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名家—何兰华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1 10:07:35
微信图片_20201217145308.jpg

  在这个时代,涌现了许许多多富有时代气息、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家。他们以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通览古今,融贯中西,使中国书画艺术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将中国艺术逐步推向世界艺术之顶峰。为发掘展示当代艺术家风采及优秀作品,由中国百家权威媒体共同推选中国当代艺坛实力派书画名家。

微信图片_20201217195107.jpg

【名家简介】

  何兰华,一九六三年,8月生,号九碗堂主,湖南常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院聘画家,江西南昌山泉书画院理事。宜宾叙府书画院,民建书画院副院长。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和兰花养植,上世纪80年代受素有“圣手墨兰”之称的四川著名国画家、国学大师范敬于老先生指点,开始研习齐白石花鸟画。坚持临摹、写生、创作相结合的交替过程,画理渐通,画艺渐进。所画鱼、虾、螃蟹,用笔酣畅、墨法精妙、构图清晰、妙趣天成。近年来市场价值不断攀升,被权威机构评定润格4000元/平方尺,成为当代炙手可热的书画家。

微信图片_20201217195103.jpg

  何兰华老师参加国内大型书画展览,得到众多传媒公司的邀请,作品引起业界强烈反响,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作品多次在各种展览比赛中获奖,在庆祝建国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中荣获优秀奖,荣获“中国书画传承艺术名家”、“迎庆建国70周年名人名家”荣誉称号,有多幅作品被国家艺术机构、书画馆、企业家收藏,深受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及藏家喜爱。何兰华老师作品清雅脱俗,水墨韵味变化丰富,线条流畅,层次清晰,笔墨浓淡变化自如。他画出了虾的活力、画出了小鸡的动态,画出了花草的意境和灵魂。他通过绘画传达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他用自己的行动担当书画艺术的传承。何兰华老师是一位让书画行业狂热、让书画收藏爱好者追捧、专业行家称赞的画家“当代领军人物”。

1.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师法自然写性灵 独立面目画丰神

  一一记著名画家何兰华

  中国画法非常讲究技法的传承,也需要师法自然的性灵。传承是根,性灵是神,唯有双力驱动,才可以成就丹青写文化的功力。当代著名画家何兰华先生先琢修传承功底,再做创建之新,写意丹青水墨性灵赋奇韵,自立面目独一格,儒雅俊美的气韵生动,正是当代丹青源于正宗,法成时代的大手笔。

微信图片_2020121822290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自然之虾生动灵逸,画虾功力莫过于齐白石,所以虾画一题很难有人敢于再涉其中,就算是凭胆识而入门,恐怕没有超凡之法,也难脱其拘,画来画去还是齐派的临习。对于这个画题的经营,如果画家都仅以齐白石的画法为范,那么虾画功绩也只能到此为止了。何兰华先生不畏前贤功力之高,不但有再涉虾题的胆略,也有推新出新的奇谋,成为继大师之后再显大师功力的虾画能家!

14.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何兰华画虾动静和谐,神笔画传神,雅墨写雅风,在前贤创建的虾画巅峰体系里,凭借推陈出新的艺术才华,硬是创建出自己虾画题材的新天地!齐白石的虾与何兰华的虾绝不重笔,墨不趋同。齐白石画虾体用墨稍浓,然后在虾体外以墨破水,趁半干时画氤氲壳体,肢节之间就不设留白虚空。何兰华画虾则强调笔墨之间的虚实相映,肢节之间留有虚白,然后经过水分的自然洇湮,让留白与水墨韵之间在湿的状态下实现似有似无的虚实之妙。更具写实性,以实致韵,水墨味道结构出翩翩飞动的虾恣逸动,这是以水为道,以墨为器,通过道与器的桥节交融,形成新时代文人画的文化智慧。虾体在笔墨虚实的照见中,有意象气韵,也有实触真觉,虾是有神态的,也是有“肉感”的,虾体的无弊弹性,似乎伸手可触,这就是他的虾画不但性灵,而且更趋真体属性的原因,很有看头,极适鉴赏!

6.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何兰华先生能再涉虾画专题,已是艺术胆识的非凡,终成造诣,则为丹青艺术推陈出新的功勋。他的功勋积淀并非画虾一题,画青蛙也是别具丰神,风格独特。没骨画法,更具写意的神态,剔去线制勾勒的呆板障碍,纯用水墨的干湿浓淡把青蛙有动态下的肌肉张力表现得唯妙唯肖,虽是寥寥几笔的浓淡铺陈,却是笔笔写尽要妙的形神俱佳。青蛙与大写意的花草配置在一起,把樵叶画得如钢打铁铸,方硬之意,就是要衬托青蛙的跃动性灵,师于造化,成于提炼,客观与主观的相融构造,让画情更具笔墨的情致感,在情致的映衬下,附仰跃动,趣味盎然。写意之笔略体体貌,夺其精神的功力,可谓出神入化,妙在心通心神,也通自然!

4.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中国画的内涵与形式就是靠笔墨来表达的。先生作画全程掌握笔墨技巧,懂得笔墨,做得笔墨,一切妙得,皆从此生。他写意花鸟小品,精琢笔墨的表现力,以笔主形准确简练,以墨成韵品逸灵动,以彩渲艳雅俗共赏。特别是笔法致妙,是以书入画的洒脱。画藤枝如草书飞动,毫无滞碍,画仙鹤使转自如,逸与劲和。妙如写兰亭,神似书大草。墨有韵,彩流丽,柿子树下写意小鸡啄小虫,是点线与墨彩组合的妙趣,传统技法的承载量很大,写意写内涵,意象丰富耐看耐赏,气象清而非浊,意象雅而非俗,写意精品恰是画如其人的见证。

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师法自然写性灵,独立面目画丰神。鱼虾、螃蟹、鸡鸭、小虫都可以随手而撷,精彩入画来。他所作画题与齐白石的题材博涉有类似,多见小物入画,神自大来的功夫。临摹先贤佳作,写生自然妙趣,创作我自有法,法从传承中来,功在时代中建,这笔墨当随时代的大家风范,果然是法不欺人功不欺世的证见!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

  2019年12月29日

8.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微信图片_20201218224058.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3.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5.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7.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9.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0.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1.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2.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3.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6.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7.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8.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19.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20.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21.jpg

何兰华作品赏析

中国新闻报道

上一篇:中国当代艺坛实力派书画名家—杨兴雅

标签
  • 艺术
  • 名家