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介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27 15:54:07

8月23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亮点之一,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介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主题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同期举办。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主办,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有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银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乐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论坛并致辞;主题论坛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韩华主持。相关行业国内外著名专家、国内外院校领导、品牌养老机构代表、行业精英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秘书长韩华主持论坛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各位行业同仁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她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我们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庆祖国繁荣昌盛,迈上新时代的重要之年。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年初,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为配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教育部及时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率先在社会服务业5大领域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积极参与到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今年的4月,协会和公司被教育部确定为1+X证书制度试点首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承接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组织与考核评价工作,通过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促进养老服务领域行业组织、专业院校、培训实施机构、考核评价机构有效融合,共同建立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为提升养老服务与管理职业能力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协会也将继续加强与职业院校的交流融合,携手合作、创新实践,共同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品牌院校、品牌机构,培养出更多优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为改善提高中国养老服务与管理水平、为提高老年人社会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姜小玲演讲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演讲

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董事长、博士福克码·麦霍德演讲

广东省卓越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任王立军演讲

加拿大应用技术与职业学院协会咨询专家Dianne Diniz演讲

论坛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秘书长、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推进组办公室执行主任姜小玲主要介绍了试点项目的背景与意义、证书的内涵与机制以及养老机构如何参与试点项目等内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以“新证书制度,引领养老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向”为主题,介绍了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董事长、博士福克码·麦霍德分享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体系——中德老年护理人才培养3P项目”;广东省卓越社会服务评估中心主任、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考核评价组组长王立军以“专业技能考评提升老年照护人员能力”为主题,介绍了以《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对人才培养进行考核评价的目标;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攀以“康乐年华”为例,介绍了康乐年华在养老人才培养上的思考与实践以及康乐年华的人才观、人才经和人才梦;加拿大应用技术与职业学院协会咨询专家Dianne Diniz分享了加拿大公立学院体系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领域的作用;太和自在城和颐培训学校总经理刘佳佳介绍了太和自在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探索;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黎峰与北京有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黄一穹也分别以“康乃馨人才培养创新之路”、“养老评估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做了演讲。

论坛现场,协会、公司与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10个省市的试点院校、品牌养老机构共同签订了《老年照护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论坛上,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的演讲,以新颖的观点,专业的解读,敏锐的视角探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剖析行业动态,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听众与专家激情互动,气氛热烈。本次论坛为老年照护人才培养提供了创新智慧和不竭力量,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附:试点院校及品牌养老机构名单

试点院校: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海宁卫生学校、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品牌养老机构: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虹口区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水发盛世(济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西安养老康复中心、成都福怡长者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广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太和自在城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英孚教育荣获“2019 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