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8岁登台、粉丝追随28年,“秦腔第九代周仁”走红抖音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7 11:35:27

 “观见兄衣衫褴褛你冠带,泪珠滚滚洒下来,地弟奉命领兵边关外,征战胡儿显将才,胡儿骁勇我兵败,为国尽忠理应该......”抖音上,国家一级演员、“秦腔第九代周仁”杨升娟演唱的这段秦腔《苏武牧羊》,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喝彩声。有网友评论道: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犹如余音绕梁,三日而不绝。

  提起杨升娟,熟悉的人就会回想起1991年在西安举办的秦腔电视大赛。当时年仅8岁的杨升娟代表汉城乡参加比赛,一曲声情并茂的《周仁·哭墓》让现场几万观众都记住了这个年纪轻轻的“小才女”。

  而在杨升娟个人的抖音主页上,排在最前面的两个短视频赫然正是当年她在秦腔电视大赛上的表演片段。有不少忠实戏迷正是根据这两个抖音视频寻找而来,他们纷纷激动地在评论区留言:“几十年前的小杨!当时我就在现场。”、“您唱这段的时候我去现场看了。”

  杨升娟的秦腔之路充满了传奇色彩,从小时候起,她仿佛就和秦腔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幼受父母爱看戏、唱戏的熏陶,杨升娟从4岁开始,就爱上了秦腔。当时,陕西省广播电台有一个名叫《戏曲大观园》的栏目,每次节目开始,杨升娟都会准时打开收音机收听。

  后来,为了满足杨升娟学唱秦腔的需要,父母特意为她买了一台录音机,哥哥也常给她买些秦腔磁带。在家人的支持下,杨升娟的戏曲天赋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发挥。

  10岁时,杨升娟参加了富平县群众戏曲演唱电视大赛并荣获一等奖,还得到了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任哲中等评委老师的肯定和鼓励。这次比赛,促使杨升娟决定参加西安五一剧团艺术培训中心的入学考试。从此,她走上了真正的秦腔艺术之路。

  如今,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下,杨升娟常常和网友们分享欢乐的幕后生活。前一秒,她还是一副头戴珠冠、身披红衣、折扇轻摇的风流公子扮相;下一秒,她就开始挤眉弄眼、摇头搞怪,让人忍俊不禁。有时候,杨升娟还会拉着同一个剧院的同事出镜表演对手戏。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秒,也让抖音上的网友直呼“大饱耳福”。

  《周仁回府》中的周仁,《宝玉哭灵》中的宝玉,《春江月》中的柳宝,《赵氏孤儿》中的孤儿程勃......在杨升娟的演唱中,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角色。精彩绝伦的表演也为杨升娟摘得了一项项荣誉:西安市“石榴花”大赛新苗奖、陕西省青少年表演唱大赛一等奖、陕西省“中城之星”清唱一等奖、第二届陕西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等。

  在抱回一项项荣誉的同时,杨升娟还作为新生代秦腔演员代表多次做客央视戏曲频道。在秦腔艺术这条道路上,杨升娟的步子也越迈越大。

  现在,在抖音上分享演出日常成了令杨升娟感到快乐的一件事。她时常调皮搞怪的性格也让越来越多的网友成为了她的忠实戏迷。

  通过抖音,戏曲名家们的精湛技艺有了更好的表现舞台,网友们也有更多的机会欣赏到这些戏曲名家们的精彩演出。与此同时,戏曲名家的日常生活一步步地迈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无形中拉近了人们和戏曲名家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的人开始感受到戏曲的美好。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完美世界游戏打造CJ国风新盛典 文化内核助力游戏传承中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