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题记录——鲜师傅米粉杨志传奇创业之旅】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9-08-26 13:12:06
8月13日—14日,央视摄制小组赶赴鲜师傅骨汤米粉总部成都,对创始人杨志先生进行了专题访谈报道并为其拍摄了一期专题纪录片。整整两天,跟随央视摄制组的镜头,时间仿佛溯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观众还原了一场残疾企业家跌宕起伏的创业之旅。


一间狭小的屋子,一张木板床,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张用来学习的桌子,数不清的书和笔记,这就是少年杨志“消磨”6年青春时光的地方。是家,也是不上锁却走不出的囚牢。本该奔跑于阳光下的12岁少年,却因为双腿瘫痪,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躺在床上,连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可以想象,这样的人生该有多么的灰暗,多么的绝望。


然而,人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能在绝境当中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恰好杨志就是能够创造奇迹的那一类人,在他羸弱的小小身躯当中,却藏了一颗不认命、不服输的心。纵使愁云惨淡,我自向阳而生,面对不平等的眼光,面对所有的不看好,他坚守着自己的倔强,把身体的牢笼化作学习的天堂。杨志深知,只有学习,才能让自己有朝一日走出这间小屋,走到窗外的世界,走向更远的远方。


日升月落,寒来暑往,六年时间匆匆而过。六年里,杨志通过自学完成了初中到大学的电子技术课程,并且精通电器维修技术,这奠定了杨志创业的基础。可以说,这间小屋,既是杨志噩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他重获新生的见证。
1991年,杨志终于走出待了六年的小屋,在父亲的帮助下,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说是创业,其实就是开了一个十来平米的家电维修铺子。但这间小铺子,却是杨志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


凭借着自身的勤奋努力,杨志在这里攒下了第一桶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生存危机,更邂逅了影响他一生的女人,他后来的妻子——冉毅琴。一台坏掉的录音机让二人结缘,心地善良的冉毅琴并不在意杨志残疾的双腿,她看到的是杨志这个年轻人身上的踏实与拼劲。2001年,二人最终排除万难修成正果。


时隔二十多年,杨志夫妇带着摄制组重回故地,不禁感慨万千,历历往事翻上心头,恍若隔世,又恍如昨日。
2010年,已经小有成就的杨志携妻儿离开老家四川安岳县,一头扎进成都这座霓虹闪烁的城市,准备开启更大的事业,兑现结婚之初自己悄悄许下的誓言——让妻子过上好日子。
于是镜头来到位于成都市府青路的一处街边地摊,这是杨志到成都创立“鲜师傅骨汤米粉”之前做的一次测试,用于检验产品的市场可行性,结果大受欢迎,这才有了杨志如今“米粉大王”的名头。现在这处地摊交由冉毅琴的弟弟在经营,每天只营业两个小时却能卖出两三千的营业额,足见杨志当年在产品一事上下了多大的功夫。


2016年,“鲜师傅骨汤米粉”第一家店开业,同年成都鲜师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短短3年时间,“鲜师傅”的门店已经多达近两百家,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国内最大的米粉品牌之一。


至此,杨志的创业之旅暂告一段落,但镜头以外,我们却能够感受到这位不认命、不服输的残疾人,势必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央视鲜师傅骨汤米粉杨志专题纪录片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敬请期待!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兴5G快闪店即将登陆 在这里遇见你的第一部5G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