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项目专项债:国家与地方创新实践(附实例)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9-08-26 13:11:50

我国专项债券自2015年首次发行至今,在基础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涉及国民经济多个行业和部门的综合性产业,专项债作为创新方式,目前已经成为了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的创新手段。

2019年,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主办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融资交流对接活动”,计划于3月-12月在北京、郑州、成都、西安、太原、长春、深圳等城市举办项目遴选活动,并明确了项目主要类别与项目推荐条件。活动旨在发挥债券和投资基金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融资促进作用,提高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能力。

近一两年来,四川、浙江、江西等各地在文化和旅游专项债领域的创新实践愈加增多,地方政府及平台企业发行债券类型包括:旅游专项债、文化旅游专项债、红色旅游专项债、旅游扶贫开发建设专项债、旅游产业专项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等。其中,宜春市成功发行的江西省首支旅游专项债——赣西经济转型(宜春旅游)专项债券,成为行业典型案例。

·国家文旅产业专项债券推荐基本条件

2019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关于推荐文化和旅游项目参加2019年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融资交流对接活动的通知》中,明确了推荐项目主要类别,并提出了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项目推荐遴选条件,为地方重点优秀文旅项目发行专项债,以及创新投融资铺路。

(一)项目类别

主要包括: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项目、优质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等。

(二)发行主体

境内注册的非金融类企业法人;

成立时间满三年;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发行人前一次公开发行债券已募足、债务未处于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状态、未擅自改变前次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主体评级不低于AA-,债项评级不低于AA。

(三)募投项目

募投项目符合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政策规划和行业发展方向;项目资本金比例符合国家规定,使用债券资金不超过项目总投资70% ;项目有经营性收入,不支持公益性项目(没有收益,或项目收益主要来自土地出让、政府回购、政府补贴等)。

(四)财务

净资产: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

债券余额:公开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的40%;非公开发行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的60%(非公开发行项目收益债券除外)。

资产负债率:对于一般产业类企业,主体评级AA及以下的,不超过75%;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可申请放宽要求。

净利润:发行企业债券前连续3年盈利;最近3年平均净利润足够支付本次债券一年利息。

政府应收款占比:对于债项评级AA及以下的,政府类应收款占净资产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60%;对于债项评级AA+及以上的,比例不受限制。

补贴收入比例:财政补贴与营业收入比例不超过3:7。

·地方创新实践:江西宜春赣西经济转型(宜春旅游)专项债券

江西宜春赣西经济转型(宜春旅游)专项债券是江西省发行的省内首支旅游专项债。该专项债募集资金将专用于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洪江禅意小镇(一期)、宜春市体育公园和宜春市袁州古城复兴等项目建设。此举为专项债券的创新应用提供了可借鉴模板,也为旅游项目的资金募集提供了新的思路。

聚焦于乡村振兴及文旅康养方面,在专项债加速推进时期,地方政府及平台企业,如何把握和利用专项债券利好政策,解决项目资金筹措难题?绿维文旅将于9月7日-8日,联合相关专业机构,邀请10余位部委专家和实操专家,举行《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地方政府及平台投融资研讨会》,探讨相关政策及典型案例。

(一)发债必要准备工作完备

2019年是全国创新专项债券品种的集中爆发之年,宜春市财政局以大力支持宜春市旅游产业发展为契机,积极争取旅游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额度。

一是提请宜春市政府书面向江西省政府请求增加宜春市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专项用于旅游产业重点建设项目,获得了省政府认可;二是宜春市向江西省省厅领导介绍宜春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发行旅游专项债券的有利条件及成熟优势;三是密切关注发债新政,及时掌握最新发债信息及创新债券品种要求,提前做好发债一系列必要准备。

(二)选择适于发债的旅游项目

宜春市财政局以“重点项目、成熟项目、急缺资金”的原则,精准筛选合适的发债项目。一是摸清要求,与发债顾问、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沟通,了解发行创新专项债券的要求、流程等,吃透政策,掌握要求。二是会议协商,召集相关单位及平台公司搜集当前宜春市中心城区已制定规划并已立项的旅游项目,了解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情况、工程进度、资金缺口、项目未来收益等信息,根据发债要求从一批适合发债的项目中,好中选优确定3个项目。三是加强汇报。将初步选定的项目及时向宜春市政府和省财政厅汇报,获得市政府和省财政厅同意,确定最终的发债项目及其额度。

(三)发行资料多方审核

创新品种专项债券发行要求严格,资料短缺、质量不高会导致发行失败。需要加强与财政厅、中介机构沟通。及时向中介机构以及项目实施主体传达省财政厅最新的发债要求,高质量完成发债资料准备工作,避免因资料准备不齐全、质量不达标造成返工耽误发债时间。

江西宜春市旅游专项债的发行,是当地创新专项债发行的重大突破,在宣传当地旅游文化,提高当地旅游产业影响力的同时,为旅游项目提供建设资金。此举也为其它地区发行旅游专项债、其它创新专项债提供了经验。

在文旅康养、乡村振兴大热的当下,专项债为项目的资金募集提供了有效途径。如何顺应利好政策之势成功发行专项债券,解决资金问题?绿维文旅将联手相关部委及专业机构,在9月7日-8日开展《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地方政府及平台投融资研讨会》,将邀请10余位部委领导及相关专家,对专项债、PPP项目、产业基金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讲解,为项目投融资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Z世代的绿色主张,缤客带你开启绿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