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砖厂行业的前世今生与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7 13:25:18
  自古以来,红砖作为牢固漂亮与保温著称,在我国一些古老建筑物,也依稀能辨认出红砖的身影。红砖历史悠久,可追溯到秦朝,万里长城就是古老人民用大块红砖砌筑而成,故“秦砖汉瓦”之风沿续至今,长城的砖比金贵。

  众所周知,红砖的材料是由粘土和煤炭混合后烧制而成的,故又名:粘土烧结实心砖或空心砖,在烧制过程消耗大量的粘土和煤炭,当年,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大量的粘土被运送到红砖厂生产,而后被烧成红砖,但这些粘土要到耕地里去取土开挖使用,使得全国许多耕地植物被红砖厂滥挖损坏严重,造成生态环境的影响。因此,无法确保全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而威胁着全国人民吃饭等问题。

  所以,1988年,国家对耕地保护开始重视,立法提倡:“禁实(实心砖)禁粘(粘土砖)”和“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等政策,并在全国各省市设立“新型墙体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至今仍对红砖厂进行全方位的监管。

  而砖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煤炭化石烧制而成。据统计,每块红砖需要150克标煤作为燃料,以当年全国有10余万家砖厂,每家平均年产量按1000万块标砖算,那么,每年约消耗1.5亿吨燃煤,因此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二噁英等许多有害气体,污染大气、影响周边生态环境。所以,长期以来国家立法执行“环保风暴”,对使用煤炭化石生产红砖、地条钢等落后产能,被执行强制拆除。

  由于近代全球工业化发展迅猛,21世纪住房能耗又占全社会总耗能的一半以上,使得全球气候渐渐变暖;为此国家立法提倡:新建建筑要强制执行节能率达到70%以上标准,所以红砖、空心砖建设的房子因不节能、超重等问题,被政府一票否决,不让在新建建筑里使用。

  基于红砖厂毁田、污染,红砖不节能超重等原因,2004年起,全国各省直辖市陆续开始立法:红砖禁用倒计时。2007年《福建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第99号省长令)出台规定:从2009年起,禁止使用实心红砖;2011年起,各乡镇级以上的公共建筑与民用建筑,禁止使用粘土烧结空心砖。从此,不节能超重的红砖、空心砖彻底地退出全国公共建筑的历史舞台。

  由于红砖空心砖突然限制使用,一时找不到替代品,使得节能墙材严重不足;经高层专家建议,住建部只好采用从国外引进加气混凝土砌块(简称:加气块),并于2006年,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组织专家,沿用1997年(无核素检测要求)的《加气块标准》GB11968-1997,只改日期原封不动的发布了GB11968-2006《加气块标准》,来取代几千年传统下来的“秦砖汉瓦”。

  此后因《加气块标准》没有创新修改,全国幅员辽阔,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生产的加气块在多年建筑应用中,被发现砌筑的墙体“爱收缩开裂、使用寿命短、放射性核素超标”等技术通病出现,使得因加气块质量问题的投诉件增加。

  所以2010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新墙材年会上公布:中国住房建筑大多只能维持25-30年。一石激起千层浪,为此,北京市秦律师向住建部递交申请,要求住建部调查解释,为什么中国住房使用年限只有美英建筑物的四分之一,但因体制内问题,此后无下文。

  据专家分析,仇副部长说“中国住房使用寿命短”,应该是指“加气块”使用寿命短。根据权威统计至2018年底投诉加气块质量案子,累计高达5万多件,所以,多年来应市场需要和国家立法要求,产品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为何国家推广新墙材30多年,却无法更新换代;为何全国上百家建科院和大学工程院校那么多院士教授专家,却无法发明超越加气块技术;说明其难度之大,困难之多,无人可及。

  为何举全国之力,支持科学家研发新墙材;却无法逾越秦砖汉瓦的技术难题,说明其技术复杂,无利可图,让人望而却步。难道我泱泱制造大国,没人敢挑战,没人敢征服吗?难道只能依赖从国外引进的缺陷技术,来滥竽充数吗?答案是NO!

  坐落于山水优美的福州连江丹廖开发区的福州市永昌抗震隔热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于2007年响应国家的号召,自筹近千万元资金,逆难而上,致力于研发全球前沿、高端、节能的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简称:自保温砌块),开始新的长征,进行漫长艰苦的探讨摸索与艰难跋涉。

\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顷刻间大批房屋夷为平地,压死了无数同胞;因墙体没有抗震功能,给国家和当地人民遭受无法估量的损失。为此,永昌公司发明人王昌雄看到后以泪洗面,铭记在心,决定要研发一种“防渗水、抗剪切、隔热空心砌块”的全优精工制品,来抗震减灾,造福国人。

  通过福州大学季韬博士生导师和省内多位教授级专家指导,以及孩提时看到地主家墙体用“烟囱砖”砌成“空斗节能墙”的启蒙,遂将产品内部设置长方形孔洞,经过不断创新,反复修改,2010年,终于在长390×宽190×高190mm的制品上,测得传热系数k值为0.96。经过近四年的卧薪尝胆,终于生产出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的产品,来之不易。

  如今,技术娴熟,通过调整制品宽度,增加泡沫颗粒,检测的传热系数会更低、更节能,其k值将达到0.5-0.8等级,从而达到寒冷地区建筑节能标准的要求;使住房像北方“窑洞”自然形成“冬暖夏凉”宜居健康环境,是极其难能可贵。

  2011年,国家为了规范砖厂行业质量,由住建部和质监总局组织专家出台了《墙体材料应用统一技术规范》,在11页4.1.7文件中明确规定:建筑工程采用的墙体材料的核素限量不得超出现行国家标准《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的有关规定。所以根据该文件,不忘国忧的专家们呼吁:原编制《加气块标准》的单位,对该标准要进行修改,增加一项“放射性核素限量检测”标准发布出台,让监督站把关,避免核素超标的墙材进入工程,避免居住者被长期辐射,而慢性中毒。但渺无音讯!

  2019年,主席冒着炎热的天气来雄安考察一家新型砖厂,对该厂进行深入了解认真询问,说明国家对新墙材发展非常重视,说明“全优质”墙材大有希望,相信国家对核素超标的《加气块标准》会予以拨乱反正。

  我们在画面上还看到该“空心砌块”产品,其空心率只有15-20%,属于超重型产品;而永昌公司发明生产的专利产品,其空心率达到45-50%,属于节能型产品;所以2013年,永昌公司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总院评为“国家生态绿色建筑产品”称号,实至名归。

  如今永昌公司创建了十余年,“十年磨一剑”解决了加气块、红砖空心砖等各项技术难题。发明的系列产品适合长江以南和长江以北气候,近30个省直辖市的高楼大厦建筑墙体使用,从而能取代秦砖汉瓦和加气块,改变产业布局,是一项创举,是一项技术性革命!是”节能百年、宜居百年、受益百年”的新墙材!

\

  为了让更多国人知道自保温砌块的优越性,为了让更多国人享用无辐射产品,永昌公司愿与全国有识之士共同开发万亿级的财富市场,为国争光,造福国人,发扬光大!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南通鸿东建材《非凡匠人》栏目授牌仪式

标签
  • 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