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买房遇上违章建筑 江干区凯旋街道当起了和事佬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7 16:15:12
  买房交了定金却发现是违章建筑,那定金还能退回来吗?

  近日,张女士就遇到了这么一桩糟心事。她意向购买景芳三区的一套房,面积37.7平方米当时售价166万元。张女士缴纳了5万元定金后才看到楼道内公示的街道拆违清单,方得知原本物超所值的北面房间居然是违章建筑。

  “月底就要进场来拆了,足足6个多平方米,这不就意味着我刚买不到半个月就要亏20多万元!”张女士决定放弃购买,要求卖家退还购房定金,被卖家直接拒绝。她愁得夜不能寐,于是来到凯旋街道拆违办寻求帮助。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凯旋街道拆违办副主任吴东汉表示,景芳社区地理位置好,小区环境也不错,二手房买卖非常频繁。近期较多的房屋交易中,多次出现因拆违引起的买卖双方的纠纷。“今年上半年景芳一区拆违,刚进场第一户就碰到了类似情况。我们去拆,房主懵了,他之前完全不知情,说房子才刚过户没多久怎么就拆了。后来房主就和前房东打官司要索赔,结果还是败诉了。”吴东汉说,后来又遇到过一起,官司打了一半不了了之,“这种纠纷各说各有理,很难断得清。”

\

\

  接到反映后,街道拆违办立刻联合社区、执法中队组成三方工作小组,约谈卖房人。在拆违办大量的劝导工作和法规解释下,短短两天时间,房东从开始的强烈抵触不同意退还定金,到后来同意退一部分,最后同意全额退还。

\

  解决了烦心事,终于可以安心入睡了,这让张女士深受感动,连夜打来电话感谢街道拆违办和社区的大力帮助,并在第二天就送来了一面锦旗——“执法为民效率高,恩暖民心不言谢。”

  据悉,凯旋街道将防违控违工作作为“美丽凯旋”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重要内容,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凯旋街道拆违办将在通过社区宣传栏及时将存在违章的房屋进行公示的工作基础上,另外通过加强人员巡查,主动积极宣传,确保清单粘贴到位,确保买房不受骗,纠纷不深化。

\

\

  “我们把涉及拆违的房子都拉了个清单,与周边中介均打了招呼,这些房子凡是要交易,房东都必须要先去社区报备,需要街道拆违办的确认才可以过户。” 吴东汉说,拆违工作是致力于消除社会安全隐患,促进社会公正公平,全面提升街域第五立面环境,“除了拆除违章建筑,我们的工作还要注重政策宣传与纠纷化解,以更好地为居民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公共苗木不是你想修建就能修剪,否则要罚十几万

标签
  • 凯旋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