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一朵云 浪潮云海打卡人间仙境张家界

来源:作者:江南时间:2019-08-27 15:53:49

张家界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利用集约化、虚拟化和云计算等技术,每年可节约第三方软硬件投资数千万元;另外通过各委办局业务迁移上云,还可以降低运维开支,节省运维人力、物力,通过数据的融合共享,还能产生巨大数据价值。

“仙凡共界武陵门,峡刲翠叠溪连瀑”,李白的这首七律将张家界的美景描绘成人间仙境令人无限向往。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是我国首个因旅游建市的城市,2018年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852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6.8亿元,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

张家界头顶“世界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城市”光环,拥有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当地并不满足于此,抢抓新一轮城市发展机遇,着力引领张家界市实现“建设全域覆盖、智能高效的智慧城市”总体目标,加速建成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政务数据共享协同,智慧应用国内领先、智慧产业特别是智慧旅游产业重点突破,营商环境优良,极具张家界旅游城市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城市,形成可推广的“智慧张家界新模式”。

智慧化基础环境提升面临挑战

目前,张家界全市共有82家委办局单位,各自所建数据中心机房59个,信息化建设的程度相差很大。部分委办局没有自己的信息化系统,应用系统均属全国或者省统一部署,各系统之间信息无法实现共享。有些系统建设时间较早,基本属于单机服务模式,缺少云化服务的计算和存储设施,服务器等设备已过维保期,设备闲置状态较多资源占用率低下,需要加快建设绿色集约、共享开放的统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此外,市电子政务外网建于2010年,核心机房在政务中心机房,已经实现了全市130余家单位的电子政务外网的连接,但是只实现了简单的网络连接,网络线路单一,安全隔离防护较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总体来讲,全市政务信息化应用深度不足,覆盖面不全,对政务服务和社会公众服务支撑力还有提升空间。

浪潮云海助力建设智慧张家界

为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张家界启动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浪潮云海OS虚拟化平台和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形成逻辑统一的资源池,并通过云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平台功能对各委办局单位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服务。

平台总体技术架构为四横四纵,四横是指基础资源层(IaaS)、数据资源层(DaaS)、应用支撑层(PaaS)和智慧应用层(SaaS);四纵是指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体系、信息安全体系、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浪潮云海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InCloud OpenStack,简称ICOS)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基础资源的虚拟化服务、资源的动态分配、再分配和回收;通过浪潮云数据中心综合管理平台(InCloud Manager,简称ICM)纳管ICOS,并实现异构的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统一管理与监控,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敏捷性,实现基础资源根据业务需求动态流转。

在数据服务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进行数据的比对、处理、融合和共享,为电子政务应用和各委办局的专业应用提供统一数据支撑;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通过高性能的实时和非实时大数据计算能力,丰富的统计、分析、挖掘模型,为政务决策提供智能支撑。

在平台服务层包括信息资源与应用支撑,应用服务层则承载张家界智慧城市各种应用,如智慧旅游、智慧城管等。

智慧城市促进公共服务创新

张家界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对市政务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了公共服务创新。给客户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提高资源使用率

目前政府部门服务器CPU实际平均占用率15%,内存的平均使用率约为38%,而通过虚化技术,可以实现资源的动态伸缩,CPU利用率达到70%以上,内存的平均使用率达到60%,充分利用资源,避免资源浪费。

节约建设成本

利用集约化、虚拟化和云计算等技术,统筹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后,每年可节约软硬件重复性投资数千万元。另外,通过各委办局业务迁移上云后,通过运维模式和人员结构的整合,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运维开支,节省运维人力、物力成本。

节省审批时间

按照传统流程,若采用服务器或扩容网络,需要申请财政预算,按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招投标和设备采购,最少需要3-6个月甚至1年以上。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成后,只需通过在线提交申请,依照相关预审机制进行审批后,平台就可为建设项目配置所需的虚拟机和网络,整个配置过程可缩短至几天甚至几小时。

减压、提效、多赢

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成本投入大,财政赤字的压力是政府经常面临的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凝聚社会力量,吸收有资质的社会力量解决此问题,能有效降低政府的财政压力,增加社会收益。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田发臣主任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以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为依托,融合RFID物联网、4G/5G通信、地理空间信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虚拟化等先进技术,以提高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导向,以健全城市管理体系、推动数据共享、推进城市智能管理、实现服务便民为重点,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使信息在个部门间进行有效流转,为张家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服务。

浪潮在政务云领域的实践,也带动了ICOS的快速增长,在IDC发布的2018年中国SDC(OpenStack、计算虚拟化、容器)产品市场报告中,浪潮OpenStack同比增速167.1%,2.3倍于业界平均增速,中国市场增速第一名。未来,浪潮云海将继续深耕行业,为政府、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文旅项目专项债:国家与地方创新实践(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