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苗木不是你想修建就能修剪,否则要罚十几万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7 16:11:37
  “我们没有砍树,怎么处罚也这么重啊!”上海某储运有限公司的委托人鞠先生直呼不可思议,“在经过凤起东路时,因为运送的盾构设备比较高,这几棵树的树枝影响通行,我们只是修剪了几棵树的树枝而已。”近日,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上海某储运有限公司擅自修剪树木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116400元的行政处罚。

  凌晨接到投诉  凤起东路施工噪音扰民

  事情要从9月19日凌晨时分说起,江干区凯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市民投诉,称凤起东路花鸟市场门前有人正进行夜间施工,声音吵得睡不着觉。12点30分,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发现一辆登高车上工人正在使用切割机修剪凤起东路上的树木,数名工人清理着路面散落的断枝树叶,许多被剪掉的树枝都有碗口粗细。执法队员现场清点后,发现被修剪的树木共有11棵,还都是有着二十年以上树龄的法国梧桐,临时起意修剪,根本没办理过审批手续。

\

\

  市区树木茂密 为防设备剐蹭决定“锯树”

  次日,该公司委托人鞠先生来到凯旋中队,说他们修剪树枝也是“事出有因”。原来,前几日他们承接了两台盾构设备的运输业务,从萧山厂家分别运送至环城北路和绍兴路的两个地铁工地,为保证运输顺利,公司提前研究线路,沿途避开桥梁和隧道,向交警部门报备后在18日夜间获准进入杭州市区。19日凌晨,车辆在行驶到凤起东路花鸟市场路段时,刮擦到了路边的梧桐树枝。为防止设备再次被树枝剐蹭,他们便使用随行登高车对凤起东路沿线较低的梧桐树直接进行了修剪。可以说,什么因素都考虑到了,却偏偏疏忽了市区行道树高度对运输设备的影响,临时决定修剪一下可能会碰到的树枝,却不知道这是违法了。

\

被修剪的法国梧桐  最粗的一棵一个人都抱不住

  执法队员对现场进行了取证,被擅自修剪的法国梧桐周长换算成胸径最粗的有51.3厘米,最细的也有32.8厘米。住在凤起东路附近的市民黄阿姨说,“凤起东路上这几十棵法国梧桐,在这条路建好的时候就种上了,现在粗的我们大人抱都抱不牢了。夏天的时候走在树下面阴凉得很,现在被剪的光秃秃的真当可惜啊!”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参照《杭州市树木损失补偿价格表》,执法部门对当事人作出处罚116400元的处罚决定。

\

\

\

  江干区凯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中队长徐波对记者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认为修剪树木不算什么大事,不知道擅自修剪树木也需要经过审批。我们希望通过这起案件,能给其他居民一个警醒。”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杭州市市区范围内,单位和个人因“城市建设需要、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或居住安全和树木对人身安全或其他设施构成威胁”等原因需要修剪、迁移和砍伐树木的,在向所在地的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后方可进行,请大家切勿擅自作业。

  今年凯旋街道启动了“三美凯旋”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动员会,街道各职能部门、站所队伍各司其职,通力配合。凯旋街道综合执法队不仅负责市容环卫类等传统城管执法工作,更是其中一支涵盖城市绿化、生态环境、室外无照经营、历史建筑管理等20多个方面领域的综合执法力量,在助力凯旋街道荣获今年5月份全市环境集中攻坚行动“优胜街道”称号的同时,在“迎亚运”环境整治中起到了重要的综合执法支撑作用。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2021年特别推荐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刘武生

标签
  • 凯旋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