,师法两宋,运笔自然。经过自己多年研习绘画的积淀,解悟丹青秘籍。他的工笔作品笔法准确,毫无匠工的呆板,从来不简单复制物象形态,而是通过心力的酝酿,掠其体貌夺其精神,非达形神兼备而不罢休。他创作的传统题材豹子、熊猫、勤牛、竹子、玉兰、荷花、金龙鱼等经典作品,用线精湛细腻,长勾短勒,正反流畅。水墨色彩,纤尘不染,轻淑干净,把传统工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的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创作工笔是气韵生动的上品。

  孙先生博涉多优还特别擅长创作虎作品,人们常说画虎难画骨,孙利民先生画虎必显骨力雄强。他笔下老虎不只以皮毛华贵而令人心生震撼,必有立骨传神的气势。先生画虎一是注重对于皮毛美感的精湛刻画,二是注重对老虎有雄风质感的骨势塑造。所以看他的老虎作品,必然会有扑面而来的精气神。为老虎立骨质传精神的笔墨要妙,正是先生的独树一帜,让他的老虎图在观赏性和装饰效果上显得技高一筹,法立巅峰。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先生画老虎可以堪称王者,因为他的老虎作品首先得到了专业技法的坚实支撑。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总是笔墨相生,墨彩相映,表现皮毛质感层次分明,刚柔相济,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纤尘不染。工笔画虎有超写实的视觉张力,写意老虎有夺其精神掠其体貌的趣味横生,合成了生

  态与文化的诸多审美要素,生成了上山凌云志,下山统乾坤的气度非凡。又把老虎与荷花题材融合在一起,表现出了特别的型真意象,在奇观妙有的情景里,给人心渡彼岸的动能。可见先生画虎非皮毛之肤浅,而是心灵觉悟的大格局。

  兼工带写雄才功,应物象形是真法。齐白石曾有弟子问,能不能不工笔,直接写意?齐白石否认,并且强调工笔是万法之源,必须由工致写方得丹青真功夫。当代艺坛像孙利民先生这样能够遵循大师之画论要义的炼者越来越少,经过工笔的精湛磨砺再入写意的挥洒而就,应物象形,随类赋彩,当然拥有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抗鼎之功。实力大家非虚诞,作品得法是证见!

  文 / 林智贤 【科普作家、一级书画评论家】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孙利民作品赏析

\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2021年恭贺新春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 王举忠

标签
  • 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