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坛实力派书画名家—周常义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1 15:30:07
微信图片_20201217145308...jpg

  在这个时代,涌现了许许多多富有时代气息、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家。他们以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通览古今,融贯中西,使中国书画艺术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将中国艺术逐步推向世界艺术之顶峰。为发掘展示当代艺术家风采及优秀作品,由中国百家权威媒体共同推选中国当代艺坛实力派书画名家。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54.jpg

【名家简介】

  周常义,湖北咸宁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群艺馆馆长、咸安区文联副主席、《星星文学》杂志主编、湖北省楚天画院秘书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民间文艺术家协会会员、咸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咸安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并获奖,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及个人收藏。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文艺核心期刊上发表。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29.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气韵生动立境界 赋彩流丽修为功

  ——记著名画家周常义

  山水自有气韵,但是要把自然气韵转绘于丹青之中,一需要性灵才华,二需要画诀得法。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周常义先生心慕丹青,专修绘画,所以画诀得法,是山水创作的专业派。他又有游历真山真水师造化的执着,经过写生把观山观水的视觉经验提炼成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胸中块垒,有山水抒发情怀的艺术感性,所以山水性灵,气韵非凡,又成为山水创作的意象派。天具才华与画诀得授,让他成为既能传承传统画法也能领悟造化自然的大手笔!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46.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他的山水画兼工带写,两项全能。用笔劲健,勾勒精湛,借鉴岭南山水重视写实的手法,拥有画面元素饱满构制的运笔水准。画面构置通常以致密饱满见长,不是一笔了了的欺人笔法。通过线条的离合聚散,把山川、松石、云霞、流水、烟雾、草木、人屋等等景观一并设置,内容丰富,铺陈有序。墨彩能泼能积,积墨有质,泼彩氤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观赏他的山水作品,总是唯妙唯肖的目不暇接,久看久新,具有可观可居引人卧游的丰臻内容。如果没有超能的专业水准,画山水绝然不会如此费时耗力地对山水空间进行层层递进的精琢细磨,可见真法求真质,筆墨功夫十分了得!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20.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从专业研习绘画修法正宗的周常义先生来讲,他拥有着深厚的笔墨理论涵养,所以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法则理解特别深刻,实践特别执着。观尽千山之势,心穷万物之源,不但是他的艺术目标,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丹青修行。他能沟通心源与造化的双向对流,别人熟视无睹的山水物象,可以成为他对境造意心灵感触。领悟自然,提炼意象,他把笔墨的手法转化成创作心法,用心视山水,用情绘气韵,四季山水的自然变幻,正是情绪释放的心领神会。所以他的每一幅作品,绝然不会出现刻意制作的范式程序,必定是感悟于自然的笔墨心舞,笔墨随心的创作境界特别鲜明,赋彩流丽,绝无匠气,水墨互破,质制神彩!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作品展并获奖,被多家美术馆、博物馆争相收藏,成为当代画坛因心制韵的丹青典范。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35.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气韵生动立境界,赋彩流丽修为功。意境是山水画质量的核心,意境虽为虚质,却是人们观赏山水的实感。山水意境就如人的气质,需要艺术家借助文化修为而呈现。当代画坛,真正拥有传统文化修为的画家并不多见,山水画多有流水制作的弊相,画家修为与画品是脱节的,所以很难寻觅到文人画的文化意境。周常义先生在技法之外又有修养文化的经久积累,修养品格与山水气象关联相融,所以山水的意境就是就是文人修养的静伏潜设,山水如诗,笔韵中国,恰是文人修为的翩翩释放!意境融修,大家风范!

  文/林智贤【科普作家、一级书画评论家】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32.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44.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38.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41.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225.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14.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24.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27.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49.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52.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357.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9145401.jpg

周常义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专题报道】2021年特别推荐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崔婉儒

标签
  • 书画
  • 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