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健康扶贫暖民心

来源:南国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6 21:45:07

  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7月10日,在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贫困户陈锦华的妻子对一站式结算平台赞不绝口:“幸好现在可以先诊疗后付费,而且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高,要不然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很难负担得起这么高的医药费。”

  陈锦华今年4月24日入住ICU病房以来,花费了20多万元。巨额的医疗费令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幸运的是,入院治疗期间,陈锦华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服务,且出院时只需要缴纳个人自费部分,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身陷突如其来的绝境时,越来越好的医疗保障政策就是我们的救命稻草。”他感慨道。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东兴市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努力打通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实惠。

  “只要是生病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都不会让他们多跑路。”东兴市人民医院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靳莹霞说。目前,东兴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辅助平台的设置工作,为贫困患者提供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服务。今年1-5月,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共492人次。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让贫困人口享受到政策优惠,东兴市还出台地方“升级版”政策,分别从先诊疗后付费、大病分类救治、为贫困人口慢性疾病患者办理慢性病证、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兜底保障政策等方面,为农村贫困人口再上一道保险。目前,该市4807名贫困人口(含退出户、脱贫户、未脱贫户)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范围。截至4月30日,共有建档立卡人员2051人次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医疗总费用190万元,基本医保支付124万元,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负担。(东兴市融媒体中心 张冠年  谢芳/文 编辑 张文芳 责任编辑 李远)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每日一淘帮扶300多贫困地区,开启电商助力精准扶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